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美酒 > 正文

10款经典西班牙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09:40  《风尚志》

  导语:海明威的《太阳照常升起》让西班牙小城潘普洛纳闻名于世,鞋匠、面点师、酿酒师是这座城市的灵魂职业。西班牙菜肴的口味跟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入餐的西班牙葡萄酒口味也更容易被我们接受。

格兰富都桃红葡萄酒
格兰富都桃红葡萄酒

  紫罗兰之心 朱丽安史威特酒庄格兰富都桃红葡萄酒

  Bodegas Chivite Gran Feudo Rose

  年份:2008

  产地:西班牙,那瓦拉(Navarra, Spain)

  葡萄品种:100% Garnacha

  价格:93元

  桃红葡萄酒从来都不是一出戏的主角,但它往往可以引来一场戏的高潮。没有什么比一瓶桃红葡萄酒更适合一次情人之间的晚餐,它的口味就像它的颜色一样令人惊喜,这款酒在草莓般的粉红色中透出一抹紫罗兰色调,娇艳迷人。富含丛林浆果及混合果香。它的口味复杂,饱满,芳香四溢,果味与果酸平衡。口感柔顺,持久,回味中蕴含淡淡的花香与果香。出产这款桃红葡萄酒的朱丽安史威特酒庄是那瓦拉地区最大的酒庄,西班牙顶尖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都产自于此。如今,他们奉行的酿酒哲学是“酒要突出和表现其葡萄品种的特点”,这让这家酒庄的名字成为它所出产葡萄酒的最佳保障。

苏维翁卢埃达法定产区干白葡萄酒
苏维翁卢埃达法定产区干白葡萄酒

  野玫瑰的梦  瑞格尔候爵酒园苏维翁卢埃达法定产区干白葡萄酒

  Marques de Riscal Sauvignon Rueda

  年份:2007

  产地:西班牙,卢埃达 (Rueda,Spain)

  葡萄品种:100% Sauvignon Blanc

  价格:178元

  源于法国的Sauvignon Blanc,中文有时会被译作“长相思”,光听名字就很令人想要一亲芳泽,与霞多丽的圆润优雅相比,长相思葡萄酿制的白葡萄酒更加野性,如果把霞多丽比作一朵百合,那长相思绝对就是一朵野玫瑰。而这朵野玫瑰,居然还来自狂野的西班牙。由这样的葡萄酿成的酒,当然最适合在酒体还年轻时就喝下肚去,特别是配着大份海鲜、烧烤一起享用,才够味道。它淡雅的苍黄色酒体,闪烁着稻草般的黄色亮光,酒中浓郁的花香与微妙的香蕉芬芳交织融合在一起。

瑞格尔候爵酒园里奥哈陈年特酿优质法定产区干红葡萄酒
瑞格尔候爵酒园里奥哈陈年特酿优质法定产区干红葡萄酒

  经典之作  瑞格尔候爵酒园里奥哈陈年特酿优质法定产区干红葡萄酒

  Marques de Riscal Reserva

  年份:2002

  产地:西班牙,里奥哈法定产区(Rioja,Spain)

  葡萄品种:Tempranillo: 90%, Graciano and Mazuelo: 10%

  价格:327元

  这种皮质厚又早熟的葡萄是天赐西班牙的经典,由它酿造而成的酒总是和小羊排、咖喱或者炖肉一起出现在餐桌上。作为里奥哈最古老的酒庄之一,瑞格尔侯爵酒园现在依然是西班牙葡萄酒的领头军,他们酿造杰出超凡的美酒佳酿。这家酒庄倡导了新技术和新标准的应用,促使他们的葡萄酒拥有更鲜明的特点和质量的稳定性。这瓶典型的西班牙红酒酒体呈深红色泽,宜人的辛香与复杂的酒香在微妙的橡木与甘草的清香衬托下更为突出。回味柔和,精致,几分土司芬芳延绵不绝。

卢士涛庄园菩托干型索雷拉特酿
卢士涛庄园菩托干型索雷拉特酿

  面包的香气  卢士涛庄园菩托干型索雷拉特酿

  Lustau Puerto Fino Solera Reserva (Dry)

