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潮流趋势 > 正文

潮镜有危险 什么人不宜戴时髦大框眼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09:22  国际在线 微博
潮镜不是你想戴 想戴就能戴潮镜不是你想戴 想戴就能戴

  如果您还认为眼镜只是用来矫正近视的工具的话,那你就OUT了。繁华的商业区、地铁通道、大街小巷里,“潮镜风”愈吹愈烈,几乎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潮流美眉们带着一副时尚的大框眼镜。大框眼镜已经逐渐成为众多爱美人士不可或缺的扮靓武器。不过,佩戴大框眼镜对我们的眼睛会产生什么影响?网购大框眼镜靠谱么?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刘虎主任医师。

  时尚现象:大框眼镜成扮靓“潮物”

  在一购物网站上,记者搜索框架眼镜四个字,随即显示的相关信息多达百多页,不少都是标榜潮流的大框眼镜,其中还不乏一些国际知名眼镜品牌。圆的、方的形状不一,消费者可以选择的大框眼镜销量却在节节上升。一家店主告诉记者,买这些大框眼镜的多是年轻女孩子,卖得最好的眼镜款式,一般价钱在四五十元,生意好时,每天能卖出50多个。

  大框眼镜最近确实红到爆。因为体现潮流品位的同时又具有极佳的瘦脸功效被推上了时尚浪尖,很受时尚男女的欢迎。细翻时尚杂志,不少明星不分男女都有几张戴有大框眼镜的宣传照。而在城市街头,大框眼镜的“出镜率”也是越来越高。一些年轻男孩女孩并没有视力问题,也会在鼻子上架上一副大框眼镜来修饰自己,一些视力有问题的消费者更是将“小眼镜”扔进了垃圾桶——换上一副大框近视眼镜,既装饰面容又矫正视力,一举两得。

  采访中,一些配戴大框眼镜的消费者向记者表示,他们并没有觉得佩戴大框近视镜有什么严重不适。“除了有时候觉得眼镜重了点之外。”

  专家解读:

  大框眼镜是否真的只是重量略重一点呢?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刘虎主任医师解释,其实佩戴大框眼睛可能出现不少问题,小瞳距和高度近视患者尤其不宜配戴大框“潮镜”。

  特殊人群不宜配大框镜

  “验光配镜有两个重要的参数——屈光度、瞳距。大框眼镜往往会在瞳距上出现问题。”刘虎主任医师解释:“配眼镜时,两块镜片的光学中心应当与患者的瞳距匹配。否则即使度数正确,患者戴上眼镜后也会有不适感,严重者可能会导致视疲劳或影响视力。”

  刘虎主任医师指出,时髦的大框镜往往因镜片太大,光学中心距离不能匹配所有人眼睛实际的瞳距。有些瞳距较小的患者配大框镜时,有的商家可能会为了眼镜外观将瞳距放大一些。但如长时间戴瞳距过大的眼镜,患者容易出现视物模糊、视疲劳等症状。因此瞳距较小的人不建议配戴大框眼镜。

  “此外,如果您近视度数较高配置大框镜,镜片往往会很厚并出现明显鼻侧厚颞侧薄的情况,缺乏美感。”专家提醒,“在这样情况下,医生一般来说会推荐较小尺寸的镜框,既兼顾外观,又可改善周边镜片出现变形扭曲所带来的困扰。”

  配戴平光大框镜可损视力

  “有些追求潮流时尚的小姑娘本身并没有屈光不正,常常鼻梁上架着一副潮镜。仔细观察后不难发现,她们中有的戴着一副没有镜片的眼睛框,而有的人戴的是平光的大框眼镜。到底戴平光大框镜对眼睛有没有影响?”记者向刘虎主任医师询问。

  刘虎主任医师指出,平光眼镜虽然没有度数,但对于我们的眼睛来说,毕竟是个“障碍物”,如果镜片沾上了灰尘或者镜片材质不够剔透,长期使用,对视力还是有一定影响。爱美的朋友如果本身没有屈光不正,可以只戴一副时尚的镜框过把瘾。

  “网配”难以配到合适眼镜

  “时下网购流行。网上眼镜店产品价格便宜,款式繁多,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抢夺着实体眼镜店的‘蛋糕’。但是,网上配镜无法让消费者直接进行镜架试戴,在科学性与舒适性上可能难以把握;网上配镜的售后服务相对于实体眼镜店也有所欠缺,如果出现度数不准等问题,网店可以推说是消费者提供的验光数据不准确。”

  刘虎主任医师说:很多人认为配眼镜一般要经过医学验光、加工制作两个环节就结束了。这其实远远不够。想要配副合适的眼镜,佩戴眼镜这个第三环节必不可少,配镜是很综合的环节,涉及验光、镜片质量和镜框等。目前有些经营者只片面追求医学验光容易误导消费者。专家指出,目前网上配镜单纯以验光单为依据,缺少直接试戴,顾客可能难以网配到合适的眼镜。有老花、散光以及近视度数较深的眼镜族,最好还是去实体店配镜。(谢瞻 杨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