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达人领路 如何看待性价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15:20  来源:钱江晚报

  导语:其实“性价比”并不只是物料成本概念,比如这件衣服用了什么面料什么线,还有人工、税费等财务成本,还应该包含品牌、消费体验等精神愉悦层面的东西。今天就教你正确看待性价比。

正确看待性价比正确看待性价比

  记得某国内企业老板曾在一次采访中得意夸口:如果有一天我能收购XX品牌(某一线奢侈品牌),我肯定会把它卖成白菜价,让所有老百姓都买得起。这个事情当初在业内,是被当成笑话看的。“如果他的目标是把所有奢侈品变成白菜,那么奢侈品这个词也没有意义了。”一位业内朋友说,“任何领域,有些东西的存在本身就不是为所有人服务的,我们应该正视这个现象。”

  之所以旧话重提是因为最近与某经销商一次的聊天。他经营一个国内品牌,还算发展不错,价位两三千左右,不算便宜。他忿忿不平地说:“为什么面料和款式差不多,那些大牌就能卖我们几倍的价钱?其实他们的很多衣服国内企业都能够生产出来的,性价比高多了。”沉默了1分钟,我还是给了他一个有些打击的回复:“当然有差异,撇开欧美,日本一些品牌的设计领先我们太多年。即使你能模仿到几乎一样,但依然是模仿,模仿的价值无法与原创相提并论。”

  人们的消费活动中,经常会出现一个词“性价比”。顾客到商家都觉得这似乎是评判消费合不合算的不二标准。“我花500元能买到一件不错的T恤,为何要掏1000元去买那件款式差不多的呢?仅仅因为衣服上有一丁点几乎都看不出来的手工编织吗?”有人会这样说。

  其实“性价比”并不只是物料成本概念,比如这件衣服用了什么面料什么线,还有人工、税费等财务成本,还应该包含品牌、消费体验等精神愉悦层面的东西。一个反向例子是前些年万人血拼的年代,人们算血拼成本时往往只是算钱的成本,其实时间、精力、环境、机会等都是成本,算上这些,是赚是赔就很难说了。性价比也是如此。有些大牌价格高,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因为有好的设计。它包含的是设计师的诸多努力,包括他付出的教育成本,个人的成长经历,勤恳花费在专业上的时间等,更何况越往高处,提升越不容易,一个小小的突破都得付出几倍努力。这些因素都应该体现在他的商品价格上,从而鼓励有才能的人能继续创作。“我愿意花高价钱买高端设计师服装,除了设计,最重要的是因为他们的作品饱含经历和创意,在潜移默化中改善人的气质和审美,这是一种值得的长期投资。我觉得,这才是对性价比的正确理解。”这是一位业内人士的观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