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潮流趋势 > 正文

软木时尚 舒适耐用新型面料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7:50  外滩画报

  导语:意大利设计师Anna Grindi 从10 年前开始研究软木面料。软木面料结实耐用,触感又轻盈精巧,穿上去更是舒适亲肤。如今她的软木时装店Suberis 里出售各类软木服装、鞋包和家纺产品。一条软木裙的售价在700 至1500 欧元不等。

  10年前,Anna Grindi的女儿在意大利撒丁岛北部的Tempio Pausania举办了婚礼。婚礼上处处都有软木的身影,甚至抢走了美酒的风头。Gallura地区以盛产软木橡树闻名,橘棕色的橡木标志着丰收与富饶,更是当地经济的支柱。婚礼上,连新娘Rossana的婚纱也是用软木制成的。Anna Grindi将毕生心血倾注入软木服装的研究:其一,她是一位技艺精湛的高级定制师,世界各地来Smeralda海岸避暑的精英都是她的顾客;更重要的是,她一直坚信从软木中能提炼制成最美的无纺布。经过十年的测试和试验,她终于借着女儿婚礼的契机将自己的研究公诸于世。Grindi说:“软木是一种神奇的自然原料,透气透水性差,热性能好。但它有一个缺点:略带红色沙质,使得表面粗糙且不致密。”而她正探求一种“简单无害的方式来去除这种杂质”。

  <b>Anna Grindi设计研发的软木时装、包袋,以及她的时装店Suberis</b>   Anna Grindi设计研发的软木时装、包袋,以及她的时装店Suberis

  Grindi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着手研究软木,她相信亲力亲为与亲身感受;而厨房正是她的实验室。每日夜幕降临,当丈夫和女儿入睡后,Grindi便尝试用高压锅加热软木,并混入各种天然有机原料。(她不愿透露具体用过哪些材料。)“这参照了我用各种方法抚平毛躁卷发的经历,我用同样的方法处理软木。最后,我找到了合适的方式。那是凌晨两点,我兴奋地叫醒了熟睡的丈夫,迫不及待地告诉他这个好消息。”她说。那个令人激动的夜晚发生在2000年,当时意大利公民申请国际专利前还要向意大利专利局提交注册。Grindi女士不信任当地政府能保护她的秘方,便向专利局提交了一份错误秘方,而后在慕尼黑的欧洲专利局注册了真正的专利保护。专利权到手后,她觉得将自己位于Tempio Pausania市中心的裁缝工作室转型为旗舰店的时机已成熟,于是在2007年,Suberis软木时装店开幕了,店名正是来自于软木橡树的拉丁文Quercus Suber。如今的店铺里不仅陈列着软木制成的衣服,还有软木包、软木鞋、软木家居布艺、软木贴花的轻薄帆布,以及内嵌绞花花纹的软木板。颜色大多延续软木本色,暖暖的米色中略带丝丝明亮的绯红与上等的深色纹理。如今,Subiris的产品在Tempio Pausania当地有售,并准备于十月底进驻罗马Calabria大道的精品店。此外,公司还搭建了网络销售平台Suberis.it。

软木裙装软木裙装

  这些软木制品是美感与性能的完美结合。软木面料结实耐用,触感又轻盈精巧,穿上去更是舒适亲肤。这些优点大部分源于纯软木本身的优质,但也离不开Grindi女士孜孜不倦的研发。女士的工作得到了撒丁岛Cagliari大学和米兰工艺专科学院的协助,他们为软木找到了最合适的支撑材料与粘合剂。这些制作软木面料的独家手法包括手工将纯软木切割成薄如蝉翼的木片,再将木片与棉、人造织物、再造皮革、碳纤维甚至玻璃纤维粘合在一起,与不同的织物粘合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而后这种类似于“层板”的夹层布会被来回翻面并用砂纸打磨直至表面变得平滑无比。

软木布料软木布料

  Suberis店里最好的衣物由软木贴花轻薄帆布制成,自然的色泽仿似秋日落叶。这种帆布的售价为200欧元(285美元)一米。此外,覆盖装饰性针织褶裥的浅色软木面料以弹性见长,也是不可多得的佳品。

  软木面料的成熟性吸引了众多大牌设计师的目光。Salvatore Ferragamo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炒热了软木鞋跟,去年他们从Subiris购入软木面料制成晚装,放置在巴黎蒙田大道的店铺橱窗里。

  Subiris最诱人的室内装饰织物是软木条纹布,以硬化处理的深色软木面料打底,上面缝有自然色的软木布条。款式经典,又因防水防污大为实用。其价格大约130欧元一米。

  由于服装都采用同一种质地,所以单品价格高低取决于细节处理,每条裙子700欧元到1500欧元不等。

  Grindi女士仍在研究撒丁岛上其他种类的软木。最近她正在开发用软木制作环保且牢固的庭院家具的技术,并研制一种适用于覆盖游艇外壳甲板的坚固防腐的软木材料。她相信软木精炼技术还可应用于清除瓶装红酒中的软木残渣,这能让更多的杯中物爱好者开怀畅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