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在我国,网络团购因其价格优势受到许多人的欢迎,团购网站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加。在团购网站上,商品的折扣都很令人心动,甚至打到一两折的低价也不新鲜。然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团购网站存在虚假低折扣及操纵团购人数等现象。
    3-15消费者权益日当天,作为团购一员,你曾经团购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呢?关于团购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专家又如何教我们在团购中保障自己的权益?一起来看一下吧! [详细][我也说几句]

3-15消费者权益日团购调查 参与调查>>

消费者必须知晓团购真相 更多>>

点评一 “冲动是魔鬼” 认清“团购”真相
点评一 “冲动是魔鬼” 认清“团购”真相

逃脱团购“魔掌” 切记理性消费
    与安排时间相比更麻烦的是,冲动消费带来的“恶果”。因为团购产品个个看上去都便宜诱人,不经意间就可能变成额外消费。

点评二 可靠团购网站 有待行业公信力认证
点评二 可靠团购网站 有待行业公信力认证

团购网站资质 “怎一个乱字了得”
    利益的趋势使得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团购网站已经达到上千家,另外每月都有数十家新的网站加入战局。一夜暴富的心理会不会导致团购业界“怎一个乱字了得”?而乱象,归根结底可以落到资质问题上。资质乱已经成为了团购网站目前急需解决的一大弊端。

点评三 团购有风险 出手需慎重
点评三 团购有风险 出手需慎重

达人支招五大“锦囊”
    锦囊一:选择规模比较大、信誉较好、有退款保证的大团购网站;锦囊二:切勿冲动消费;锦囊三:实物团购货比三家;锦囊四:注意支付安全;锦囊五:用信用卡支付时,最好将卡号、有效期、防伪码跳着输入,比如输几位卡号就去输有效期,再回头输卡号,以防木马程序盗取账户信息。

网友最常遭遇团购问题
    Top 1.假货、与实际大偏差、质量有问题。
    网友口述:打开了之后发现,我第一眼就觉得不太对劲,就看它的瓶子,跟我平常用的瓶子,就看上去相比较而言,显得特别粗糙,然后再加上那个盖子也不是特别一样,当时我就有点怀疑它是假的。[详细]
    编辑支招:选择规模比较大、信誉较好、有退款保证的大团购网站以保证团购质量。

Top 2.超低价导致盲目非理性消费
    网友口述:“有些失控了。好像不‘团’就不爽。但回头看看,这几个月似乎有点为团购疲于奔命了。”段宇说。[详细]
    编辑支招:要根据需要选择,切勿冲动消费,因不少商家要求提前预约,做好消费计划。

Top 3.享受不到承诺的服务
    网友口述:王同学在团购网上看到原价198元的美发套餐只要98元,但她感觉都是给店家拿来做实验的,而且用的那些药水也不怎么样。价格打折,服务也大打折扣。[详细]
    编辑支招:货比三家,事先电话确认规格和服务待遇等等,避免团购后享受不了承诺服务。

Top 4.虚假折扣、虚报团购数量
    网友口述:“最近团了个原价194元、现价78元的营养套餐,但看到店里的菜单后,才发现网上标的价格和实际价格相差很远。”网友“flyhanny”曝料说。[详细] [我也说几句]
    编辑支招:事先查一下产品的官方价格,低于原价4-5折的,一般不可信。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邱建国主任
    首先要挑选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网站,其次要看清团购商品的详细说明及相关条款。
    网络购物时,不少图片与实物存在差异,消费者容易被精美的图片所吸引而忽略文字说明。
    认真阅读商品售后服务条例也非常重要,要留心“霸王条款”。这样,即使遇到问题,消费者也能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团购化妆品商品前,可以先查一下该产品的官方价格,曾有专柜的服务员说,低于原价4-5 折的,一般不可信。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高俊律师
    消费者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在注册团购网站时应看清条款,部分网站可能会标出“与网站无关”等声明来推卸责任。 [详细][我也说几句]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邱建国主任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邱建国主任

不可不知的团购技巧
    1.团购优惠券时注意使用期限、使用门店,因为有些优惠券会有指定门店。
    2.餐饮券要看清商家供团购的菜单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分量是不是和平时一样。
    3.Spa、美甲美发等,去之前大多需要预约,可以事先在网上搜索一下店员的口碑,以免让自己成为新手手下的试验品。
    4.团购化妆品商品前,可以先查一下该产品的官方价格,曾有专柜的服务员说,低于原价4-5 折的,一般不可信。
    网络团购消费贴士
    1.在进行团购时尽量选择口碑好、信誉好的网站,要选择信誉好的正规医院。
    2.要看清这类套餐券上的商家说明。此前,饮食行业曾有团购潜规则被曝光,一些商家在团购中增加其他消费或以次充好。
    3.在网购家装材料这类大件商品时,尽管网上的价格的确非常有诱惑,但要具体物品具体分析,切忌盲目冲动。比如建材商品在团购中尽量选择同城买家,这样出现问题后,跟对方协商和调换也会比较方便些。 [详细][我也说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