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盛宴 "新安娜"引领秋冬俄式风潮

2012年11月09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导语:作为一部向文学巨著致敬的文艺片,2012版的《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或许算不得经典(其不尽人意的票房便是旁证),但作为一部时尚影片,它显然超越了前辈。在银幕上,它用华服珠宝上演着一场饕餮视觉盛宴;银幕之外,它更在时尚界掀起一阵俄式风潮。

《安娜-卡列尼娜》剧照《安娜-卡列尼娜》剧照

  安娜式时尚的诞生

  正如“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当2012版《安娜-卡列尼娜》在银幕亮相,显然它已与一百多年前托尔斯泰笔下那段俄式浪漫悲剧相去甚远。除了它纯正的英式演绎(从主演、编剧、导演到服装舞美统统来自英国),最吸引眼球亦引人争议的莫过于它既复古又现代的时尚标签。

影片一开场便呈现安娜在仆人的帮助下穿着繁复裙撑的场景影片一开场便呈现安娜在仆人的帮助下穿着繁复裙撑的场景

  导演乔-怀特宣称,他并不希望戏服做得与历史太贴近。于是,此次全新登场的这位安娜-卡列尼娜穿上了当下一线奢侈品牌的各色礼服,现代感十足。虽然乔-怀特的御用戏服设计师杰奎琳-杜兰亦认真研究了小说所描写的十九世纪70年代的俄国服饰图片,并在影片一开场便呈现安娜在仆人的帮助下穿着繁复裙撑的场景,但并不妨碍她同时将上世纪50年代的法式时尚元素融入其中。于是,我们看到了在十九世纪70年代的整体轮廓上,沾染上二十世纪50年代风格的各种流苏、花边和穗带、领口……而香奈儿[微博]珠宝的加入在为影片更添华丽感的同时,也无形间再一次解构着影片的历史感。

  然而,这一切对于向来热衷于解构历史的时尚来说显然都不是问题。以安娜之名,时尚大牌们在今季秋冬纷纷掀起了一阵俄式风潮。至此,安娜这位曾令无数人为之垂泪的俄式悲剧经典形象,“华丽失足”成为贩卖“安娜式”时尚的代言人。

  安娜灵感引领秋冬俄式风潮

Valentino、Temperley London 、Michael Kors等的秋冬系列中俄式元素亦层出不穷Valentino、Temperley London 、Michael Kors等的秋冬系列中俄式元素亦层出不穷

  新版《安娜-卡列尼娜》登场,亦在时尚界迅速掀起俄式风潮。各色皮草、精细刺绣、蕾丝以及夸张披肩和俄式皮帽在今季秋冬T台上此起彼伏。Anne Fontaine 2012 年秋冬系列就以《安娜-卡列尼娜》为灵感,将古典高贵的俄式风情融入设计。而GAP集团下偏贵族风格的Banana Republic近日亦与杰奎琳-杜兰合作推出一系列以电影《安娜-卡列尼娜》为主题的单品,打造现代版“安娜式”时尚。来自俄国的当红设计师Ulyana Sergeenko在秋冬秀上,完美再现了俄式奢华。而不少大牌如Valentino、Temperley London 、Michael Kors等的秋冬系列中俄式元素亦层出不穷。

薄纱配塔夫绸黑裙薄纱配塔夫绸黑裙

  在《安娜-卡列尼娜》中,托尔斯泰曾花费很多笔墨去描写安娜的穿着打扮。在安娜和渥伦斯基擦出火花的那场舞会上,安娜穿着黑裙登场。电影中,凯拉-奈特莉穿的是一件薄纱配塔夫绸的黑裙,不过小说中花哨的威尼斯花边没有了,但这并不妨碍它从气势上压过在场那些穿着柔和粉色系的女人。与黑裙相对应,杰奎琳-杜兰还设计了一条几乎一模一样的裙子,只是颜色是泛着光泽的白色。这两条裙子和影片中出现的另一条紫色裙装显然都融入了Dior[微博] New Look 的风格:凸显女性腰身线条,而且简洁。而电影海报中安娜决定不管一切,投身这场错爱的当口,那袭跌肩的不规则设计红衣裙虽然更加华丽,但同样亦褪去了那个年代的繁复感。

影片中安娜身着露肩白裙外加姜黄色紧身胸衣的形象呈现的似乎更多是现代式的性感影片中安娜身着露肩白裙外加姜黄色紧身胸衣的形象呈现的似乎更多是现代式的性感

  影片镜头起于安娜由仆人帮助穿着裙装的闺房私密时刻,亦揭开了十九世纪70年代女性服装强调“女人味”,由衬裙向裙撑转变的历史。虽然紧身胸衣同样属于那个年代的特色,但影片中安娜身着露肩白裙外加姜黄色紧身胸衣的形象呈现的似乎更多是现代式的性感。

安娜的黑裙搭配香奈儿珠宝安娜的黑裙搭配香奈儿珠宝

  影片中安娜所佩戴的珠宝全部来自香奈儿Joaillerie系列。甚至在安娜和渥伦斯基擦出火花的那场舞会上,与安娜的黑裙搭配的也变成了香奈儿珠宝,而非小说中描写的小花冠。虽然凯拉-奈特莉宣称香奈儿高级珠宝让她彻底融入到安娜这一角色之中,而且戴着它们“每一分钟都是享受”,然而,对于电影院中的观众们来说,这些既非定制亦非复古款的珠宝显然只会让人频频分神联想到另一位传奇女性,并有穿越之感。

俄式风格的传统元素皮草在影片中一一展现俄式风格的传统元素皮草在影片中一一展现

  俄式风格的传统元素包括皮草、民族风长裙、传统刺绣等亦在影片中一一展现。影片中安娜身着黑色刺绣皮草外套搭配黑色面纱的形象颇为惊艳。而另一身俄罗斯传统长裙则让这位新登场的安娜难得地与托尔斯泰笔下的那位安娜看上去有点相像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