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穿的时装 衣不惊人誓不休

2012年11月13日06:4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导语:时装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从上世纪的十年一变,到如今的半年、一个月甚至一周一变,潮流的风起云涌让人迷茫时装的未来究竟要走向何处?然而,在某种程度上,人们对于时装未来的想法,依然受到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一批“太空时代”设计师推行的未来主义观念的影响。看看T台上那些别出心裁的设计结构、夸张大胆的材质运用,在复古浪潮越演越热的今天,仍然带给设计师们无穷无尽的灵感。

  未来,穿越到过去


  对于只知道上世纪60年代嬉皮士、摇滚、波普风的人来说,这显然还不够时装精的资格。因为,著名的“阿波罗”登月工程就发生在那时,对宇宙的神往和对科技的重视成为社会主题,由太空、宇航为灵感的设计风格应运而生,设计师们大胆采用新型材料和设计元素,创造出了充满视觉冲击力、有太空人感觉的“未来主义”。而这种风格的细节特点就是塑胶材质、皮质高靴、金属色泽、夸张轮廓、鲜亮色块和钢盔头。未来主义服装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现在回顾那些先锋设计师的作品,跟电视上重播的老片子一样,振奋人心却又傻傻地有点让人感动。

“太空时代”新锐设计“太空时代”新锐设计

  “太空时代”使用的面料常常令人无法相信,给人的印象是一种奇特的混合物。这些面料远不是那些廉价的免烫衣料,而是最尖端的高科技产品——有自己头脑的高档衣料。比如有一种本来是用于太空行走的微压缩面料,它的纤维里含有能被皮肤吸收的微囊,囊中含有从海藻里精心提炼的维生素C,为宇航员补充营养。后来这种面料被应用于常规服装后,被设计师改良为放置压缩的芳香剂,能释放出迷人的香味,让人爱上它。

“五点剪”发型“五点剪”发型

  这个时期还风靡一种叫做“五点剪”(Five-Point Cut)的发型,这是英国时装设计师、超短裙的发明者Mary Quant的又一个潮流发明。无论是保守的还是前卫的女人都把头发剪成这样:从头发中间开始,分出非对称的五缕,剪出棱角来。当时流行的女性整体风格是柔弱的脖子、消瘦而弱不禁风的身体,加上好像头盔一样的发型,眼睛画得大大的,一副天真无邪的模样。

独辟蹊径的“太空设计师”


未来感设计未来感设计

  Pierre Cardin绝对可以说是服装设计师中,玩转“未来主义”风格的翘楚,他擅长用平易近人的毛呢质材创造有奢华太空感的轮廓。Pierre Cardin在1964年设计的登月题材系列服装,比美国宇航员登陆月球还早了5年,而在他88岁高龄的2010年,他又重返阔别10年的巴黎服装周,用一场200多个look的大秀,将其最擅长的“未来主义”风格与上世纪60年代的复古风格Mix&Match,让人惊艳。

  Andre Courreges曾经是学习工程的,当过飞行员,热衷于泡沫材料以及Lurex金属丝的研究,因此对于技术美学有着很深的爱好。他的几何剪裁、皮质高靴和怪异配饰塑造了人们对太空人的基本印象。1964年,他发布了“Moon Girl Look”,超短的条纹紧身连衣裙、银白色的主调辅以PVC材质的go-go短靴,几何线形的设计将局部的平面与整体的立体完美统一。由于Andre Courreges的未来主义设计中运用了大量短小的服饰,使得当时反对迷你裙的Coco Chanel怒斥他在破坏女性的线条、糟蹋女性的美好身材,而他则冷静地回答说:“我不用解剖刀就能使女孩子们年轻20岁。”

  Paco Rabanne曾经是巴黎大学建筑系的学生,对建筑有着浓厚的兴趣,后来却渐渐尝试设计女性手袋和鞋子,并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他喜欢人们称他为“工程师”而不是“设计师”,因为他并不喜欢用面料来设计衣服,金属和塑料片才是他的灵感来源。到1966年为止,他每个月要耗费3万米的Rhodoid塑料,用于设计新奇怪诞的时装。Paco Rabanne为《太空雌雄Barbarella》设计了PVC质材的性感太空服,让塑料衣出现在天桥上。1966年,他在巴黎推出了12套被称为“不能穿的时装”,全是用塑料碟子做的;后来他又推出使用铝片和皮革、鸵鸟毛制作的服装,件件可谓衣不惊人死不罢。

  大胆的解构剪裁和极具未来感的闪亮材质,为复古感的未来浪潮注入了新鲜的空气,简洁而新奇,优雅又性感!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