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美酒 > 正文

意大利古老小城品赏美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09:31  《酒典》

  导语:意大利葡萄酒的历史源远流长。据说四千多年以前,古代希腊人就称意大利为“葡萄酒之国”。

  今年5月中旬,飞机在当地时间上午9点准时抵达了阳光明媚的意大利马可波罗机场,再从威尼斯出发,沿Venezia—Treviso方向驱车前往55公里外Susegana镇——这里是VINO IN VILLA 盛会的举办地点,世界各地的葡萄酒记者、意大利本土的庄主、餐厅及消费者代表汇聚一堂,见证Conegliano Valdobbiadene地区从2005年的首个起泡酒特区从DOC成为DOCG,探讨意大利DOCG近况与动向等。

  这个从罗马时代开始便有记载的欧洲小镇在意大利众多热门的旅游胜地里并不为很多人所知,但如果你是一位葡萄酒爱好者,应该对此并不陌生。Susegana位于意大利东北葡萄酒产区Conegliano 和 Valdobbiadene之间,在意大利三大红酒产区之一的威尼托(VENETO)地域内。

  意大利葡萄酒的历史源远流长。据说四千多年以前,古代希腊人就称意大利为“葡萄酒之国”。从中世纪起意大利的葡萄酒产品就非常有名,并随着威尼斯商人的长途旅行,出口到当时所能达到的地区。这些商业活动也使得新的葡萄品种从其它地方流入。众所周知,法国最高法定产区酒等级分为VDT-VDP-VDQS-AOC,而意大利的酒根据欧盟新法则分为VDT-IGP-DOP,其中DOP包括了DOC以及之上的DOCG(保证法定产区)。到2010年4月为止,意大利的DOCG酒种已经从1996年的15种上升到现在的48种,而此次的VINO IN VILLA则是Conegliano Valdobbiadene Prosecco superiore 荣升为DOCG的庆典盛事之一。(注:Superiore一般用于DOG或DOCG级中品质较好的意大利酒,比如,因其有更长的窖藏时间或更高的酒精等。)

意大利SUSEGANA小镇
意大利SUSEGANA小镇

  SUSEGANA小镇

  在Conegliano Valdobbiadene所在的VENETO大区,有名的恐怕要数两样东西,一个是来自于Conegliano的名人——意大利十五世纪著名的印象派画家奇马-达-科内利亚诺(1460-1518)(Cima da Conegliano)。另一个则是来自于Valdobbiadene附近的普罗塞克(Prosecco)葡萄以及以之同名的起泡葡萄酒。前者的作品特点是人物画中充满了动人的景色风景,色彩轻柔明亮;眼前所呈现的也如同昔日的画卷一般:典雅的城堡,绵延的丘林,绚丽的天空和云彩。而后者普罗塞克起泡酒则将这古堡、葡萄园、美酒佳酿、独特的历史以及葡萄的种植和酿造的文化搬到了现实。

  从Conegliano 到Valdobbiadene有27公里,这里蜿蜒的山丘和起伏的小路都被灌予Prosecco的名称,而Prosecco最初只是当地的一种葡萄品种,有着300多年历史的Prosecco白葡萄品种被酿酒师们酿成了众人皆知的Prosecco气泡酒。它的特点是其葡萄品种必须包含至少85%的Prosecco,香气清爽,口感中带有淡淡柠檬的香气。由于没有采用香槟制法在瓶中进行二次发酵,成本相对于香槟低,口感却媲美香槟,这种酒在全世界日趋流行,也引起了世界其它地区的仿造品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按照欧盟的法律,葡萄品种是不能够得到商标保护的,这时Conegliano 和 Valdobbiadene之间有一个名为Prosecco小村庄拯救了意大利的Prosecco。根据有关法律,这一光辉历史的地名成为了这一起泡酒的专属:只有意大利Prosecco法定产区出产的起泡酒才能命名为Prosecco,从而在法律上禁止了法国、澳洲以及美国的起泡酒厂商用这一名字。热情、散漫但又不乏聪明才智的意大利人让一个原本只有普通葡萄品种的名字,从此转身成为了一个有名的产区。

  VINO IN VILLA的举办地点在圣萨尔瓦托雷古堡(Castello Di San Salvator),城堡占地32000平方米,始建立于13世纪,有着战壕和巡逻用的多个塔楼。它在17世纪得到不断地美化和扩大,但在一战1917德奥联军攻打波类拖雷托的战争中曾经被炮轰,很多珍贵的艺术品也被摧毁。可是这并不妨碍它成为该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城堡:厚重的双层城门,爬满鲜花和蔓藤的高墙和拱门,班驳的石路——虽然已经是残岩断壁,但依旧被一直沿用至今,见证斗转星移,世事沧桑。

