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潮流趋势 > 正文

新浪时尚独家:华裔学子揭秘圣马丁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11:48  新浪时尚

  导语:除了明星看秀,伦敦时装周还有什么与我们有关系?就读中央圣马丁MA Fashion Design Womenswear专业的中国学生万一方,毕业作品于2012年2月伦敦时装周CSM MA Fashion Show上发表。对于华裔设计师学子来说,这是个莫大的荣耀,新浪时尚在第一时间连线万一方 ,让她为我们揭秘神秘的圣马丁学院和他的求学感想。

伦敦时装周万一方毕业作品发布伦敦时装周万一方毕业作品发布

  SF=新浪时尚(微博)

  Wan=万一方(微博)

  SF:能在伦敦时装周CSM MA Fashion Show上发表作品是个很大的荣耀,能不能跟我们谈谈是如何获得这个资格的,学院最看重学生的能力是什么,创意?理念?还是技巧?

  Wan: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MA Fashion的课程是由英国时尚界的最出名的Louise Wilson教授带领的,每一年都收到世界各地上千人的申请,从中只有40名包括女装,男装,针织和面料专业的同学有资格入学。经过5个学期的考验后,最后只有20名学生可以获得参加Fashion Show的资格。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学院注重的是你本身的才能和对时装的理解,整个学习的过程,导师们都在协助你把自己意识到和没意识到的潜能全部激发出来。所以,只要把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做到最好就行了。

  SF:在圣马丁的学习氛围,学习环境和授课和国内有何不同?

  Wan:和国内最不同的是,这里注重于发觉灵感的培养,训练你用另一种方式去看待事物。老师们很严格,谈吐很犀利,但是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帮助你认清自己的能力,塑造属于你自己的风格。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在国内,考设计科要学素描要画色彩,一定要有美术基础的人才能被录取。然而在中央圣马丁,很多人是没有绘画功底的,学校在乎的是一种属于你自己的交流方式,和你所想要表达的概念,传递的思想。在学校里,你有充分的自由去表达自己的设计理念,你是可以失败的,因为这是一个实验性的过程。

  SF:对于同样想去圣马丁学习的热爱时尚的中国学生,有什么建议?

  Wan:也有很多中国学生问过我同样的问题,需要做什么准备等等。其实,我想说,只要有足够的热情就够了。热情可以支撑起很多事情,可以激励你解决很多问题。许多中国学生刚到这里来的时候都会因为整个教育环境的不同,有各种不太适应的反应。所以良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要抱着求同存异的精神,才能真正的拓宽视野。对于打版,制作的技巧,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如果可以多积累一些知识,会很有帮助。

  SF:我们都知道圣马丁学院出了很多国际知名的设计师,是什么样的教学理念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的设计师?

  Wan:学校重视的是学生自己本身,以我们的教授Louise Wilson来说,作为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她对艺术设计知识和行业本身的了解和丰富的经验令她可以看到每一个学生身上不同的闪光点。她可以坚持一年四季穿黑色的衣服,把自己的个人喜好完全掩盖起来,不用一种统一的标准来衡量学生的作品。整个学习过程你都不断的在重新认识自己,认识身边的人事物。我想,这就是这所学校的魅力所在。

  SF:在你看来,中国设计水平和国际的差距大么?主要差在什么地方?

  Wan: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和设计师有关,和整个市场与消费习惯有关。中国其实有很多非常有天赋的设计师。然而,人们似乎都在追求一种固定的,被默认的审美。也许是我们都太需要归属感,仿佛所有的人都很愿意穿得和身边的人一样,不敢打破常规,尝试新的东西。我的导师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 如果一样东西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为什么还需要你来做?“ 在我看来,大部分的中国设计目前就是在重复的做别人已经做过的东西,而且并没有把它做得更好。当然,要培养一个更好的设计环境与更成熟的时装市场需要时间,也需要更多的人对设计产业的支持,对新设计师的鼓励。

  SF:毕业后的计划是什么,有没有回国发展的打算?

  Wan:回国发展是在计划之内的。我一直都对中国的时尚产业充满信心。

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

  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背景导读:

  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 ( 英文名: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简称 中央圣马丁,CSM) 是英国一所著名的艺术与设计学院,属于伦敦艺术大学的一部分。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是享誉世界的设计学院,与世界时尚最高学府——意大利马兰欧尼学院,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和巴黎ESMOD并称世界四大设计学院。

  从60年代至今,中央圣马丁被认为是英国最好的艺术与设计学校,培养出许多知名的学生,包括吉尔伯特与乔治( Gilbert and George, 两人也是在学院中结识),和理查-隆恩 ( Richard Long), 约翰-加里亚诺(John Galliano) ,亚历山大-麦克奎恩(Alexander McQueen),保罗-史密斯(Paul Smith)等。

万一方为模特试衣万一方为模特试衣

  万一方个人资料:

  中国福建厦门人。新锐设计师。2010年以第一个获得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BA Fashion 毕业设计中L’Oréal Professionnel Young Designer award 第一名的中国学生的成绩毕业。同年获得伦敦时尚界女教头Louise Wilson 教授邀请,全额奖学金就读中央圣马丁MA Fashion Design Womenswear专业,毕业作品于2012年2月伦敦时装周CSM MA Fashion Show上发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