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税否认430万税单仅对网店

近日,武汉市国税局开出国内第一张网店征税单,向淘宝网一家名叫“我的百分之一”的店铺征税430多万元,引发各界人士及网友热议。目前,武汉国税局已经做出公开回应,称:“我的百分之一”女装店,实体店名为武汉爪那服饰有限公司,也就是说,此次征税的对象不是人们一般理解的单纯的“个人网店”,而是一个实体经营企业。详细>>
事件回顾:武汉首向个人网店征税430万
最新进展:430万元网店税单系对实体店征收
专家解读:网店征税 目前仍在摸索中进行
行业人士热议:网店收税 过程要规范公正
数据标题文字1

王开前: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

  • Q:如何看待国家对网店征税?

  • A:对商业活动征税是大方向,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这点请大家理解政府工作。但是,政府需要事前有相关安全告示的发布,而不是税后的告知。
  • Q:征税会否带来连锁反应?

  • A:连锁反应目前不好说,征税原因还不是很清楚。电子商务的管理和规范仍旧是在探索和完善中。个人认为不会。
  • Q:征税前后价格浮动明显吗?

  • A:征税依据不清晰,但征税后电子商务和实体店铺的征税额度应该会有新的变化。征税额度影响程度小,由商家负担。如果影响程度变大,新的税务体制会解决大家的疑惑的。
  • Q:会不会导致商家变相涨价?

  • A:国家会权衡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因为国家也不希望看到征税后的市场混乱。这一点相信国家政府会找到办法去解决。[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刘鑫:
    LC风格网运营总监

  • Q:收税对电子商务有何影响?

  • A:网店被征税基本是必然趋势。这会抬高个人经营网店的门槛,增加网店运营成本,但并不会在本质上影响电子商务的发展。
  • Q:价格高了,消费者还网购吗?

  • A:收税导致部分店主涨价是很有可能的,因为成本增加了。但价格比之于线下同类商品零售价,依然有价格优势,此外还有便利性等其他电子商务的优势,并不会影响消费者对网购的青睐。
  • Q:征税对电子商务平台有何影响?

  • A:一方面顾及开征电子商务税会阻碍电子商务的发展,另一方面政府又担忧如果不征税,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造成财政税收的极大损失,而导致会在一段时期内处于两难境地。
  • Q:国外电子商务网站是否也这样?

  • A:在对电子商务征税上,美国和欧盟的态度也是不一样的。美国主张对电子商务免税,而欧盟则是主张保留对电子商务的征税权,并把internet经营活动看作新的税源。[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网店征税不会消减网购热

征了税,但是成本优势还是有的,只是税收这部分估计羊毛出自羊身上,习惯了网购的童鞋们,估计还会照样买单【详细】

对买手和代购奢侈品网店会有影响

对于以平价服装为主的网店来说,这个时间点开始征税,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对于依赖代购模式和买手体制的以售卖奢侈品为主的网店来说,这将是一场劫难,程度轻重只在于征收的比例高低而已。【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南方日报:专家称征税依据不明朗
南方日报:专家称征税依据不明朗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就此认为,电子商务征税是必然,但目前征税依据存在争议,大范围征税的时机并不成熟。[详细]

新华网:网店收税不能想收就收
新华网:网店收税不能想收就收

网店该不该征税是一个问题,如何征税又是一个问题。任何征税都必须事先制定并公示规则,不能够稀里糊涂想收就收。[详细]

四川在线:征税引发地区间经济竞争
四川在线:征税引发地区间经济竞争

武汉可能涌现网店外迁潮。那些没有征税的地区可能从此受益,而外迁潮可能反过来又抑制武汉地区对网店的征税冲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