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潮流趋势 > 正文

Ballerina:芭蕾舞鞋柔软而纤长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07:47  《风尚志》

  “买一双Ballerina鞋是每个女孩宠爱自己的开始,平底芭蕾舞鞋从舞台走向生活,有电影、明星、舞蹈演员,各种ICON影响力深入其中。”

  打开身体的和谐

  好编剧眼里,古典芭蕾是美得要被诅咒的舞蹈。2010年博得叫好声一片的《黑天鹅》,Natalie Portman一出场就是一串轻巧的旋转,单脚旋转,双脚旋转,视角渐渐从桃皮色Ballerina鞋(芭蕾舞鞋)上移到透明轻薄的芭蕾舞裙,再移到Natalie Portman美得让人窒息的面孔。Natalie Portman访谈中也吐露心声,为了电影中能呈现出专业芭蕾舞者的气质,她在开拍半年前就每天接受至少5个小时的芭蕾舞训练,在这个电影里她被“折磨”得更惨,跳舞跳出了另一重美貌且邪恶的独立人格。

《红菱艳》中的红舞鞋

  另一部讲芭蕾而不可不看的片子《红菱艳》, 里面17分钟的舞蹈堪称当时芭蕾舞的最高峰,电影英文名字“The Red Shoes”,暗合了安徒生童话中穿红鞋的姑娘。Moira Shearer是英国芭蕾舞明星,她在剧中穿着红舞鞋跳舞一段,是将女人为美的虚荣心升华至艺术的颂歌。

Louis Vuitton 2011早春芭蕾舞鞋,春意盎然。

  古典芭蕾的创造者们相信,支离破碎的生活背后隐藏着神圣的秩序,身体通过遵循诗意的节奏能够获得向上的和谐,第一位芭蕾舞女演员,Marie Taglioni发明了用足尖舞蹈的法则,以极致的方法强调身体韵律可能达到的完美。或许是舞台艺术和日常生活之间的差距,加之绑带的芭蕾舞鞋穿着技巧的复杂,大多数人看了《红菱艳》后只是选择成为芭蕾舞的粉丝,而不是购买芭蕾舞鞋穿在自己脚上。

Audrey Hepburn的系带款芭蕾舞鞋

  从优雅到青春

  真正引发人们购买芭蕾舞鞋冲动的是两个女人Audrey Hepburn和Brigitte Bardot。Audrey Hepburn双足相对同身高的人更为纤长,她从小习练芭蕾舞,穿着芭蕾舞鞋就成了习惯性的选择,穿的也不再是前面有硬质鞋盒的绑带式,而是各种浅口平底的改良式,脚腕到脚背的露出在照相时自然起到拉长腿部的作用。芭蕾舞本就是足尖的艺术,为了使身体能够最大程度遵循格律运动,舞鞋的形状和质料与人的脚部极为贴合,改良后的芭蕾舞鞋日常穿着,相对当时鞋跟中用一根钢针支撑脚跟力量的高跟鞋,简直是让女人舒服得要上了天堂,如此穿着的Audrey Hepburn又这么优雅,自然有一批名媛贵妇当拥趸来模仿。

  Brigitte Bardot是Audrey Hepburn的反面,性感风骚,她在《上帝创造女人》中穿的Repetto红白格子芭蕾舞鞋美得一塌糊涂,纯真的放荡符合了1960一代对青春的定义,让脚趾和行走都变得无拘无束的芭蕾舞鞋也就成了青春必备的道具,Repetto芭蕾舞鞋也也成为巴黎女人的所爱。

Tod's 推出的Ballerina系列7周年纪念款芭蕾舞鞋

  柔韧的选择题

  现在的芭蕾舞鞋有多种姿态,同一天你可以看到Carla Bruni选择方头搭扣款配蓝色连身裙在爱丽舍宫迎接贵宾,Alexa Chung用蝴蝶结圆头款配甜美鸡尾酒裙装参加派对,Caroline Sieber穿着铆钉尖头款配铅笔裤铿锵有力走在伦敦街头。在人人谙熟抢镜规则的今天,明星、超模、贵妇、千金大小姐、造型搭配师,全都爱极了舒适自在,能用各种纹样和色彩搭配各种造型的芭蕾舞鞋,或许对于时装迷而言,穿高跟鞋是一种生命中必备的礼貌,而平底芭蕾舞鞋,则让她们还有另一种不失礼而舒适的可能。

  最后得说一下今年必败的芭蕾舞鞋,为纪念Ballerina系列7周年,Tod's特别推出绑带款芭蕾舞鞋,鞋底依然是手工推出的133粒“豆豆”,鞋身柔软得能折叠后放入手提包,最妙的是配有绑带,看看网上专业芭蕾舞者的介绍就知道,要把绑带完美而牢固地系在腿上需要耐心和技巧,这个小道具能让穿着者从心里给自己一种专业舞者的认同感,仪态中较平时也就更多几分舒展挺拔的姿彩。

  TIPS 怎样穿好芭蕾舞鞋

  1.休闲穿法:一身舒适的黑色搭上黑色芭蕾舞鞋,就算和姐姐用同样的包,Nicky Hilton的搭配也更显功力。

  2.时髦穿法:用色彩鲜艳的芭蕾舞鞋搭配Legging,再穿上轻松的条纹衬衫。

  3.经典穿法:搭配到脚腕上方的阔腿裤,增加露肤度,视觉上拉长腿部线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