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潮流趋势 > 正文

中国风大秀T台 Marc Jacobs春夏创作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09:01  时尚网

  导语:熊猫珠绣、Monogram 折扇,天桥上的中国美人图,Why?Marc哥才不会给你机会问那些老掉牙的问题。2011春夏的“中国风”大秀到底是什么情况?Marc 哥亲自为你揭开谜题。

Marc Jacobs 在秀场后台与模特合影Marc Jacobs 在秀场后台与模特合影

  灵感 中国不是“中国”

  “当我在Kansai Yamamoto(山本宽斋)做第一份工作的时候,一股俗气的矫揉造作的风格充斥着时装和家具设计领域。高跟鞋的鞋跟很像兽足,就是那些你在家具的底座上看到的那样。衣服也受到了中国的影响,比如老虎的形象。当时,Yamamoto 在金银纱上创作动物爬行的足迹,把大量浓烈的低俗的色彩结合在一起。我把这些时装元素结合其他的中国装饰风家具和日常用具带给我的灵感,中式立领、中装的揿钮、旗袍开衩都被带了进去,但最重要的还是看起来优雅。这个系列中所携带的中国已经不再是‘中国’,而是Chinoiserie、Art Nouveau 和Art Deco等艺术风格的糅杂。(Chinoiserie 是18 世纪流行于法国家具设计及艺术领域的中国情调。)我想起了那个巴黎开始拥抱亚洲设计师的时代,法国贵族的餐桌上出现中国瓷器,卧室里出现中国明清家具的兽足和木雕。于是,我把这一切浮夸的、过度装饰的、形式大于内容的美都表现在时装上。”

Louis Vuitton Monogram 图案的折扇Louis Vuitton Monogram 图案的折扇

  缪斯 苏珊的《“矫饰”笔记》

  “我的设计最重要的启示还是Susan Sontag《 “矫饰”笔记》(Notes On Camp),所谓Camp 说的是一种过度装饰,很夸张,很女性化,非自然的。而我的这个系列正是把真实自然的呈现出很强烈的造型感、风格化,并把它变得很优雅。这本书曾经对流行音乐界产生影响。所有的音乐、艺术,Art Deco 装饰风潮、Art Nouveau 法国新艺术、Chinoiserie 中国风、珠链钉珠、流苏都在她的这本书中被列了出来。在书中她还提到了巴赫,所以这次秀场音乐我用的是Wendy Carlos,就是她用合成器制作了名噪一时的电音巴赫集(Switch on Bach)”。

中国元素的大胆使用让人眼前一亮中国元素的大胆使用让人眼前一亮

  面料 闪闪闪!很给力!

  “我用了非常非常特殊的面料,这次用的色丁布有非常好的飘浮流动感,裁成很长的片,看起来特别闪亮。金银纱也是,精细到近乎脆弱。我在高科技的亚麻布、Cupro 铜氨绸、Viscose 弹力纤维里加入了大量的水晶、丝绸、Lame、闪片、亮珠。我们把面料重新刺绣了一遍。所有的面料看上去都像是做了一辈子才做完。因为它们先要被织好,分类,再送到不同的刺绣工坊去完成非常复杂的手工,然后,它们才进入下一个环节,回到我们手中重新缝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