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盈利告警 二手奢侈品遇冷

编者按:经营二手奢侈品的上市公司米兰站日前发布盈利警示公告,预计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6个月纯利润与2011年同期比将大幅减少。上市仅一年,米兰站作为二手奢侈品领军品牌,何以在内地奢侈品市场一片大好时交出如此成绩单呢?[详细][评论]
[二手衣买卖到上市融资 姚君达的致富商业经]
[奢侈品寄卖渐升温 二手时尚的草根经营模式]
[业内观点:二手奢侈品店呈现野蛮式发展]
[业内观点:鉴定是否真实有待考证]

  • 兴起:靠“作假”赚得第一桶金的创始人姚君达
  • 和许多白手起家的商界人士一样,姚君达出身于一个普通家庭。上世纪80年代高中毕业后,他没有进大学读书,一无资金,二无专长,只能靠在香港尖沙咀加连威老道摆地摊为生。当时,摆地摊的人绝大部分是50岁以上、没受过教育的女性。姚君达被贴上了“没出息”的标签。
  • 上市:融资2亿港币七成用于开拓内地市场
  • 一方面积累了大量资金,另一方面又惊讶于内地奢侈品消费市场的火爆,姚君达做出上市的决定。2011年5月23日,米兰站成功在港股上市,在投资者的狂热追逐下,米兰站挂牌首日股价上涨66%,上市后公司的市值约为11.3亿港元,市盈率达到21倍。米兰站不仅改变了人们传统的购物习惯,也让姚君达成为了富人。
  • 盈利受阻:米兰站股价急挫创上市新低
  • 正当姚君达想在内地市场大展拳脚之时,上市不足一年的米兰站业绩开始“走样”。米兰站股价急挫,从上市首日的2.77港元一度跌至0.85港元,创上市新低。业内人士表示,米兰站的生意模式较为独特,回收及售卖名牌手袋时差价可以很大,且以现金收货,占用现金流较大。
数据标题文字1
  • 定位准确:满足年轻人的“奢侈梦”
  • 摆过地摊的姚君达深谙顾客心理。中产阶级被认为是消费能力“掉下来”的一群人,在需求和消费能力不大匹配的情况下,二手奢侈品零售商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的消费需求。
  • 货源充足:抢手货在这里应有尽有
  • 要吸引白领顾客群,就得有充足的货源。姚君达利用其广泛的人脉说动拥有各家奢侈品店VIP身份的朋友,帮他多买几个包,这样紧俏商品也能轻松搞到。这些价格高得惊人的名牌包并非“曲高和寡”,平均一两个星期便会卖出。
  • 灵活定价 :低价买进高价卖出
  • 对于收上来的包,米兰站会根据各家分店的库存和销量,每周重新定价。如果某个品牌正在促销,米兰站该品牌的产品也会适当降价。米兰站每星期售出数千个包,重新定价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工作。
  • 快速出货:火眼金睛的扫货团队
  • 米兰站专门设有一个中央仓库,所有买进的名牌包须先送到这里。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对这些包包整理、分类、标价后,再按照预订情况送到各分店。米兰站还在欧美等地雇用了4名驻外买手,并通过网络平台买进难得见到的货源。

数据标题文字1

  • 米兰时尚:置换消费很实惠
  • 米兰时尚置换方式在来货的价格上加价20%,同时换货还可以享受九折的折扣,这样的方式对消费者来说很实惠。
  •  V2:35%是全新货
  • V2店里每年二手包的销售量都有20%的增长,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也很强,尤其价格比较高的HERMAS、CHANEL很受欢迎。
  • 寺库:线上线下互促动
  • 寺库的模式是 “C2B2C”,即高端人群将闲置的高端品牌放到寺库的平台上出售,同时购买这些货品的消费者也多是这群人。
  • 日本鼻祖BRAND OFF
  • BRAND OFF的货品量涵盖皮具手表珠宝等。收包的技师必须是日本人,收包的价格是全国连锁店统一,收包估价的过程也是在监视室的监控下进行。
数据标题文字1

帆勋古鲁:
    时尚博主
[博客] [微博]

鉴定是否真实有待考证:中国奢侈品市场的逐渐发展壮大,必然催生二手奢侈品行业的发展,但应该提倡规范性、专业性的措施来维护这个市场的正常运行,这也需要整个时尚产业的相关人员重视起规范的制定。国内二手奢侈品店也开始越来越兴盛起来,尤以寄卖的形式居多,因为香港的米兰站做出名了,国内二手奢侈品店也出现各种山寨米兰站、巴黎站,这样的名字反而成了二手奢侈品店识别度很高的形式。二手奢侈品店里售卖商品是真是假,毋庸置疑挑选口碑、名声较好,并且出具专柜发票证明的商品就是靠谱的。[详细]

周婷:
    奢侈品研究专家
[微博]

二手奢侈品店呈现野蛮式发展:中国奢侈品市场经过几年高速发展,开始进入洗牌期,2012年是奢侈品市场的拐点年。前两年具备短期盈利的项目开始出现阵痛,到达瓶颈期。米兰站暴露了二手奢侈品市场鱼龙混杂、各自为政,行业没有统一标准,这种野蛮式的生长方式已影响市场健康发展。有些经营者从奢侈品品牌商处能拿到样品销售权,但货源也很有限,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并且国内二手奢侈品企业的经营项目过于单一,没有挖掘出奢侈品市场的增值服务,如奢侈品鉴定、售后维护、清洗等衍生出的个性化服务。[详细]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