圣萨尔瓦托雷古堡
圣萨尔瓦托雷古堡

  意大利是欧洲最早拥有葡萄酒种植技术的国家之一,可以想象今天我们驱车蜿蜒而上的古道,在城堡的鼎盛时代,有多少佳酿是伴随着古道上急促的马蹄声,从这里的产酒区被一桶桶地运到贵族们的城堡。当蹋入这座著名的古堡时,我刹时被一种强烈的气氛所感染,千百年的时光在这一刻被凝固了,感到与历史如此亲近,也感叹人类文明的伟大。在这座城堡里,主办方的DOCG发布会以及品酒会将持续三天,邀请了全球各地的媒体和记者共同见证Conegliano Valdobbiadene地区从2005年的首个起泡酒特区从DOC成为DOCG——“升级”说明了此地区的酒从葡萄的种类,到它的最低酒精含量、制造方法、贮藏方法,以及味觉上的特征等等都有相关的法定特别标准,品质卓越。这是一个值得世界分享的消息,在2010年的VINITALY意大利葡萄酒展会上,意大利起泡酒成为是最受人们欢迎的酒,也并非徒有虚名。

  接下来的品酒会上,起泡酒展台前的品酒客永远是摩肩接踵的,很多人都为能够尝到他们喜爱的起泡酒而欣喜若狂,情绪就像起泡酒升腾的泡沫一样快乐兴奋。起泡酒真是一种神奇的饮品,口感美妙,那些气泡像夜晚精灵一样在瓶中优雅舞动。将体形修长的水晶杯放在耳旁细细听,气泡窃窃私语,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小秘密。对于Prosecco,要学会观察气泡、酒柱大小和上升速度了,经常长时间着迷于气泡慢慢散去,这是一种享受,这种享受有时候比酒本身让人更加愉悦。

  在品酒会结束后,热情的主办方负责招待与统筹的Silvia Baratta女士推荐了不同类型的酒庄供各地媒体做深入的研究,以便更加了解Conegliano - Valdobbiadene酒区的酒品质和酒文化。

  以下和大家共同分享几家当地的酒庄,也许称不上传统意义上的名庄,但却也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魅力:

  ALICE酒庄——Life Is A Bubble

  ALICE酒庄坐落在一座教堂旁边,不大,由Cinzia Canzia和她的先生于2004年开始运营。虽然Alice 酒庄很年轻,但女主人Cinzia一直喜欢最传统的种植、酿造工艺和专业的质量控制技术。Cinzia的家族从事经营葡萄酒多年,到2004年,Cinzia 终于建立了自己的ALICE酒庄,而ALICE这个名字则来源于Cinzia祖母的名字。和印象中的意大利女性相比,Canzia 显得娇小而朴实,如同她的Prosecco一样:不甜腻,优雅而有敛性的触感。特别要推荐Alice Extra Dry——她的第一款起泡酒。富含石灰质和花岗岩质的天然冰川土质孕育出的葡萄让这款Prosecco带着土地的真诚,比一般的Prosecco少一份甜腻,多一份清新。近乎透明的淡黄色,细腻绵长的气泡,融合了金银花、洋槐、梨和苹果的芬芳,柔和浪漫,单宁适中,让人感到舒适和放松,正如它的酒语:“请和你喜欢的人一起享用!”

  远处传来了教堂的钟声,Canzia说:“这里生活平静、安祥,我是如此热爱这里。” 我坐在藤椅上,看着满山遍野的葡萄架,心中顿生感慨:这个中世纪的古老小城,恬静悠闲,也许这种生活最吸引人之处,并不在于“异域”,而是生活如诗如画,如同Prosecco的兰花泡沫。

