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范儿解读 舒适得体的美式实用主义

2013年01月23日08:0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导语:不像巴黎、米兰以带动时尚产业为己任,也不同于伦敦那样习惯于把时装当成充满实验与冒险的游乐场,纽约时装因服装太实穿似乎难入巴黎人的法眼,但谁也不能阻止舒适得体的美式实用主义美学遍及全世界。

米歇尔-奥巴马米歇尔-奥巴马

  “美国时装”在20世纪上半叶还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那时候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巴黎的高级时装,美国的贵妇们对本国的设计只是冷冷地瞟上一眼,然后就欣喜若狂地谈论着从巴黎淘回来的极品,对她们来讲,只有巴黎货才是优雅气质的保证。

  上世纪50年代的那批高校生踏入社会后,曾经风靡一时的“常春藤风格”渐渐失势,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常春藤”演变为了“预科生”(Preppy),以更运动、更鲜艳的风格重返时尚圈。时隔数10年后的今天,轮流转的时尚又再一次将“常春藤”学院风推向风头浪尖。美剧《Mad Man》(广告狂人)在艾美奖上成为最大赢家,让近两年美式时尚风起云涌,打出漂亮的一仗。当然如今的情况早已与三四十年前大不相同,单单是美式风格,也分门别类裂变出了多个门派,有将第一批常春藤带入商界的Thom Browne,有将之极度普及化的J Crew,也有将美式风格再度变异的Band of Outsiders。

1970年热裤成为瞩目的焦点。 1970年热裤成为瞩目的焦点。
美国插画家笔下的Gibson Girl成为美国20世纪初女郎的象征。 美国插画家笔下的Gibson Girl成为美国20世纪初女郎的象征。

  “美式风格”的前世浮生

  近几年,美国时装界一直公开要求将伦敦、米兰和巴黎时装周推迟一周举行,因为他们坦言,一直“生活在意大利和法国时尚的阴影下”。要知道,时装周并非诞生于欧洲,而是美国。1943年,公关界的先锋人物Eleanor Lambert发现美国消费者除了等待着战事的报道之外,还对大洋那边的时尚发展趋势密切关心。于是Eleanor Lambert在纽约召集了一群设计师,举办了世界上第一次时装周。从此美国和世界各地的时装掘金者们就定期在纽约举办时装周。

  随着二战的结束,法国高级时装也为它辉煌的昨天画上了句号,人们忙于疗治战争创伤,无暇顾及奢侈品。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整个世界的价值观日趋务实,对服装的要求开始讲究实际和功能,美式风格正好和这种时代精神一拍即合,于是不知不觉间,美国时装一下子走到了潮流的尖端。

  美式的潮流,最初就是从“实用”出发的,从男性西服的发展史来说,有几种最经典的剪裁版型,其中一款就是“布袋装”。十九世纪末,美国开始流行布袋型西装(Sack),这是一种轻便、只及腰间的短外套西装。这种版型无结构、也不合身,既无垫肩、腰褶、也没有收腰线,就像一只布口袋挂在肩膀上晃晃当当。当时,人们叫这种服装为“好身材的坟墓”。不过,这是服装史上第一批大量生产的男装剪裁版型,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每个人都能穿下。与肥大的躯干配套的是,这种设计通常都有异常宽大的袖口,再配上同样风格的平脚长裤。二战时,这种西服流入了全球中年男性市场,让整个20世纪50年代的男人从背面看起来都像是方形的口袋一样,无从分辨彼此。美国电影中的CIA或者FBI特工通常穿这种服装,这种服装的好处是,能够在人群中迅速消失。与此相反,穿着精心裁剪的Brioni或者Tom Ford、处处招惹是非的“007”,则只能是虚构的人物。

Ralph Lauren、Calvin Klein、Donna KaranRalph Lauren、Calvin Klein、Donna Karan

  “美式风格”三剑客

  提到美国时装,不可不提Ralph Lauren、Calvin Klein和Donna Karan这三位设计师。从20世纪60年代起,他们成功地打造出了时尚新形象。Ralph Lauren被誉为美国时装界的牛仔,是“美国经典”的代表人物。他深谙美国风格的精髓,受到广泛的欢迎,从上世纪60年代到今天,影响着几代美国人的穿衣风格。正是他用现代的剪裁、色彩和英式元素翻新了传统的“常春藤学院”风格。都说经典是难以超越的,而Ralph Lauren的伟大之处正是他总能把经典超越得刚好。和Ralph Lauren有类似想法的是Calvin Klein,这位设计师在20世纪70年代以男装为摹本设计女装,他设计的充满阳刚气的长裤装,单襟翻领的运动型夹克深受消费者喜爱。20世纪80年代,他设计出贴身的牛仔裤、T恤式的连衣裙、长裤女套装,这些都暗示着潮流的定义不再是“穿什么”,而是“怎么穿”。到了20世纪90年代,他把日本前卫时装风格和美国传统运动服的精神融合在一起,打造一种错位的感觉。他并非打算领导潮流,而是企图给人们设计一种永不过时的时装,创造出非常现代的性感。Donna Karan则成功地抓住了美国女性的心。她的设计十分适合职业女性,既得体又舒适,在中规中矩之中又不乏个性的流露。其中一个基本元素就是紧身衣,它既可以配合裙子穿着,又可以和长裤搭配,平常的时候可以单独穿,冷的时候就在外加一件外套。总之,方便实用。这种崇尚简单风格的服装也越来越受到世界范围内的推崇,它适应了高节奏的现代生活,从而成为了潮流。

  新“美式风格”,愈加精彩

  近几年,以舒适实用为主打的美国品牌开始对设计和流行性有了更多考量,明丽简约的休闲装、狂野西部的牛仔服饰、都市男性的商务西装,都以精工、舒适和实用性提炼出了新的“美式风格”,并在世界潮流版图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美国女人的衣橱与欧洲迥异,只有一小半Miu Miu、DKNY、Chanel、Dolce&Gabbana,还有一大半是Levi's、Gap、棒球队的T恤衫和膝盖有洞的牛仔裤。一个十足的美国女人,即使是最时髦的那种,都很难为了法国时装去掩饰自己直率的性格。在扬基棒球队的主场上,总是可以见到穿着Marc Jacobs摇臂呐喊的女人。大众市场是美国时装业的基石,如果选得好,就一条牛仔裤,或一件牛仔衬衣而言,在Gap买和在Balmain买可能差别并不大。同样,运动面料的服装,在品质上的差异也不会太大。比如American Apparel运动面料的下装,和价格10倍的Thakoon同类产品比起来,可能同样令人信服。因此,想要轻松穿出“美国 Style”,不妨模仿一下美国的第一夫人,把高街和高端混合起来:J Crew的开衫毛衣加上Michael Kors的黑裙子,就可风行全球。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