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美酒 > 正文

葡萄美酒巧搭月饼 中秋佳节的时尚之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09:26  大连晚报

  导语:中秋节即将来临,超市中的月饼开始进入热销期,在各种礼盒当中,月饼与葡萄酒的搭配非常普遍。吃月饼时配葡萄酒,也越来越成为人们的时尚选择。

时尚之选 月饼巧搭葡萄酒
时尚之选 月饼巧搭葡萄酒

  甜型葡萄酒适合配月饼

  “与月饼搭配的一个总的原则是,要选择带有甜味的葡萄酒。”我市某知名酒庄的品鉴师孙林介绍说,“月饼属于糖分很高的甜品,如果选用干型葡萄酒来搭配,就会使酒中的酸涩味道特别突出,给人不舒服的感觉。”

  对于几种常见馅料的月饼,孙林给出了搭配建议,“德国晚摘型雷司令、法国苏玳地区的贵腐酒甜味比较明显,比较适合配莲蓉等甜馅月饼。”而对于蛋黄、肉松等甜咸相间的月饼,则可以用法国圣爱美隆地区出产的美乐、产自意大利南部的红酒这样有淡淡干草气味的葡萄酒,也可以选用法国阿尔萨斯地区出产的白葡萄酒。如果是枣泥这种甜味特重的月饼,就要配波特酒这种加强型的葡萄酒。

  月饼配酒要注重口味

  月饼中大都富含油脂,这对胃不好的人和高血脂、高血压患者是大忌,因此在吃月饼的时候最好也搭配解腻的饮料,而葡萄酒正有这样的功效。

  在实际搭配过程中,月饼与葡萄酒口味的协调是需要考虑的问题。陈年的葡萄酒中有黑枣,干果,坚果,杏仁等气息,搭配伍仁月饼是不错的选择。当葡萄酒中有着浓浓果香味道、蜂蜜、成熟的桃子香气等,最好搭配果脯月饼。起泡酒中蕴涵有十足的果香味,清爽顺口,伴随气泡在口中回旋,非常适合冰淇淋月饼。由于冰淇淋是一种含有优质蛋白及高糖高脂食品,但口感上不免有黏腻之感,如果配上一款起泡酒,冰凉沁人的感觉让人非常惬意舒爽。

  选择甜酒需了解产地

  按照含糖量划分,葡萄酒可以分为干型(含糖量4毫克以下/升)、半干型(含糖量4毫克-12毫克/升)、半甜型(含糖量12毫克-45毫克/升)、甜型(含糖量45毫克以上/升)。搭配月饼最好选择后两种葡萄酒,但葡萄酒的含糖量不是必须标注在酒标上的内容,很多进口葡萄酒从外包装上很难分辨是哪种甜度类型,这就需要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多少了解一些关于各葡萄酒主产区的情况,“比如法国阿尔萨斯地区,他们的传统工艺可以最大限度的提出糖分,因此该地区出产的绝大部分葡萄酒都属于干型。”孙林介绍说,“而与该地区一河之隔的德国,因酿造工艺的不同,大部分红酒都属于半甜型和甜型。”

  “就搭配月饼来说,消费者可以重点关注产自德国的葡萄酒。”孙林说,德国Qmp(特别优质酒)系列当中的酒都是配月饼的上佳选择。此外,法国博若莱地区新酒9月份就要上市,这种用当年葡萄经特别工艺酿造的葡萄酒清新淡爽,也很适合搭配月饼。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