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潮流趋势 > 正文

海外办秀 四大时装周上的中国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09:53  来源:新京报 微博

  导语:中国的设计师在四大时装周上来来往往,有人得到之后离去,有人迫于经济压力离开,也有人一直坚守下来,更多的是年轻设计师的面孔越来越多。从年初的秋冬发布开始,米兰皇宫中做发布的Uma Wang、巴黎时装周上的Masha Ma都让人印象深刻,在今年秋冬,刘芳、张卉山、伦敦时装周上获得设计大奖的王海震等年轻的新面孔,都让“走出去”的中国阵容越来越庞大。

刘芳的3D羊绒作品刘芳的3D羊绒作品

  刘芳 至柔羊绒的至坚

  刘芳,中国新锐设计师,帕罗羊绒设计总监。以运用独特针织工艺赋予柔软的羊绒针织服装以硬朗建筑感轮廓、呈现3D雕塑感外观为主要特点。

  时装秀+展览全部作品系列均为白色羊绒作品,展现唯美圣洁、新锐前卫的特点。在设计和制作上,运用独特工艺赋予柔软的羊绒以硬朗的雕塑外形,设计师画出精确的曲线,采用特种针织楔形编织技术,形成立体褶皱,经过层叠、旋转、缠绕,展现周期性的几何魅力,使服装线条呈现流动状态,实现实验性的数维3D廓型。

  【作品精髓】

  羊绒是最柔软的天然纤维之一,而我把它设计成仿若雕塑的硬朗廓型,这就是我们的中国圣贤老子所谓“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我把中国的哲学思想融入到我的设计之中。我没有特别强调中国元素的外形,而是将中国哲学思想融入其中,它的外形是未来主义风格。——设计师刘芳

  【秀场声音】

  这是一个古典情怀与未来科技相碰撞的设计系列,也是一场在东西方设计思想与美感的对比中寻求和谐的设计展演,观者仿佛置身神圣优雅、空灵唯美的艺术灵魂中,穿越白色哥特与未来主义,体味极具虚拟风格与科学内涵的数维美学。——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中国区负责人赵倩

Masha Ma 秀场Masha Ma 秀场

  Masha Ma 斗鱼的五彩神秘

  Masha Ma,80后设计师,2001年起前往伦敦圣马丁学院取得硕士学位,曾在Alexander McQueen及Veronica Branhquino任实习助理,现创立了设计师品牌Masha Ma。

  本季她以泰国斗鱼为灵感,将斗鱼的五彩鱼鳍幻化成了鱼鳞图案的蓝色印花,再搭配薄纱或立体褶皱的鱼尾裙摆,展示了神秘而丰富的自然美感。褶皱和层次感依旧是设计师所强调的,新工艺和面料更加展示了女性的柔美,像蜂腰裙摆设计、直筒铅笔裙、前短后长的笔挺褶皱裙摆。

  【作品精髓】

  和以往相比,这一季用了一些以前不大会用的颜色,还有新的工艺及面料会体现出来。就是想给大家一个更有色彩和活力的夏天。

  褶皱和层次沿袭了下来,因为这些手法可以更好的体现女人曲线的细节特点,能够突出女性柔美的特质,也是我希望穿着我品牌的人能体现的特质:女性的,现代的。 ——设计师Masha Ma

  【秀场声音】

  我很喜欢利落的剪裁,我觉得Masha的设计版型很好,穿上之后可以把人修得很瘦,修长而不累赘,很清新。我觉得这一季她延续了一如既往的剪裁与特点鲜明的版型线条,在颜色和实穿性上有悄无声息的飞跃,作为Masha的好友,我感到非常自豪。中国很多年前设计师的想法是很好的,需要有更多机会向世界去展示自己。 ——歌星尚雯婕

Huishan Zhang秀场Huishan Zhang秀场

  Huishan Zhang 中国式花鸟印花

  张卉山,2009年从中央圣马丁学院毕业之前就获得了Christian Dior的设计大奖,并被Dior挑选到巴黎工作室实习,之后又到高级定制作坊工作。创造Huishan Zhang品牌。

  这是他在伦敦时装周的首个秀,作品以花卉和鸟类为主题,展现中国的含蓄内敛之美,把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西方高级定制的技艺结合了起来。

  【作品精髓】

  整个系列还是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新的结合,把之前做过的一些东西重新组合,想让中国的形象更加强烈。在此基础上,我做了新尝试。这次我第一次设计了一些印花图案,用中国元素第一次做了印花,所有的印花都是中国式的,我们还对此做了改良,所有的东西都是关于“新”的尝试。——设计师张卉山

  【秀场声音】

  张卉山是个很有天分的年轻设计师,他的整个设计想法都非常好,用中国非常传统的蕾丝,将之现代化和国际化。把中国一些很传统的手工艺和西方的技术结合,又非常有自己的想法。——《VOGUE》中国版编辑总监张宇

  >>> 熟面孔

谢峰秀场模特走秀谢峰秀场模特走秀

  谢锋 重返巴黎时装周的谢锋,通过现代化手法将苗绣融入时装。2013春夏结合一件苗族老太太的嫁衣,用时装语言讲述了一段古老故事。

VLOV 2013春夏系列男装VLOV 2013春夏系列男装

  吴青青 第二次登上纽约时装周的中国设计师吴青青带来“黎明”系列。“黎明”源于微妙的自然景象唤起的内心呼应,充满了东方哲学的天人合一意味。

Shiatzy Chen 2013春夏Shiatzy Chen 2013春夏

  王陈彩霞 Shiatzy Chen 2013春夏“不断”系列,以中国传统艺术“剪纸”为题,借由纸上镂空、剪刻技巧,不恪守视觉及空间限制,透过层层重叠,以及比例与透视的技巧,将三度空间物象,表现于同一个平面上。

吉承 2013女装秀吉承 2013女装秀

  吉承 本次主题《茶经》的高级成衣发布秀,灵感来自于设计师对时尚色彩的洞察力,感悟中国乃至世界茶文化对人们生活和行为的深远影响,以及对高级成衣工艺的运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巫倩姿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