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潮流趋势 > 正文

维多利亚服饰元素之 蕾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18:30  新浪时尚

  导语:轻柔触感的特性、缕空雕花的若影若现……蕾丝的这些魅力,成就了时尚T台上无数赏心悦目的景观,也造就了红极一时的“蕾丝气势”。或华丽纯真、或高贵性感,蕾丝已不再是简单的服装装饰,而具有了自己的新灵感和服装魅力。

  有古董感的蕾丝材质是维多利亚风格的头号代表。上好的蕾丝颇费手工,而且代价不匪,具有高级订制的珍贵感,而如今先进技术手法的运用,令坊间的蕾丝也变得较为柔软、透气、易熨烫,因此开始被大面积运用在了服装上。维多利亚时代,女人们喜欢在领口、袖口、裙摆处露出内衣的蕾丝花边,而就算是当时流行的下午茶,也要铺上白色刺绣蕾丝的桌布和餐巾,才显得情调十足,可见蕾丝在维多利亚时代的重要性。

  如今除了纯蕾丝的上装之外,蕾丝也被高超的拼接技术运用到了服装的局部,例如领口、衣襟、袖口、下摆处等等,与其它材质混搭出更加华丽繁复的效果。而另一方面,与硬挺材质的搭配使用,也使得蕾丝材质的适应面更加广泛。体型较丰韵也能安心穿着。今年,高品质蕾丝的运用将变得无所不在。

  19世纪初的帝政风格女装也好,随之流行的浪漫主义时装也好,或更晚些的克里诺林和巴瑟尔时期女装也好,在使用lace方面比起前一世纪毫不逊色。20世纪初的新艺术风格时装更是变本加厉,在S形造型的裙装上饰些"瀑布般的"焰空花边。二百多年来,欧洲再加匕后来的北美对花边的需求是如此之大,世界上很多不发达国家都为他们生产手工花边,其中包括中国。上海的徐家汇地区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期曾经是一个的镂空花边的重要加工区,那里信奉天主教的家庭几乎就是一个个花边加工车间。

  在20世纪以后的各个阶段,就没有再遇到上述的"花边黄金时期"。虽然在女蕾丝婚纱性童装、晚装或婚纱上花边仍然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中国,从80年代开始,久违的lace又悄悄与时装一起重返。但是,年轻的一代更喜欢把它们叫作蕾丝绒或喱士--对他们来说,不精确的港台译音似有一种不可抗拒的魅力。到了20世纪的尾声,lace突然成为时装舞台的明星。随着"透明装"(transparent look)和"透视装"(see through look)的流行,蕾丝本身变得与它译名一样时髦。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