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潮流趋势 > 正文

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07:58  来源:时尚网

  导语:自从时装秀在“太阳王”路易十四时代初见雏形以来,谁该坐在天桥下的第一排,就成了一个让人纠结万分的“旷世难题”,并且绵延至今,前赴后继地困扰着一代又一代的品牌经理们和秀导们,无形间成了霓裳天桥之下“最不可言说的隐秘”。这些距离超模华服最近的座位早已超越了其“支撑臀部和身体”的物理机能,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具深度和深意的小板凳。好像一个窥探时尚世界的窗口,窗口之后纠结着时尚工业的人情世故、潮起潮落,交织着时尚精英之间的偏执、排挤、卡位和权力争斗。谁能坐在第一排?秀场的座次怎样划分?无疑是一个考验时尚“政治智慧”的最佳试金石。

  秀场头排关系学

座位安排好,时装现场将一派祥和,若是稍有差池,将是公关们的噩梦 座位安排好,时装现场将一派祥和,若是稍有差池,将是公关们的噩梦

  对于普罗大众而言,除非你为了过把“秀场头排瘾”而自己做一场时装秀,不然此生坐到头排看秀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那么,究竟是哪些“天之骄子”才有“头排命”呢?简单来说,能在秀场第一排占有一席之地的不外乎以下“红五类”:明星达人、名流政客、媒体精英、品牌大佬、超级买家。如果只需严格依据这样的“类型学”,看上去只要稍微有点逻辑概念的人,应该都能搞定头排座次这件事,那为什么大家还要如此头痛呢?这是因为“时尚动物”的思维活动也许是地球上最让心理医生摸不着头脑的了。“谁坐在我左边?”--这样一个看似与时装秀主题毫无关联的细枝末节,往往会超越秀之本身,成为主人家苦思冥想的超级难题—因为座位安排上稍有差池,就会混淆了尊卑、扰乱了红尘、迷乱了心神。如果你不想让摄影记者全程都在聚焦Anna Wintour板着一张黑脸看秀的话,最好先搞清楚她愿意和哪些人坐在一起,哪些人只能凑合跟她坐一起,而哪些人坐在她身边她会立即起身离场。

巴黎时装周Dior秀场:中国女郎的集体出击 巴黎时装周Dior秀场:中国女郎的集体出击

  如果你有志于成为秀场头排的操盘手,这里有几个业内人士惯用的秘籍供各位自学入门。第一,“寡头相斥原则”—如果有Anna Wintour这样的超级时尚巨鳄在场,请确保她一定坐在第一排的正中间,伴其左右的,可以是皇室明星,也可以是她中意的时尚设计师,千万不要让她与同类型的时尚魔头比肩而坐,否则后果会很严重。也不要把她和某国大师政要放在一起,因为时尚动物与政治动物之间基本无话可说,如果坐在一起的话,镜头中呈现的就将是一幕现实版哑剧。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小窍门,如果你不能确定给她安排的“左邻右里”是否稳妥,请把座位表事先传给她的助理,这些贴身随员的意见往往会挽救你于悬崖之边。第二,“安全距离”原则—如果头排座位表上同时出现明星和巨贾,请确保他们之间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因为这二者相谈甚欢的画面,是所有狗仔的最爱,为了不让你的秀场成为某种谣言八卦的始作俑者,请将此诀谙熟于胸,在他们之间可以安插一个时装博主或者设计师。第三,“合并同类项”原则—有时候,难免第一排会同时出现三、四个同类型的“红五类”,比如最近一次巴黎时装周上中国女郎的集体出击,这种时候往往可以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不用绞尽脑汁地去想如何把她们间隔开来,不妨直接让她们坐在一起,百花盛开也倒相映成趣,而且她们之间即使面和心不和也依然会桃花满面,因为在秀场头排比的就是气势和气度。

  一个好的头排座位表,能够造就无比精彩的秀场看点,是秀场文化中最精彩的一部分—当黑珍珠Naomi就在你眼前穿帮,或者超模Linda在你面上摔了一跤,中田英寿和莎朗-斯通就在你邻座眉来眼去,或是美国版VOGUE和法国版ELLE总编辑“后不见后”,这些都是秀场头排循环上演的“精彩戏码”。

  头排座位表是这样炼成的

在秀场第一排中是一个小社会的关系 在秀场第一排中是一个小社会的关系

  每一季的时尚大秀,每场全球几千人次申请登记,抢那不到两三百个的座位。而有了入场票,也不代表你很重要。通常第一排才是大人物的专区,越后排就越递减。要炼就一个让人皆大欢喜的头排座位表,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技术细节需要掌握。

  首当其冲的就是你必须知道头排座位的“黄金分割比例”。一般而言,第一排中段的位置是最佳观秀座位,必须留给最有权势的时尚大佬;靠近天桥尽头的摄影师区的前段次之,可以给政客、设计师、时装博主等次要嘉宾;而紧挨着秀场出口的头排位置则最不好—因为模特儿一出场,多半时间看到的都是背影—这样的座位可以留给品牌的VIP客人,因为虽然视野欠佳,但毕竟他们得以比肩平时只能在杂志电视上看到的明星和名流,身份较之身后的芸芸大众自是不同,也就没什么可抱怨的了。

  搞清楚位置优劣后,一定要记得为了达到最佳的媒体宣传效果,请把所有重要的媒体安排在与中段头排贵宾相对的、天桥对岸的位置。原因很简单,那些巨星红人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尽在媒体眼中,最大限度地达到了帮助品牌宣传的终极目的,也能让所有的头排嘉宾们感受到自己受关注的热烈程度,可谓一举两得、皆大欢喜。

前排看秀前排看秀

  在现实的秀场中,即使你把每个头排座位都贴上VIP、RESERVED甚至贵宾的真实姓名,还是难免遭遇那些无拘无束的“非头排访客”非理性强占第一排座位的情况发生。遇到这事儿,有两个技巧—一是事前让保安或者礼仪死守最重要的那几个座位,严格对号入座,最好是由头排座位表的制定者亲自充当这些黄金座位的领位员。二是一旦遇到鸠占鹊巢的情况发生,在轻声说服无效的情况下,不要硬赶,解决方法是恳求其他头排嘉宾彼此坐得近一点,还是那句话—挤一挤,地方总会有的。千万不可太过较真,万一吵起来就彻底破坏了时装秀的氛围,也许得不偿失。

  以上只是秀场头排法则的冰山一角,基本上,永远不存在一张让所有人满意的头牌座位表,还是那句话—实践出真知,只有把自己深深的、彻底地卷入时尚这个大染缸中,在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里摸出属于自己的门道,你才能通过秀场头排的考验,成为一个具有深刻时尚政治敏感、时尚觉悟的专业时尚人!大家共勉之。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