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蓬蓬裙:重塑浮华让腰肢更纤细

2013年05月25日10:31  来源:《风尚志》

  导语:18世纪那个满是浪漫缠绕又弥漫骄奢浮华的年代,对今日风尚具有深远的影响,当时充斥着的洛可可艺术风格在现今的服饰上依然有迹可寻。除去历史上关于18世纪的黑暗与革命性的属性不论,仅就服饰潮流的影响与推动,其辉煌绝对毋庸置疑。那些极尽夸张的大型裙摆、刻意雕琢的腰肢线条,以及性感挑逗的低胸衣领与繁复浪漫的褶皱与装饰,即使现在来看,仍然有着可以撩拨人心的力量。

  大轮廓蓬蓬裙摆从诞生之日,就历经多年从未真正从时装历史中消失过。不过在二战时由于各种物资紧缩,女性着装开始走向了简约的一面。战后百废待兴,Christian Dior先生用“Bar Jacket”与层叠堆纱构筑的蓬蓬裙摆组合而成“New Look”,让女性的光辉柔和再次成为潮流趋势的主调。大裙摆加以纤细腰线,这种从古时就有的轮廓开始被当代时装大量运用翻新。几乎每一季时装周的发布中,都不难发现这种廓型的出现。此外,红毯是女星们争奇斗艳的战场,而夸张的蓬蓬裙摆除了可以让腰肢显得更加纤细,视觉上也有着高度存在感。对于满场香艳的红毯战争而言,这无疑是出错率低又很容易出挑的着装选择。

  精致奢靡因红颜。

  大廓型蓬蓬裙的风靡由来已久,从18世纪欧陆服饰中就能一览无遗。

  从洛可可到巴洛克

  很多人对于18世纪服饰风格的误解颇深,看到层次繁琐的欧式花纹以及繁琐精美的欧式古典大轮廓的蓬蓬裙就会理所当然地将其混淆为巴洛克风格。其实巴洛克风格盛行于欧洲17世纪,正是欧洲各王朝最鼎盛的繁华时期,相较于后期将大型轮廓蓬蓬裙发展到极致的洛可可风格而言,巴洛克更加大气。也正因为所处时期不同,洛可可更多体现的是欧洲封建贵族在文化经济衰败下最后的挣扎,其精美度令人咋舌的蓬蓬裙型正是其最真实写照。尽管由巴洛克延伸出来,但古典主义的严肃理性是洛可可无法忍受的,用更繁琐更夸张的装饰来完成对于华美浮夸的追求,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无论建筑还是服饰,到处都弥漫着奢靡颓华的极致之美。换句易于理解的话说,洛可可就是走向极致疯狂的巴洛克。因此那些令人炫目的洛可可式大型蓬蓬裙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历史的进程总是伴着“红颜祸水”而来,在法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两个祸国殃民的倾世女子把法国一步一步地推向了战争的深渊。她们用美貌征服国王的同时,又用自己近乎偏执的独特美学理念影响了整个法国宫廷,乃至艺术领域。也正是她们的存在与坚持,推动了洛可可艺术的发展兴盛。

《德·蓬帕杜尔夫人》
  弗朗索瓦·布歇(Francois Boucher)以蓬帕杜夫人所做的名画《德·蓬帕杜尔夫人》。
繁复华丽的巴洛克衣着风格
  玛丽·安东瓦内特年轻时就钟爱繁复华丽的巴洛克衣着风格。
夸张的裙摆
  仿佛桌面一样的夸张裙摆是玛丽·安东瓦内特王后对奢华的定义。

  女性时尚的推手

  蓬帕杜夫人(Madame de Pompadour)是法国皇帝路易十五最著名的情妇,也是当时的社交名媛。她热爱艺术,艺术家和文学家都与她过往甚密,凭借诗人伏尔泰流传于法国“最美丽的女人”的名号引起好色国王路易十五的注意。借着“太阳王”路易十四执政期间将法国精心雕琢成欧洲时尚王国的余威,在博得继任者路易十五欢心的20年中,蓬帕杜夫人资助大量艺术家,凭借自己的才色以铁腕手段影响到路易十五的统治和法国的艺术。她热爱装饰感很强但却舒适的服饰风格,从发型到服装,她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且扭转了17世纪以男性时尚为主的巴洛克风潮,让女性时尚得到广泛追捧。在这期间,女性对于时尚、仪态的要求逐渐上升,传统服饰中的夸张裙摆也在这个时段逐渐升温。

珠光宝气的配饰
  珠光宝气雍容华贵的装饰是巴洛克风格不可少的一部分。
花朵装饰的头饰与蝴蝶结装饰的蓬蓬裙
  花朵装饰的头饰与蝴蝶结装饰的蓬蓬裙充分体现出巴洛克时期的华美。
青涩的华丽
  少女时的玛丽·安东瓦内特看上去虽然青涩却衣着华丽。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