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美酒 > 正文

请留意 与陌生人共餐注意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37  《天下美食ZEST》杂志

  导语:西餐就餐礼仪与中餐不同,诸多细节都要求你是个“有心人”。当你与陌生人共同用餐时,如何避免尴尬、哪些细微之处需要留意呢?这些,你都应该认真阅读一番。

宴席上 如何与陌生人交谈 新浪时尚配图
宴席上 如何与陌生人交谈 新浪时尚配图

  Part 1:在就餐过程中我们偶尔会碰到一些突发事件,如何避免手足无措,并得体的处理呢?

  1.食物有异味

  要是觉得盘中食物是变质的,千万不要为了面子哑忍下去,可以做手势或轻声招呼服务员,讲明情况并请求换一道。同时,可以请同伴先吃,请他们不需陪你一起等。最忌讳大惊小怪并大声呵斥服务员,或者抱怨个不停。

  2.当面打哈欠

  当他人的面打哈欠是种很不礼貌的行为,特别是在别人兴致勃勃的谈论某件事情的时候更显得失礼,但是实在避免不了要打哈欠,请用手或者用餐巾稍微挡住口,不要让别人觉察到你打哈欠,就算别人知道你打哈欠,看到这样文雅有教养的行为,也不会见怪。最忌打哈欠的时候还伸懒腰并发出声音。

  3.忍不住咳嗽

  刚好碰到身体不舒服,在餐桌上避免不了要咳嗽或者擤鼻子,首先要了解餐巾只是用来擦嘴或者紧急的时候用来遮住咳嗽或吐出口腔异物,千万不能用来擤鼻涕或擦汗。咳嗽时要用餐巾挡住嘴巴,不要毫无遮拦的对着对方大咳一通。如果需要擤鼻子,最好随身带有纸巾或者提前请服务员备给纸巾,用纸巾隐秘的擤一擤鼻子,咳嗽之后或者醒鼻子之后轻声的说声“抱歉”或者“对不起”。当然最礼貌的做法是去洗手间清理清爽再出来就餐。

  4.用餐时签牙

  一般西餐厅不会放牙签在餐桌上,服务员会等到结账时才送上牙签。这也代表在用餐时是不适宜剔牙的。若必须剔牙的话建议离席到洗手间去。

  5.弄洒了葡萄酒

  若弄洒了葡萄酒或汤首先不要大惊小怪,而是要果断的先用餐巾吸水并抹去汤渣污渍,若西餐厅有苏打水(Soda Water),也可以讨一点,跟同伴说声抱歉后离席去洗手间清理;如果污渍很小不需要离席清理的话,可以把桌子上的食盐撒一点在污渍上,这样回家洗衣服时污渍可以更容易洗掉。

  Part 2 Q&A:与陌生人在宴席中交谈的礼仪

  Q:我们夫妇一起出席一个西餐晚宴,可是我们俩被分开,隔得老远的说不上话,而我周围都是不认识的人,怎么办?

  A:出席正式西餐晚宴,很多时候都预先有就座安排。同行的夫妇一般都会被分开就座,目的是为了避免自己人只跟自己人谈,冷落了周围旁边的人或者孤立了自己而失去社交的意义。所以出席前最好准备一些热门的社交话题,与邻近的人闲谈。在餐桌上无言无表情的用餐,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Q:邻近都是不认识的人,我很害羞,不好意思主动开口,还是等人家主动跟我开口再说吧?

  A:被动的等人家开口会孤立自己,与其这样度日如年的等晚宴结束,还不如主动开口与邻座人交流,可以从友善的看着对方的眼睛接到对方的眼神开始,微笑,打招呼,介绍自己,然后就顺其自然的聊开来了。没有一个人会不礼貌地拒绝一个主动交谈的友善的人。

  Q:对方在讲话时,我不敢吃饭,怕对方觉得我没有认真听他讲话而显得不礼貌,可是碰到一个特别能聊的人,我怎么办?

  A:完全可以边吃边聊的。只是注意说话的时候嘴里不要含着食物,如要讲话,就咽下食物之后才讲话。吃饭时嘴巴也最好不要发出嚼东西的声音,若对方问你问题而你嘴巴里还是有东西,可以很简单的做个动作,把手遮住嘴巴,代表你还在吃东西而不方便发言,咽下去之后才讲话。

  Q:对于葡萄酒我一窍不通,别人都在谈论喝的酒,而我心里很没底很慌,怎么办?

  A:一般西餐桌上谈论最多、最能引起共鸣并最体现有学问的话题就是葡萄酒,因为葡萄酒和西餐的搭配在西方文化当中是很有研究的。 所以建议先研究一些基础的葡萄酒知识,这样可以更有自信的在餐桌上融入葡萄酒的话题。实在没有研究,也可以用提问题的方式向邻座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这样就可以一直保持闲谈的状态,相信对方也会很乐意可以表现一下自己的知识。

  Q:有些人谈的话题实在很无聊,我都闷死了,怎么办?

  A:主动一点,你可以引开到别的你熟悉的话题或者你感兴趣的话题。当然也不一定非是跟左边的人聊,也可以跟右边的人聊,跟对面的人聊,跟斜对面的人都可以,只要是不需要费力喊而可以听得到的范围内都可以随意交谈。社交闲谈中不一定非要当意见领袖,最主要是自信、自在,并时时保持笑容,适当插话引起共鸣就可以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