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促销出境血拼 2012购物七宗“最”

2013年01月07日07:56  来源:精品网

  导语:回顾2012年,我们从中精选了七件特大事件,构成2012年度购物七宗“最”。你是在“双十一”那天为淘宝的191亿做出了贡献,还是与100万人一起奔赴崇文新世界参加60小时不打烊?通过梳理2012年消费大事件,或许你会清楚明年的消费习惯是改变还是坚持。

  转眼过去一年时间多少离合悲欢,曾经“购”在四方少年羡慕狂买的人,各自扫货的身影匆匆渐行渐远,明年在哪里花钱啊谁给我答案。

  看着扫货的战利品,我又有了当年的热血。今年购物故事你是否还记得,明年请继续扫货,祝福你亲爱的……

  ——请结合《老男孩》旋律放声高歌。

天猫一天卖191亿天猫一天卖191亿

  No.1 天猫淘宝 一天卖了191亿

  搜索关键词:最烧钱

  事件回顾:阿里巴巴集团11月12日凌晨确认,11.11购物狂欢节的支付宝总销售额达到191亿元,是上一年年的3倍多,其中仅天猫就达成了132亿元,淘宝则完成了59亿元。

  影响力

  在11.11之后,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已超越美国网络星期一(cyber monday),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购物节。2012年美国网络星期一全美网购销售额达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人民币。在光棍节当天,天猫和淘宝吸引了2.13亿独立用户访问,相当于有四成网民参与了狂欢节。这意味着一个核心事实:随着近年来线上交易的飞速增长,其先进的流通基础设施、技术手段和现代流通方式、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使得现代流通企业在实现规模经济的同时,有效缩短了流通时间,节约了流通成本,降低了流通费用,为其形成价格优势、规模优势和网络优势创造了条件。天猫的数据证实,中国的内需并不是没有拉动的空间,而是需要恰当的刺激手段。今时今日,网购已经从一线城市白领的时髦行为,变成不分时间、地域的全民消费新模式,老年人、农民工、学生都纷纷上了网;电子商务正在牵动百万商家、快递物流和电商服务业的神经,已经成为中国拉动内需、促进千万人就业的核心动力之一。

各大商场重回不打烊各大商场重回不打烊

  No.2 促销售 各商场重回不打烊

  搜索关键词:最疯狂

  事件回顾:为了促销售,并抵抗势如破竹的网购攻势,以崇文新世界为首的北京各大商场,又开始不灯烊活动。新世界率先开启其品牌活动 “60小时不打烊”,此活动不仅吸引100余万顾客参与“血拼”,更造成了崇文门地区的拥堵。其影响力仍然不容小觑。

  影响力

  不打烊已成为很多商场店庆时的营销选择之一。比如,SOGO店庆会推出24小时不打烊活动;今年房山2012首届购物季启动,位于良乡的华冠购物中心,在12月13日至16日期间,推出40小时不打烊促销活动;今年,石景山万达广场4周年店庆活动,也在12月22日、23日推出“36小时不打烊”活动。不打烊的成本是很高的,比如水电消耗、人员费用等,如果客流不足,销售上不去,肯定要赔钱。业内人士说,今年崇文新世界14周年庆“60小时不打烊”活动,在安保方面,约有千余名安保人员在场内外维护秩序,收银台比平时多开设了近80个,增加百余名收银员;华冠购物中心“不打烊”期间,也新增了100多名保安。

  除此之外,西单大悦城在平安夜也做了迪士尼公主城堡景观灯光,全场迪士尼公主宫廷舞大party,西单大悦城携手迪士尼举办的2012年度迎新景观《仙蒂公主盛装派对》也拉开了帷幕。同时,本次西单大悦城五周年,除了为游客带来梦幻迷人的仙蒂公主盛装派对和丰富的创意活动外,西单大悦城全馆300余家商户也推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新品活动、节日活动,让来此的客人们过足购物瘾。