  产地:西班牙,Puerto de Santa María

  葡萄品种:Palomino Fino

  价格:242元

  终于轮到到雪莉酒出场了!莎士比亚曾将雪莉酒比喻作“装在瓶子里的西班牙阳光”,酿造雪莉酒主要以Palomino葡萄为主。雪莉酒的诞生其实是一个美妙的意外,因为西班牙实在太过炎热,一般的酿酒过程很容易因为气温过高导致腐坏,于是西班牙人想到一个方法:故意在酒桶中留下1/3的空间,让酒接触到空气产生一层由天然的酵母菌孢子构成的白色薄膜,当地人称为Flor,它保护了下层的酒免被氧化,还产生出强烈的面包香气。而“索雷拉”指的是一种特殊的陈年方式,把酒桶分层堆放,让新老酒互相调和,使得雪莉酒兼具清新与醇厚两种风味。

朱丽安史威特酒庄格兰富都霞多丽干白葡萄酒
朱丽安史威特酒庄格兰富都霞多丽干白葡萄酒

  清新的柠檬  朱丽安史威特酒庄格兰富都霞多丽干白葡萄酒

  Bodegas Chivite Gran Feudo Chardonnay

  年份:2008   

  产地:西班牙,那瓦拉(Navarra, Spain)  

  葡萄品种:100%霞多丽   

  价格:134元

  西班牙也是有传统口味葡萄酒的!比如这款非常优秀的100%霞多丽。虽然西班牙是一个气候非常炎热的国家,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个国度的白葡萄出产数量要大于红葡萄,这其中既有优秀的本地品种,也有霞多丽这样的传统葡萄。这款酒拥有浅稻草般的色泽,略带一抹柠檬黄色调。口味清新爽利。说到白葡萄酒,就不能不提西班牙的美食。西班牙的海鲜菜肴令人垂涎欲滴。爱好美食的西班牙人喜欢番茄和橄榄油,他们对菜肴的口味其实和中国人有很多相似之处,也因此,相对而言,西班牙葡萄酒的口味其实更容易被中国人接受。作为西班牙海鲜的最理想拍档,这款霞多丽最适合搭配的菜肴就是烤鱼+奶酪,晚上冷藏一瓶,逍遥极了。

瑞格尔侯爵酒园里奥哈优质法定产区桃红葡萄酒
瑞格尔侯爵酒园里奥哈优质法定产区桃红葡萄酒

  丰满的樱桃 瑞格尔侯爵酒园里奥哈优质法定产区桃红葡萄酒

  Marques de Riscal Rosado

  年份:2007

  产地:西班牙,里奥哈(Rioja,Spain)

  葡萄品种:100% Tempranillo

  价格:146元

  又一款桃红葡萄酒。这些拥有媚惑色彩的饮品似乎特别适合西班牙的气质,这里的一切都充满着挑逗的气息,西班牙女郎摇曳的火红裙摆从来都是欧洲大陆一道诱人的风景,弗拉明戈永不停歇的舞步也招引着无数人涌向这个国度,而这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一瓶地道西班牙桃红葡萄酒的相伴。你首先从这瓶酒中闻到的是丰富的樱桃、酵母面包和炉火的味道,而口中则充满了健康又富有活力的洋李和巧克力乳糖的味道。回味有些许橡木味道,还有巧克力和奶油的芬芳。那娇艳的淡红色泽正好陪衬出一个美妙的夜晚,蜂蜜与果香的口感十分精致,无论是日式料理的天妇罗或是中式菜肴中清淡的肉类都和它相得益彰。

菲斯奈特金牌起泡葡萄酒
菲斯奈特金牌起泡葡萄酒

  艺术家珍爱 菲斯奈特金牌起泡葡萄酒

  Freixenet Carta Nevada

  产地:西班牙,卡特卢那 (Cataluna,Spain)

  葡萄品种:33% Parellada, 33% Macabeo, 33% Xarello

  价格:124元

  你可以在西班牙找到任何一类高品质的葡萄酒,这里面当然少不了起泡酒。Pere Ferrer Bosch如今是世界上用传统方法酿造气泡酒的首要品牌,1914年开始,它们就在巴塞罗纳附近用香槟地区的方法生产天然气泡酒。1941年菲斯奈特金牌(半干)汽酒上市,1974年菲斯奈特黑牌(干)汽酒上市。这个品牌的包装特别显眼,它用黑色的瓶子装菲斯奈特黑牌,用金色的瓶子装菲斯奈特金牌,并且邀请西班牙著名的艺术家代言。

  如今,它已经是节庆必备饮品,可以作为开胃酒来享用,也可以配菜或者调鸡尾酒,几乎适合任何场合。香草、奶油和苹果的口味在这款结构丰富的汽酒里尤为浓郁突出。它比其他很多的汽酒更有深度,同时又保留了新鲜和果味,回味淡雅而甜美。酒体晶莹剔透,泡沫丰富持久。最适宜在6至7摄氏度条件下,搭配清淡的鱼肉、海鲜或者鸡肉——夏夜里,让这些持久的细小泡沫赶走所有燥热吧。

