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设计师如何走稳自己的商业化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17:17  新浪时尚 微博

    导语:中国本土设计师商业化之路要坎坷得多:市场需要的是规模效益而非小作坊生产,国内鲜有买手出现,自娱自乐型的国内时装周更是从源头和终点掐住了设计师出道的命脉。在这个看似热闹实则残酷的环境下,中国设计师要如何走稳自己的商业化步伐?

   “中国设计师在过去五年内的成长速度是欧美设计师的好几倍!”《Vogue》中国版主编张宇(微博)如是说。在过去“时尚快熟”的5年里,中国本土设计师创造出数以百计的品牌。这其中,一些品牌销声匿迹,更多品牌开始逐渐走出自己的商业生存之道,而像洪晃(微博)的“BNC薄荷糯米葱”(微博)和再佑(微博)的“栋梁”(微博)这样的中国本土设计师品牌集成店则成为众多新生品牌急需爬上的最初几个商业平台之一。

    设计师说:

    郑彤:很多设计师无法承受前期庞大的投入资金

    在中国,独立设计师的处境艰难,由于中国服装产业尚不成熟,设计师们的个人发展模式也处于一种不确定的状态之中。一般而言,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设计师来说,前五年是很艰难的,他需要静下心来做作品的发布,需要去与工厂磨合,需要关注市场,计划如何把产品销售出去,而当这一切都准备好时,设计师品牌才能渐渐走上轨道。设计师品牌也好,大众消费品牌也罢,都离不开设计、生产与市场推广,设计师品牌创业之初,前期的资金投入相对而言比较庞大,很多设计师无法承受这一庞大的资金支出;其次独立设计师的队伍成倍地壮大,而所面对的消费却相对小众,作品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也不全是设计师个体能够决定的。   

    何艳:本土设计师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商业模式

    在这个看似热闹实则残酷的环境下,中国设计师要如何走稳自己的商业化步伐?本土设计师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商业模式,需要什么样的团队,靠何种手段赢利等等。就零售来说,何艳认为很重要的是设计师及团队对于市场的反应速度,这是赢利的关键。如果设计师判断自己一时难以胜任这样的角色,就需要寻求合作伙伴。

    Uma Wang :设计师品牌店是很好的土壤养分

    眼下的中国有很好的土壤,有庞大的成长中的时装消费群体、满腔热情的民间赞助机构和国人泛时尚化的新生活方式,这些都为设计师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早在2003年就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如今,我的品牌不但在BNC里出现,更在上海的多个CBD开出了实体店。要找到类似设计师品牌店这样的平台,是这个土壤当中非常重要的养分。

    张迪:实际的数字和市场占有率最重要

    对于设计师来说,很多人并不了解国内市场,对客人的消费能力需要有一个长时间的了解,因为设计师必须要站在市场上说话,实际的数字和市场占有率是我们最看重的,而不是做出艺术品就可以生存,因为我们要养工厂、养工人,BNC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设计师聚合在一起,同时有一个公共的宣传媒体,有一个推广,在风险这块减少很多,同时定期有反馈,根据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方向。市场反馈、库存配合、市场分析、媒体宣传,做的都很专业。这样的集成店制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让设计师做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不用考虑更多的的事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