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潮流趋势 > 正文

抛弃传统制服 粉嫩色统领2010职业装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09:59  《外滩画报》
抛弃传统制服粉嫩色统领2010职业装风潮
2010春夏T台由粉嫩色调统领

  导语:穿制服工作的人一定羡慕可以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去上班的人。但是,即便不受约束,你还是得为如何让自己看起来既能干又有个性而煞费苦心。

铁娘子则总是身着浅蓝色连衣裙
铁娘子则总是身着浅蓝色连衣裙

  一个女人的工作衣橱,对于另一个女人而言,却是狼藉一片。穿着年代久远的天鹅绒运动短裤、褪毛的羊皮拖鞋和三层保暖上衣写这篇稿子的我,充分印证了这句话。有时,我也会走向另一个极端,盛装出席时装秀或采访设计师,在那种情形之下,我还得仔细算计鞋跟高度与行走距离。

  但是至少,如今的我总算可以为自己的着装拿主意了,不必再像年轻时那样被迫穿制服上班—洗碗擦桌工的连体服、酒吧服务生的法国女仆装、卖冰淇淋女孩的粉红色围裙和褶边帽。而我第一份体面的工作是在一份星期天报纸担任记者,当时我因为穿了过短的裙子而被编辑叫进办公室批评了一通。

女王爱穿领口系蝴蝶结的宽松衬衫
女王爱穿领口系蝴蝶结的宽松衬衫

  我不明白这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彼时我21岁,而我的裙摆在膝盖上面3 英寸—很显然,要是我临时奉命要去采访首相先生,这身装束就很不妥当了。尽管我从来没有,以后也不会突然被召去唐宁街与任何人会面,更不用说采访首相,编辑却认为,这是两码事。

  那时候的英国首相是撒切尔夫人,她的职业装束与女王都具有鲜明的辨识度。女王爱穿领口系蝴蝶结的宽松衬衫,铁娘子则总是身着浅蓝色连衣裙。与女王一样,撒切尔夫人的造型也堪称经典,并成为众多设计师的参照对象,其中包括Miuccia Prada(她本人在塑造成功女性形象方面也向来是一丝不苟)。

Donna Karan
Donna Karan

  总的来说,我认为女性设计师更善于抓住实用职业装的要领,这也许是因为她们本就需要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工作。Betty Jackson 和Donna Karan 向来精于此道。1993 年,Donna Karan就在她的广告里向我们展示了女强人形象的极致:一位虚构的女总统被前呼后拥着走进办公室,她身穿一件细条纹夹克,之后在她的白宫办公桌前,她又以白色袖口和领口的条纹衬衫示人。如今,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仍没有盼来广告中的女总统,但我们已拥有了Donna Karan 的职业套裙,这的确也算是一种进步了。

  新春新气象

  熬过剩下的严冬,等到春天来临,我们就可以抛开黑色摇滚装、铅笔裙和高跟鞋,穿上更柔美的颜色、更温和的廓型、更舒服的鞋。

Balmain 风格的黑色垫肩夹克
Balmain 风格的黑色垫肩夹克

  当《Emmerdale》(英国长篇肥皂剧)中的一个角色也穿上了2009 年的热门单品Balmain 风格的黑色垫肩夹克时,我们大可以放心地宣布,这种造型终于走向灭亡—至少在高街时装界是如此。

  高级摇滚风格—大致来讲就是皮质leggings、铆钉及踝短靴、犀利肩线夹克,外加吸血鬼般的妆容—已经过于泛滥了。这类造型最初是由法国版《Vogue》的时装编辑们带动起来的,而如今在New Look 时装店里花不到50 英镑就能搞定。改变迫在眉睫,凶猛的时代宣告结束,时尚界开始酝酿一种更趋温和的新感觉。

Burberry
Burberry

  当然,转变并非一蹴而就。在高街品牌预告的2010 年初单品中,仍可见拉链皮装和Marc Bolan 式的羽毛夹克的踪影。然而,2 月过后,这些愤怒的黑色劲装就会面临失宠。取代而代之的将是温柔娇羞的玫瑰粉色、香草色、冰蓝色和浅黄绿色,过去我们习惯将它们形容为“彩色蜡笔”,如今《Vogue》则为之取了一个新名字:“果汁冰糕”。其实,这一色系已大规模出现在Burberry、Preen、Roland Mouret、Chanel 和Christopher Kane 等品牌的春夏T台上,等到3 月,穿它们就正合适。4 月,伦敦维多利亚- 阿尔伯特博物馆的GraceKelly 服饰展更将为之推波助澜。要不了多久,它们就会通过Topshop 和Asos.com 渗透进你我的衣橱。

Chanel
Chanel

  与此同时,廓型也会趋于柔和,由荷叶边和褶皱取代撞钉。但是,不同于5 年前由Chloé引领的甜美女孩造型,今年的褶边讲求大胆与极简,它们最可能出现在裁剪考究,同时又富有女人味的夹克上。

Celine的A字裙
Celine的A字裙

  这个春天,A 字形的半裙也将回归。Stella McCartney 与她的昔日同僚,Celine 现任设计师Phoebe Philo 都在春夏T 台上向我们展示了这种形状的裙子,她俩都深谙女人心思。A 字裙很符合春季的新感觉,简洁而女性化的线条与2009 年盛行的咄咄逼人的皮革铅笔裙截然不同。在高街时装界大行其道的很可能是牛仔面料的A 字裙,在这方面,Gap可谓驾轻就熟。

  2010 年最受欢迎的趋势应该是实用女鞋的回归。过去的一年里,女鞋的鞋跟都高得愚蠢,还被搭扣、铆钉压得不堪重负,实穿性几乎被抛到九霄云外。不过改变即将到来。Stella McCartney的软木坡跟鞋或许难以引发狗仔队的骚动,但简单的鞋形能够让马莎百莎轻松仿效。在1990 年代后期退出时尚舞台的中跟鞋也回归在即,它们至少会出现在Samantha Cameron 等政界女性的脚上,从而确保在时尚博客和八卦杂志上的曝光率。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