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潮流趋势 > 正文

复古潮流“穿越”回80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09:52  新华网

  导语:一切都是轮回,但凡你关注有关时尚的话题,你就会理解这个小标题所蕴含的意义。轮回未见得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些东西确实值得我们深思。为什么我们选择“回到上世纪80年代”这样一个主题?为什么不是个性更为鲜明的上世纪60年代?这是与我们自身的国情密切相关的。

上世纪80年代,街头穿红裙子的女郎上世纪80年代,街头穿红裙子的女郎

  一切都是轮回

  所谓时尚,究竟是建筑在物质基础之上的东西,我们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形而上的产物。上世纪60年代,是全世界时尚界为之疯狂的一个年代,但终究不属于我们。

  貌似属于我们的,也只能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才刚刚开启我们对外的视角、开放我们对外的态度,与此同时,也汲取别处所谓“时尚”的元素、观点和认知。

  而今,在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年代,我们可以说: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因为有太多人怀念以及想念上世纪80年代。那个年代,我们对于时尚的认知可能是粗浅的,但是我们有的是一片沃土、一个让人欣然的环境。在那个时代,我们充满幻想、充满激情,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设计师,不论你身处哪个领域。

  那是一个让人思考、让人奋进的年代,而今,这一切似乎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也许,在当代,我们拥有更前卫、更创新的设计以及更开阔、更开放的视野,但是,我们已经无法拥有一个属于每个人都可以自我的年代。

  这,或者可以成为我们想要回去的理由!

  上世纪80年代,街头穿红裙子的女郎。

崔健崔健

  审美意识再复活

  曾有人在形容中国的上世纪80年代时使用了“饥饿而又疯狂”这样的字眼。刚从知识稀缺的时代走出来的人们,对任何领域都有一种如饥似渴的兴奋感,一时间百花齐放的诸多新鲜事物让很多人充满了激情,陶醉其中。在热烈而自由的空气中,彼此间进行着严肃而诚挚的讨论,关于“人的解放”、关于改革、关于感情和人生,当然,也包括正在启蒙阶段的时尚圈。

跳健美操的女孩跳健美操的女孩

  西方的时尚带给当时的人们一种审美意识的觉醒,在西方时尚开始回归自然的态势之下,中国的时尚界走的是一种截然反之的路线,循西方时尚界的印记展现自己的设计特征。不过因着传统的束缚,流行元素依然遮遮掩掩,挑逗着时尚人群先知先觉的心智。

  上世纪80年代,喇叭裤是首先打破其它时尚元素而让中国人过一把时尚瘾的基调之一。电影、电视中,喇叭裤如影随形,尤其是追求幸子的三浦友和,一度成为这时期年轻人的偶像。当然,喇叭裤一度也与“不良青年”的形象挂起了钩,不准穿喇叭裤上学是不成文的规定。无彩服装时期在喇叭裤的强劲突破下被洗劫了,接着牛仔装的流行,西装的重新崛起,运动服、羊毛衫、踏脚裤等服饰的大行其道,让80年代的中国人尝到了服饰美给内心带来的甜蜜味道。

牛仔裤,当年当红影星张瑜穿着牛仔裤给《大众电影》杂志拍的封面照片。牛仔裤,当年当红影星张瑜穿着牛仔裤给《大众电影》杂志拍的封面照片

  女青年们穿起了拉链在前的牛仔裤,在此之前只有男士有权利穿,女装裤的拉链开口都在侧面。她们用牛仔裤裹着浑圆的臀部与骄傲的大腿,让保守的长辈们颇为不满。中国最典型的喇叭裤其实是牛仔裤,这种衣装在当时确实让走在尖端的中国青年们潇洒过一回。

1Marissa Owen设计作品

  西服东渐的中国特色

  西装,可以视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宣言,西服东渐,更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内地的时尚。

  这种独特的穿着方式,由一些国家领导人引领出来,甚至有人说“领带人的服饰语言就是改革开放的宣言”。外穿西装,内套毛衣或棉袄,即使穿了衬衣也不打领带,或者干脆就不会打领带。甩着不撕掉商标的袖子,快乐地走来走去。这也是被压抑之后的表达,是因迫切而没有章法的状态,服饰,更多地体现出一个时代的投影。提及上世纪80年代中国时尚的标签,喇叭裤、红裙子、蛤蟆镜、蝙蝠衫、超短裙、自织毛衣、健美服、运动衣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词。这些时尚的标签与当时的影视作品息息相关,影视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和装扮成为时下国人最直接的参照,流行风一阵阵地刮过,且不论是否合乎标准,本质上体现的是国人内心对“美”的渴求。对经历过很长一段时期“蓝蚂蚁”的国人来说,时尚圈的任何事物都是新鲜的。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