ASTORIA酒庄
ASTORIA酒庄

  ASTORIA 酒庄——I have A Dream

  ASTORIA酒庄拥有超过40公顷的世家葡萄园 “TENUTA VAL DE BRUN”,根据酒种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种植方法和酿造技术。ASTORIA酒庄历史不长,但一直致力于高品质葡萄酒的开发,在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和先进的流水机械生产线的同时,与意大利前三名酿酒师、曾被喻为“上帝派来的魔法师”的Donato Lanati先生合作,倾力打造优质的品牌。在短短二十几年内,ASTORIA酒庄便拥有了上百种葡萄酒,他们的Prosecco成为了该区最畅销的起泡酒,在当地酒店和餐厅中占有了很大的份额。酒庄的酒还大量销往国外,其中的Donato Lanati 和Soumanti等系列甚至在中国的市场上也深得消费者的喜爱。酒庄里的陈列也告诉了我们该专业且高品质的产品在行业内已经获得很多的奖项以及资格证书,其中包括DELLE VENEZIE IGT PINOT GRIGIO“ALISIA”2007、SPUMANTE PROSECCO DI VALDOBBIADENE DOC “MILLESIMATO‘007”、COLLI DI CONEGLIANO DOC BIANCO “MINA”2007等几十种殊荣。这和该酒庄的经营理念 “我有一个梦想” 有很大的关系,——无论是有梦想的人,还是有梦想的酒庄,都有自己的追求,以及为之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和源源不绝的动力。

  ASTORIA酒庄总监Giorgio Polegato 是个头脑冷静的人,随着酒庄的发展,他依然致力于每个细节的完善和创新,从酿造到包装都力求能够抓住市场的突破点。“9.5 ”Sparkling Wine”(70% Prosecco 30% Chardonnay)就是这样一款让我特别想向大家推荐的ASTORIA新成员,它专门为年轻的消费者量身定做的,我个人觉得很适合中国的白领阶层。它9.5%的酒精度很适合单独享用,最佳品尝温度是10-12°C,酸度较低,清爽通透。这款名为“9.5”的Prosecco起泡葡萄酒采用黑白轻盈的包装,大胆、前卫、太空,相对于经典的Prosecco瓶装少了一份矫情,多了份青春活力和个性,同时口感柔和,令人愉悦,也可搭配白肉、沙拉、冷自助餐和奶酪享用。而且这款新品刚刚从1200款起泡葡萄酒中脱颖而出,摘取了Vinitaly 2010 Grand Gold Medal Winner,相信它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酒吧里的当红主角。

Luca Ricci不像传统的酒庄老板那样拥有气派的庄园
Luca Ricci不像传统的酒庄老板那样拥有气派的庄园

  LUCA RICCI的酒园——“Always Merlot”

  Luca Ricci热情、认真、乐于表达而又充满幽默,Luca Ricci不像传统的酒庄老板那样拥有气派的庄园,也不是家族的种植者和酿造者,但葡萄酒在他手变得灵活和有竞争力。Luca最初经营超市,后来转而经营葡萄酒。他拥有大约5处的葡萄园,虽然每个都不大,但这并不妨碍Luca对葡萄的了解和热爱。他很清楚什么样的土壤应该种植什么品种的葡萄,并且坚持严格控制每一棵葡萄在每亩土地上的种植密度,每株葡萄所产的簇数,每簇葡萄的重量以及收获、发酵的时间、温度等各项影响产酒质量的因素等等。Luca自己酿造葡萄酒,而起泡酒部分的葡萄种出来后,酿制的工作承包给另外具有先进酿制起泡酒设备的合作商,既有效地控制了成本和风险,同时也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除了Prosecco之外最让Luca 津津乐道的就是他热爱的Merlot葡萄,所以他的口头禅就是“Always Merlot”。在他的“Country House”后面,Luca把他家的游泳池改装成为酒窖,近百个Taransaud 橡木大桶层层排列,盛放了他很多不同年份的Merlot。先从2009年的开始逐渐到2002年的,气味从红色浆果、梅子及薄荷的香气,逐渐到香草味、皮革味及焦糖味等融合。口感由干涩逐渐柔顺,基本3年以上的都会口感丰泽、果香丰富,但单宁相对来讲比较轻柔。

  LUCA RICCI 最热爱的几款酒:Bausk、Salariato、Le Fade、Goto。而我特别推荐的是Bausk与Le Fade。

  从Luca的Country House 出来时,我已经有些微熏,黄昏的阳光透过密密的葡萄架将身影拉得很长,空气中随处飘荡着淡淡芬芳,仿佛置身梦境。恍惚间不禁想起了许多国外酒人曾经疑惑的问题:“为什么中国那么想成为葡萄酒生产国?中国的葡萄品质如果保障?中国纯工业品的葡萄酒产业如何酿造出浪漫的酒文化?”

  也许要改变中国当前的这些问题就如同改变中国人的喝酒习惯一样,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我们更需要的,是静下来接纳和学习,并耐心地等待葡萄树的成熟,以及优秀的本土葡萄酒人的成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