商场扎堆开业商场扎堆开业

  No.3 新商场扎堆开业

  搜索关键词:最紧张

  事件回顾:凯德MALL太阳宫店、卓展购物中心、Parkview Green芳草地、颐堤港购物中心均在2012年十一前开业,似乎像商量好的一样,一下子蜂拥开业,2012年第三季度真是让消费者又惊又喜。

  影响力

  凯德MALL太阳宫店沿袭了其一贯重视地铁商业的传统。颐堤港以时尚、潮流、文化、环保等为主要特色,据颐堤港有关负责人介绍,颐堤港开通了4条免费班车线路,周末和节假日以每小时一班的频率,方便消费者“以环保的形式”来购物中心。Parkview Green芳草地则以科技、艺术和环保作为亮点;购物中心从室外到室内都能看到大量的艺术雕塑作品,建筑内部40座西班牙艺术家达利的雕塑都是真迹。

  位于五棵松的卓展购物中心一期二期开幕品牌达1200多个,购物中心主推国际奢侈品牌、高端超市及餐饮、影城等业态,它的开业填补了北京西部缺乏高端购物中心的空白。

  购物中心的集中开业主要是看中了黄金周的高销售量。节日礼品、换季商品和冬装反季新品的消费很集中,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旺盛,消费能力较强。2012年的中秋和十一紧密相连,让“金九”少了一个销售高峰,因此商家就把重点放在了两节合并期间。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购物中心存量仅新增31.5万平方米。在经过上半年的平稳发展后,京城购物中心市场终于迎来集中放量。至于今年的商场扎堆开业时间会不会是在黄金周前夕,还需我们静候这惊喜的到来。

团购催生快递业务团购催生快递业务

  No.4 网购滋生快递代收业务

  搜索关键词:最精明

  事件回顾:上月初,快递代收业务渐渐兴起,很多人因为外出不能及时接收快递,因此这项业务被一些人变成生意经,开始有偿帮忙收快递。

  影响力

  越担心的事情越容易发生,比如你在逛街、开会、上课时突然收到陌生电话,对方很礼貌地说:“您好,您的快递到了,出来接收一下。”急切的心情告诉自己一定要赶回去,可怕的交通状况、繁琐的会议却阻拦了你签收快递之路。于是这种快递代收业务正在慢慢滋生,广州市内某些小区的保安亭衍生出了一项业务——有偿代收快递。在大学城内,更有同学以“代收代送快递”为兼职,一个月可挣2000元。如此看来,真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可以找人帮忙代收快递,将地址写在代收点,也不会暴露自己的家庭住址信息,真是好事。但这是否合法,出了问题谁来负责?至于物业有偿代收快递,有专家更是指出,“物业公司有义务为本小区的业主收取邮件提供方便,并且一般应当提供免费保管服务,除非是代为保管笨重大宗货物,并且又提供了专用保管场所,付出了一定的保管成本,经与收件人或者是发件人协商后,才能收取合理的保管费用,否则涉嫌乱收费。”

  快递代收看似帮助了消费者解决了不能及时收快递的问题,但潜在的危险还很多,对于网商邮寄的快件,收件人宜尽量本人签收,尤其贵重物品可以让快递员改天送达。如需让人代签,最好达成口头或书面协议,以形成临时保管合同,这样在代收人出现故意或重大过失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追究相应责任。至于代收快递这个行业能否正规化,还要看2013年了。

八折买香港八折买香港

  No.5 港纸走低 8折买香港

  搜索关键词:最划算

  事件回顾: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再创新高,与美元挂钩的港元相应贬值,2012年10月,每100港元对人民币在内地银行的报价应声跌破80元大关,众人惊呼:“香港扫货打8折啦!”

