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的东方刺绣 也可时髦变高街

2013年02月19日08:18  来源:精品网

  导语:本季,古老的中国刺绣穿越了文化与风格的界限,被嫁接到更多时装中。这些做工精致的刺绣纹理以具有文化深意的神秘感吸引着设计师的想象力。而融入西方前卫设计的中国刺绣也被诠释得更具有现代感和多元化。

国际范的东方刺绣国际范的东方刺绣

  近几年的时尚界,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印花纹理成为设计师大展手脚的武器。东方刺绣也以兼具细腻婉约而又足够显赫的特质而受到时尚界特别的青睐。与巴洛克刺绣相比,东方刺绣在表现形式、风格甚至是材质上都更加宽泛和多元,绣法的差别、多样的图案就可以令中国刺绣表现出截然不同的调性。

  事实上,时尚界对于东方刺绣的运用由来已久,Yves Saint Laurent就曾经设计过一系列具有东方刺绣和旗袍轮廓的礼服;而Tom Ford也在接管YSL期间借鉴前人的设计灵感在高定系列中对东方刺绣进行了再次诠释;Galliano在掌管Dior[微博]期间在其高定系列引入了东方刺绣。尽管如此,东方刺绣一直被搁置于高高在上的位置,与高街时髦保持着一段微妙的距离。而本季时尚界对这种熟悉又陌生的刺绣进行了全面的革新,东方刺绣不再是华服和高定系列才能够驾驭的专利,越来越多高街时装都把东方刺绣认作最时髦的纹理大肆运用。不论是小家碧玉的花鸟鱼虫,颇具视觉冲击力的猛兽图腾,还是向来代表皇家贵族的龙图腾刺绣,尽管从婉约到大气风格跨度相当之大,但典型的中式刺绣工艺依旧为它们刻上了深深的中国烙印。

Jason WuJason Wu

  说到本季最典型的中国刺绣时装,那一定是Jason Wu。在以“What is Chinese”为灵感的系列中,Jason Wu直接将最典型的清朝宫廷刺绣放到主角位置,用具有清朝服装廓型特色的时装加以强调,让人们领略到时空错乱的古朴中国风;而Balmain则巧妙地将中国花鸟窗花刺绣艺术与古典巴洛克纹理混合植入到时髦的one-piece短裙中;Proenza Schouler创新的刺绣棒球衣一推出就成为了最时髦的尖货……东方刺绣就此摆脱古老和华贵的魔咒,变成了大众的时髦纹理。

刺绣单品刺绣单品

  作为最有灵性的纹理,东方刺绣轻松拿捏着“轻”与“重”的比例,极简与奢华也在花鸟鱼虫和龙凤图腾中得以恰到好处的体现。而出现在众多实用单品中的东方刺绣非但没有把你局限在沉闷的古朴中,反而因为强烈对比而增加了玩味的时髦感。从外套到鞋包,东方刺绣无处不在,盼星星盼月亮总算盼到把东方刺绣当糖果色来放肆搭配的大好时机。当然,尽管禁忌全无,但刺绣单品的比例也需要注意,可别从头到脚都是刺绣单品,也别不过脑地把黄鹂和金龙配对,沦为年度“混搭”奇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