卢士涛圣爱米路PX甜型(索雷拉特酿)雪莉葡萄酒
卢士涛圣爱米路PX甜型(索雷拉特酿)雪莉葡萄酒

  浓郁的甜葡萄干 卢士涛圣爱米路PX甜型(索雷拉特酿)雪莉葡萄酒

  Lustau Pedro Ximenez San Emmillio Solera Reserva (Sweet)

  产地:西班牙,杰茨 (Jerez,Spain)

  葡萄品种:Pedro Ximénez

  价格:452元

  又一款雪莉酒,不同于另一款同为卢士涛出品雪莉的区别是,它是一款甜型雪莉,以晒干的PX(Perdo Ximenez)葡萄发酵酿制而成,是一种颜色近乎浓黑的雪莉酒,散发着浓郁的甜葡萄干的芳香。口感极其甘甜,顺滑,葡萄干和甜葡萄汁的口味非常突出,它曾经在2006年世界葡萄酒大赛中获得过金奖。不仅这款酒获得过如此殊荣,Lustau本身就是雪莉酒领域中的璀璨之星,在历次国际葡萄酒竞赛中,共获得9次金奖、7次银奖、11次铜奖和7项证书,它几乎就是雪莉的代名词。说到雪莉酒,就不能忘记生火腿,它们俩就像茅台和烤鸭之于中国人一样,是西班牙美食世界中的两大杰作,西班牙的生火腿连蹄带骨一起风干,现吃现切,每家西班牙酒吧里都会备上这么一条只用粗盐调味、自然风干的上好西班牙生火腿,一杯雪莉一口肉,这才叫生活。

朱丽安史威特酒庄格兰富都陈年特酿珍藏版125
朱丽安史威特酒庄格兰富都陈年特酿珍藏版125

  早熟的草莓 朱丽安史威特酒庄格兰富都陈年特酿珍藏版125

  Bodegas Chivite Coleccion 125 Gran Reserva

  年份:2001

  产地:西班牙,那瓦拉 (Navarra,Spain)

  葡萄品种:100%Tempranillo

  价格:591元

  这家酒庄出产的所有的酒都体现了对高质量的承诺,复杂而优雅的特点体现了那瓦拉(Navarra)地区悠久、强劲而有活力的酿酒风格,这瓶酒更是酒庄的杰出作品。它宝石般的深红色泽绚丽迷人,香气复杂而浓郁。经过非常精致的橡木桶陈年过程,充满烘烤香、香草、肉桂、皮革、烟草的气味,同时还拥有葡萄柚般的鲜美,整体感觉非常成熟,回味绵长持久。

  你或许已经注意到,西班牙出产的葡萄酒大多源自很特别的葡萄品种,是的,这个国家拥有600种以上的葡萄品种,比较常见有20种左右,几乎都是西班牙原产,占种植面积的80%。这款酒所用的Tempranillo就是西班牙最重要的红葡萄品种,字源学上意指“早熟”。这种葡萄酿出的酒往往有草莓的清香,而且辛香味很重,酸度略低,这是地道的西班牙风味葡萄,在其他国家几乎见不到,称得上是真正地道的当地风情。

菲斯奈特皇家典藏起泡葡萄酒
菲斯奈特皇家典藏起泡葡萄酒

  王子御用  菲斯奈特皇家典藏起泡葡萄酒

  Freixenet Reserva Real

  产地:西班牙,卡特卢那(Cataluna,Spain)

  葡萄品种:80% 马家薄,彼得和莎蕾罗,20%陈酒

  价格:429元

  西班牙酒不光负载着男人的豪迈激情,也可以传递真正的皇族华贵气息。你现在看到的这款酒曾经是专供西班牙皇室御用的,1987年,西班牙国王Juan Carlos和王后Sofia曾参观菲斯奈特酒厂,1993年,它也曾经出现在日本皇太子的婚礼上,是一款真正的“皇家典藏”酒。这款气泡酒是采用不同年份的葡萄通过法国气泡酒工艺酿制而成。淡稻草黄色加上丰富的气泡,果香一开始便占据了主要的风味,随着年份的增长,它的口感会变得愈发和谐。良好的平衡性和精致的结构使人感觉精神焕发,余味持久并带有一丝小饼干的风味,由手工将沉淀的酵母从瓶口排出,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精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