  影响力

  只要到香港,不管你买什么,都相当于打了8折,如此大的优惠,早就吸引了一波接一波到港购物人士。其实,翻查一下港元对人民币的历史汇率,在2007年1月前,港元汇价仍然高于人民币,但随着内地经济起飞,尤其人民币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而实施联系汇率与美元挂钩的港元相应贬值。就算你不是位精于细算的消费者,但如此明显的好处,自然也不会错过。据了解,随着港元持续贬值,内地居民赴港消费,也从以往集中购买高价奢侈品,转移到赴港“打酱油”购买如柴米油盐,乃至洗发水沐浴露等普通的生活用品,随着赴港签注申请便利化,尤其是深圳户籍居民开通一签多行后,赴港不过夜的自由行内地旅客比例不断增加。对于香港人来说,如何利用汇率变化这个事件,让手中的港币变得有价值,是心头大事。有兑换店指出,2012年9月底以来,港人兑换人民币的金额上升了20%。有港人不讳言,为免财富贬值,已逐步将港币资产转为人民币存款,避免港元持续贬值的损失。但是,随着汇率差异而引发的商品价格差异,水客问题也将难以杜绝,看来港纸走低这件事,喜忧参半,购物便宜了,消费陷阱也多了。

  No.6 金价疯涨 全民变金民

  搜索关键词:最跟风

  事件回顾:2002年1月至2011年9月,国际金价从253.55美元/盎司强势上涨至历史最高的1920.78美元/盎司。这10年可称为“黄金十年”。抵御“通胀”的最佳手段就是不动产和黄金,而买房受限,买黄金成为很多人的投资首选。

  影响力

  随着“通胀”不断加剧,中国人的买金热情愈发高涨,不仅是投资金条,贺岁金条甚至金饰品都愈发抢手。如果是投资,金条最具投资价值,而非工艺附加价值更高、外表美观的金饰品,毕竟此类产品更适合装饰而非投资。而附加值越小的金条,投资价值越高。因为在购买时,金饰的价格要贵于单纯的投资金条。由此可见,购买时越接近金子本身价格的金条,越具投资价值。由于2012年黄金价格有所下降,因此目前购买蛇年生肖主题的黄金饰品,如吊坠、手镯等,与2011年相比差别不大。如果你的同学或朋友蛇年是本命年,可以送他们蛇年图案的金饰品。如菜百公司的“涟运蛇”,设计师将蛇设计得圆润可爱,精灵俏皮,一改人们对蛇的距离感。小蛇全身为金色,唯有头部有麟纹,面呈祥和之气,将元宝、金钱、福字等美好的事物盘踞身前,一派要将满堂福气献予大家之势。

境外购物激增境外购物激增

  No.7 境外购物激增 全世界看中国

  搜索关键词:最眼热

  事件回顾:今年10月底,全球最大的精选旅游特惠平台Travelzoo旅游族联手美国CNN旗下旅游媒体共同发布一项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内地游客海外旅游期间的购物开支在亚太区遥遥领先,平均每次出行的购物花费为874美元,折合5547元人民币。

  影响力

  国内消费者不仅在国内网购中创造奇迹,更是在国际消费中不断推新。现在是全球商业对中国人的钱包虎视眈眈的时代,尤其是“平均每次出行的购物花费为874美元”的数据一公布,“中国人的消费观最狂热”成为了全球公认的真理。正因为拥有如此惊人的消费能力,各国都在想方设法抓住中国游客的钱包。

  来自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2012年春节期间在高端奢侈品牌的花费高达72亿美元,这一数字堪称史无前例。11月8日,财富品质研究院调研显示,2012年中国消费者在奢侈品的购物决策地的重心偏向境外地区,除港澳地区(26%)外,欧洲是中国境外旅游消费的重心,达23%。正因如此,欧洲旅游委员会今年初推出了全新的中文门户网站等等。据说,中国内地游客眼中的全球前五大购物地,香港仍雄踞榜首,其次分别为美国、法国、日本和意大利。中国购物人群将钱花在国外,是因为在国内得不到满足。此外,还有产品款式选择余地大、新款上架早等优点。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