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髦大码装 让你穿出位的流行元素

2013年01月22日09:1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语:如果前面所说的各种元素或者风格都能顺利登堂入室,以下三类同样是设计师主推的设计概念则有可能成为一厢情愿的“海上花”,保持美好的漂浮姿态却终究难于落地生根。写爱情小说的亦舒曾经说过有些美人“美则美矣,没有灵魂,非常遗憾”,而在时尚界有很多设计则有灵魂,但在大众看来不一定很美,因此具有一定的流行风险。

仿橄榄球员的外套看上去极有动感。(Burberry)仿橄榄球员的外套看上去极有动感。(Burberry)

 

  1、超码廓形

  通常所说的超码(OVERSIZE),都是各地时尚潮人的街拍必备品,尤其是近日在香港时装周所见,当地的时尚博主个个以超码廓形亮相,几乎都抢掉同场明星名模的风头,但放在实际市场中,则不一定人见人爱,笔者曾经采访过一些内地高级商场的买手,都认为这种类型的服装象征意义大于实际穿着,一般的顾客不太受落。

  但能够欣赏也是一件美事。本季最经典的超码廓形就出现在外套上,设计师们从橄榄球员的运动服上取经已经不是新鲜事,去年秋冬的Thom browne超级夸张的神级风险,以及我们华人男星胡彦斌的勇敢演绎,让我们看到这类超码外套的异样时尚风格。而到了春夏季,女装上对该风格的取舍也显得格外大胆,从CHANEL到BURBERRY都展现了各自不同的超码上衣,外界评论其带有一定的外太空感,出界的袖子设计显得颇为有趣。

  另外一种超码则展示在裙装,如DIOR复兴自家经典的NEW LOOK风貌,就以超码的蓬蓬裙惊艳世人,我们相信这样的廓形会比MIUMIU式的宽松丝绸袍更为容易接受,因为这好歹能展示女性优美的腰线,就好像当年《乱世佳人》斯嘉丽那一袭奔赴庄园舞会的裙装。

  当然,提起超码廓形就不能少了Alexander McQueen的份,Sarah Burton 虽然设计王妃的婚纱时很朴实复古,但在制作自家衣裙时却承接了创始人华丽夸张的风格。从秀场上模特的头戴的现代主义风格养蜂人面纱,到身穿蜂巢图案的内衬龟甲状紧身衣的束腰套装,以及金钟罩一样的外露裙架,我们就知道这绝对不是一件衣服那么简单。跟很多呈现上升势头的设计师一样,Burton正借时装表演的机会向世人展示了她的人生理念,只要这些都被接受了,她才能向一代宗师的行列迈进。

截然不一的线条能营造服装的对比。(ETRO)截然不一的线条能营造服装的对比。(ETRO)

  2、极致线条

  华裔好青年王大仁升任巴黎世家的设计师之后,有人就叫嚣着要抢购他自家的Alexander Wang服装,尤其是今年春夏的系列,估计设计师身价飙升之后,附带着品牌也要涨价。但骨灰级粉丝说,抢购Alexander Wang的理由绝对不仅仅这一个,而是他今年在线条学上下的苦工。王大仁曾经解释过本季的设计理念“在上季度缩减开支之后,我这次想要把衣服设计成撕裂的形状,尝试从体量入手”。说穿了其实就是解构主义。因此我们在他的衣服上可以看出中规中矩的棱角,以及锋利的刀片切成的条纹,这些线条还真不是画上去的,而是通过剪切来完成,所以看起来就像是手工缝合,把所有衣服分离成条纹,无论是白色棉质衬衣式连衣裙还是沙丘色皮夹克。让人感觉像看了一部科幻片。譬如多年前那部法国电影《第五元素》。极致线条的捧场者一点都不少,纪梵希的某些春夏服装的线条几乎就像是用尺刀裁量出来,前后对比更无二致,全身上下呈现出最简单的线条:两横两竖。

  当然我们不得不提另外一类不对称线条,它们能有效地营造出同一件服装的差异感,那感觉相当奇妙,ETRO在本季的尝试非常多面化,外界将其勇于尝试不同风格视作锐意扩张市场的讯号。

立体花的点缀让设计充满跳跃感。(DOLCE &GABBANA)立体花的点缀让设计充满跳跃感。(DOLCE &GABBANA)

  3、出位点缀

  如果你在一家小店买衣服,店家推荐了一款贴水钻的外套,价格特别贵,那么你马上能猜到对方的理由:我这是贴了施华洛世奇水晶啊!

  诚然,我们现在都知道何谓施华洛世奇水晶,因此慢慢地对衣服的点缀品也有了更多的期待,不一定是仿水晶,可以是仿珍珠、仿钻或者是塑料花。从来都爱蕾丝或者花纹的DOLCE &GABBANA,新一季的设计都将重点放在布制花艺、原石、木头等点缀品,因为设计师们相信,终有一天,我们都能坦然地面对着各类点缀品的服装,面不改色地将其穿得花枝招展。只是会烦恼,洗衣服的时候如何好好保护这些可爱的小东西呢?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