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佳肴:曹雪芹笔下的北京美食

如今,红楼佳宴被赋予了新派定义,火腿炖肘子、豆腐皮包子、冰糖燕窝粥……这些平日里素有耳闻的菜式,被正儿八经地提上餐桌,在北京、上海等地方能品尝到正宗红楼美食。而由此引发的对红楼养生的探讨也受到了更多百姓的关注,《红楼梦》中提到的茶、酒、菜都蕴藏了实用且专业的养生学问。十一假期,我们为大家奉上一席红楼美食盛宴,并有经典87版《红楼梦》美食片段回顾。[详细] [评论]
火腿炖肘子

火腿炖肘子

摘自第十六回。火腿炖肘子,清代名菜,今镇江、扬州一带仍行此食,美其名曰“金银蹄”,亦称“煨火肘”。
板栗烧野鸡

板栗烧野鸡

板栗烧野鸡,是根据小说中提供的原料而制的一道红菜。味鲜肉美,色泽金黄,为广大美食家所欢迎。
糟鹅掌鸭信

糟鹅掌鸭信

摘自第八回。糟鹅掌鸭信为江南食俗,由来已久。五代时僧人谦光说“愿鹅生四掌”,言其极嗜此食。
胭脂鹅脯

胭脂鹅脯

摘自第六十二回。鹅血可以治噎膈反胃,解药毒,抗肿瘤。胭脂鹅脯口味鲜、香、咸、甜,颜色红润呈胭脂色。
鸽子蛋

鸽子蛋

摘自第四十回。鸽子蛋,为清宫御食,有清宫老档可查。《童氏食规》上载扬州制整煨鸽蛋之法--煨鸽蛋,法如煨鸡肾同。
笼蒸螃蟹

笼蒸螃蟹

摘自第三十八回。笼蒸螃蟹用的是淡水蟹,肉鲜美,食时需除去肠、胃、鳃和脐部。中医认为蟹有散瘀血、通筋络等功效。
风腌果子狸

风腌果子狸

摘自第七十五回。果子狸,查《辞源》、《辞海》得知其体小如猫,喜攀援树上,好食谷物果实之类,所以肉香鲜美如水果味。
鸡髓笋

鸡髓笋

摘自第七十五回。鸡髓笋是红楼菜中的一道珍品。它将鸡腿肉去掉,留下骨头,敲碎取出骨髓,点缀在鲜笋盘中。
野鸡瓜子

野鸡瓜子

摘自第四十九回。野鸡瓜子以野鸡为主,配以酱瓜、青红椒,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成菜颜色金黄,口感鲜、香、脆嫩。
美味茄鲞

美味茄鲞

摘自第四十一回。凤姐挟了些给刘姥姥吃,刘姥姥吃了说,“别哄我,茄子跑出这味儿来,我们也不用种粮食了,只种茄子。”
奶油松瓤卷酥

奶油松瓤卷酥

摘自第六十二回。“松穰”是松树子仁,气味芳香,具有润肠通便的功用。用面粉加松子、奶油烤制出的酥卷香甜酥脆又适口。
豆腐皮包子

豆腐皮包子

摘自第八回。豆腐皮,李时珍《本草纲目》说“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凡黑豆、黄豆及白豆、泥豆之类等皆可为之。
鸡皮虾丸汤

鸡皮虾丸汤

摘自第六十二回。鸡皮虾丸汤,虾肉嫩白色,是海中之宝,高蛋白低脂肪,可补肾壮阳,健脾化痰,益气通乳。
酒酿清蒸鸭子

酒酿清蒸鸭子

摘自第六十二回。酒酿,即江南人所谓酒娘。《调鼎集 白酒娘》“白糯米一斗,夏日用冷水淘,浸过夜,次日捞起蒸熟。
野鸡崽子汤

野鸡崽子汤

摘自第四十三回。即野子鸡煨的汤,肉嫩味鲜,故贾母尝了汤,觉得“倒有味儿”。吃了肉,“心里很受用”。
火腿鲜笋汤

火腿鲜笋汤

摘自第五十八回。火腿即火肉,用猪腿腌熏而成。《遵生八笺》中说“火肉,以圈猪方杀下,只取四只猪腿。
燕窝

燕窝

燕窝又称燕菜,有自燕、毛燕、血燕等不同分类,是与鱼翅、熊掌齐名的山珍海味之一,历来被人们奉为美食极品。
冰糖燕窝粥

冰糖燕窝粥

摘自第四十五回。冰糖燕窝粥的主料是燕窝和大米。燕窝性平味甘,入肺、胃、肾经,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功效,治虚损等症。
牛奶茯苓霜

牛奶茯苓霜

摘自第六十回。茯苓,《史记》称伏灵,又叫松苓,多孔菌科,寄生于松科植物赤松或马尾松根上,以云南产者为最佳,号云苓。
内造瓜仁油松瓤月饼

内造瓜仁油松瓤月饼

摘自第七十六回。所谓“内造”指的是宫内所造,用山东飞面作酥为皮,中用松仁、核桃仁为细末,微加冰糖和猪油作馅食用。
上海:吴地人家

上海:吴地人家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华青南路99弄58号 。
电话:021-33862777
上海:威斯汀大饭店水晶苑

上海:威斯汀大饭店水晶苑

地址:上海河南中路88号。
电话:021-63351787
北京: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

北京: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南菜园(北京大观园)。
电话:010-63544994 83552931
北京:北清郊野休闲园

北京:北清郊野休闲园

地址:海淀区北青路北安河西口。
电话:010-62409191 62405899

微博讨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