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境外购买腕表的N重陷阱

2012年11月20日08:05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在这个微博盛行的时代,我偶然发现,如果你用“瑞士买表”作为关键词展开搜索,仿佛翻开了一本笑话集。但这些笑话看后大多是苦涩,我很想问问大家:走出国门之前是否真的已准备好?前方或许是物美价廉的名表,也可能存在N重陷阱……

  在瑞士有一座城市名叫卢塞恩,卢塞恩的市中心坐落着很多家著名的表店,多是百年老店。每天表店前方的路边上停满了大客车。来自遥远东方的同胞们纷纷急切地走下车,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买表。在这个微博盛行的时代,我偶然发现,如果你用“瑞士买表”作为关键词展开搜索,仿佛翻开了一本笑话集。但这些笑话看后大多是苦涩,我很想问问大家:走出国门之前(包括前往我国的港、澳、台地区)是否真的已准备好?前方或许是物美价廉的名表,也可能存在N重陷阱……

瑞士苏黎世宝珀旗舰店瑞士苏黎世宝珀旗舰店

  1.迷信

  消费者为什么要到境外买表?最原始的动因肯定是图便宜。为何会便宜呢?因为我国自2006年4月1日正式开征了一个税种——奢侈品消费税。涉及到名表类的规定为:销售价格每只在1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各类手表征收20%的消费税。另外,名表价格中还包含有海关关税、进口增值税等税项。表面上看,去境外买表可以免交上述税金,故而很多朋友在完全不了解境外市场复杂环境的情况下匆忙动身。我曾经接过一个比较离谱的电话,电话一端问:康老师,在牙买加买表便宜吗?我闻听之后简直哭笑不得,为贪图所谓的一点便宜,连牙买加都不放过,国内的钟表消费者盲目到了何种程度?!去境外,最近最近算是我国港、澳、台地区,飞机及铁路的交通开支并不低(去往其他地区和国家更甚),到了当地吃住成本普遍高过内地。如果是在度假旅行或公务过程中消费尚可,为买东西而专门出趟远门,省下的钱基本上难以覆盖出行成本。买到的“便宜”更多只是一种心理安慰。

经常变动的汇率是购表陷阱之一经常变动的汇率是购表陷阱之一

  2.汇率

  境外市场购买,一定是使用外币的。汇率犹如橡皮筋一般,时而高时而低。比如去年春夏让人们记忆犹新的瑞士法郎飙升。当时瑞士法郎与人民币的比价高达1:8.02,这就意味着即使将瑞士表店内给出的VIP 折扣(很多普通消费者还拿不到)、离境退税等因素全部叠加上,最终手表的上手价格仅相当于国内价格的八五折左右。可是国内的大型钟表零售商通常可以给到这样的折扣,那去遥远的瑞士购买又有什么意思?根据我多年的经验:瑞士法郎与人民币的比价要在1:6.5 之内,理论上才有真正的便宜可拿。不过汇率这东西,去银行买现钞极为不划算,真正兑换的时候你会发现换现钞的执行汇率与每天在电视上看到的汇率(中间价)差得是那么遥远。所以相比之下,使用银联卡好于使用美元结算的国际信用卡,美元信用卡好于使用现钞。仅这一项看似不大的换钱的事情,就能烦死个人。

  3.旅费

  我国港、澳、台地区,乃至东南亚算是近程。单人出行成本在4000——8000元左右。如果去欧洲的,最为廉价且毫无享受可言的欧洲快捷游淡季价格每人几乎不会低于一万元,一般保持在一万五千元左右。如果想通过购物的优惠幅度覆盖掉出行成本,你想想要买的东西大概要有多昂贵?起码是买七万元以上级别的表款,才能胜任,这并非大众消费能够承受。而那些会消费七万元以上级别表款的朋友,应该又不能接受廉价旅行团的简陋接待标准。总结一句话,如果你目标表款是:欧米茄(非贵金属材质款)、卡地亚(微博)SOLO品级产品、香奈儿(微博)不镶钻J12 系列、浪琴、美度、天梭、汉米尔顿、英纳格等,完全没有必要去到境外买,店家优惠的幅度与你的高昂旅费相比,没有任何实际的实惠。目前我国旅客的出行特点是:一人出行,亲戚朋友的订单满天飞。所以巴黎那几家著名的商场天天排队,同胞们排队时甚至蹲下身吃起了盒饭……

  4.团队导游

  欧洲旅游至今并未向中国游客开放自由行,所以除商务出访外,凡个人旅游都是要跟团队走的。因此隐藏了一个比较大的漩涡:团队的性质与导游的良心。一般来讲,团费很低的欧游团(万元左右)一定是购物团,这仿佛是众人皆知的秘密。不过即使你也打算购物,可导游只带你去一些他指定的表行,因为导游可以从该表行拿到可观的佣金(也就是俗称的回扣)。加之团队行程紧凑而慌乱,感觉不是你去选择表,而是表选择你。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