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重振民族品牌 中国绝不能只有一个夏姿-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07:15  外滩画报

  导语:布店小裁缝出身的王陈彩霞辛苦打拼40 年,一砖一瓦地搭建起中国第一高级时装屋夏姿·陈。本月,她连续第5季亮相于巴黎时装周。在筹备2011 春夏系列的最后冲刺阶段,她抽空接受了专访,谈论品牌发展走向和中国时尚产业的未来。

夏姿·陈
王陈彩霞

  夏姿·陈中国总部的黑色建筑矗立在荒凉的春申路上,显得有些突兀,这幢占地6600 平方米,由德国建筑师Johannes Hartfuss打造,取材自上海老砖和铜板的总部大楼酷似一间洋溢着东方美学的精品酒店。事实上,这里兼具办公室、服装展示间、设计开发部和厂房等功能,可容纳上千名员工。王陈彩霞(以下简称王太)说,2007 年她斥巨资建造品牌总部,就是为了树立一个形象,“不然,我为什么不拿这块地区炒地皮?”她语速不快,表达却很直截了当。采访中,身为品牌主设计师的她,谈得最起劲的不是中国元素,而是门面和形象的重要性:“仅仅靠在时装周上办几场秀是不够的,因为店铺才是最好的舞台。”今年10 月,王太将带领夏姿·陈连续第5 次参加巴黎时装周,而她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第10家店也将在年内开幕。目前,夏姿·陈在全球共有60 多家店铺,其中最让王太骄傲的是上海外滩9号的旗舰店,以及开在巴黎的两家店。“我们下一步要在日本、美国和英国开店。”

  1971 年靠10 万台币创业,1978 年创立品牌,1984 年开始进军国外市场,1990 成立巴黎工作室,2001 年在巴黎开店,布店小裁缝出身的王太辛苦打拼40年,一砖一瓦地搭建起中国第一高级时装屋。当初的梦想一一成真,新的梦想却又浮现。

  “有人曾问我:‘你认为上海或北京是否将成为世界时尚重镇?’我回答, ‘拿不出响当当的品牌,如何去奢谈重镇?”她说,“如果你在国际市场上看不到夏姿·陈,那么国际化只是一句空话。可如果你在中国都没有市场,在国际上又怎么会有市场?”

  在中国奢侈品市场占得不少先机的王太,谈及中国时尚产业的现状却不无担忧:“如果政府和企业家没有栽培本土品牌的心胸和远见,百货公司和地产商不乐意把好铺位留给本土品牌,将来中国能有什么好的品牌?只有一个夏姿,成不了气候。”

  “在我有生之年,中国五千年文化是做不完的”

  Q:夏姿·陈即将第5 次参加巴黎时装周,之前的4季各是以一种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那么,2011春夏系列仍然延续这种方式吗?

  A:以前夏姿的服装都偏保守,比如旗袍会包裹住女性最美丽的脖子。这次我们希望在保留中国精神的基础上,也融入欧式的性感,其实这也是我长期以来都面临的一个矛盾。我们的2011春夏系列将更年轻、简洁和性感,并首次加入了一些童趣元素。另一个重要的变化是,这个系列的价格较以往会有20%的下浮。

  Q:你设计一个新系列的出发点是什么?从开始到最后完成,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A:通常我们在18个月前就开始筹备下一季了,比如我们这个月去采购来的布料,其实已经在为明年秋冬做准备。第一步是构思一个主题,我会翻很多中国文化的书来寻找感觉。有了一个概念之后,再考虑颜色、布料、款式,然后是调整裁剪,最后是组合,包括饰品、鞋子、包包如何搭配。把中国的历史、文化与当今时尚合理化地结合起来,变成实际能穿的衣服,这就是我每一年、每一季的功课。

  Q:如今许多品牌都对推出季前系列或者说度假系列,你有没有这方面打算?

  A:问得好。这次2011 春夏发布和明年的2011 秋冬发布之间,我们将增加一个早秋系列。我们的季前系列和常规系列是一脉相承的,同一个故事,但是略有转折。

  Q:那么,你有没有考虑过增设一个年轻副线?

  A:一个品牌要做得很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不希望花那么大的人力和财力再去推一个副线,宁可集中精力把主线做到最好。如果要新增产品线,我宁可做一个新的行业,比如我们的茶文化品牌“采采茶”。

  其实,我常常也会闭起眼睛幻想,如果真的要做出一个中国年轻品牌,它最好能兼具中国文化的精神,美国人的潇洒,欧洲人的优雅和悠闲,否则就不可能去和Zara、H&M、优衣库抗衡。

  Q:如果这些平价时尚巨头找你合作,你会答应吗?

  A:目前我还没有这个时间。而且要看是什么品牌,有多大的发挥空间,当然不妨坐下来谈。总之,要合作就要做得很好。

  “我时时刻刻都在观察年轻人”

  Q:经济不景气是否影响过你的品牌?

  A:我觉得没有影响。近年来中国富豪的数量迅速增加,我们的业绩也水涨船高。与过去不同,如今的中国富豪们都广交外国朋友,经常参加许多派对,在这些场合,穿夏姿最能显得与众不同,而且有民族的精神和骄傲在里面。我们的衣服很轻便,不易皱,也适合旅行,年轻人穿起来都觉得很舒服。我们的老顾客大都是我的同辈人,但是现在他们的儿女也长大了,一代接一代,我们的顾客群很稳定,而且越来越广。客人们觉得,即使是五六年前买的夏姿也不会过时,因为有文化、艺术的韵味在其中,就觉得很保值,10年后依然可以穿。

  Q:可以透露一下你们今年的业绩吗?

  A:我们一般不对外公布这些数字。我们的员工和店铺都在不断增加,这就表示营业额一直在攀升。

  Q:所以,你的成功关键在于牢牢抓住了中国市场。

  A:中国人衣柜里的衣服比起欧美发达国家的人还不算多,这个需求当然非常庞大。但这不是全部。时代在变,时尚也在变,如果我不去了解年轻人的想法,那么顾客群只能停留在我自己的年龄层,我的品牌甚至会被时代淘汰。

  Q:那么,你通过什么方式去了解年轻人的想法?

  A:我时时刻刻都在观察年轻人,在派对上,在巴黎的街道上,在最高级的餐厅里,在热门的电视节目和电影里,我还会请年轻人吃饭,与他们交流。

  Q:夏姿·陈的T台发布与店里出售的款式会有多少不同?2010秋冬,你们的主打单品和造型是什么?

  A:每季T 台上发布100 多款,店里出售的有四五百款,T台上的款式店里都有卖。

  正如香奈儿的标志是斜纹软呢外套,夏姿的镇店之宝就是小棉袄,每一季它出现许多新变化。但是,我不喜欢推荐主打款,四五百件新款都是我的小孩,每件都漂亮,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

  “与别人不一样,方能站上世界的舞台”

  Q:你最仰慕的设计师是谁?

  A:比起设计师,我更关注品牌的表现。当今时尚界名列前茅的是哪几个品牌,大家有目共睹。在设计、质量、公关、行销等各个方面,他们一定都是最出色的,这么多的好叠加起来,才能有如此成就,所以,他们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Q:你第一次去巴黎时,是不是也怀着这样的感触?

  A:当时我最大的感触是,必须要做出自己的风格,与别人不一样,方能站上世界的舞台。因为我发现每个品牌都不一样,拥有各自的风格和精神,而且这么多年来,始终是顾客盈门。我不禁感叹,哪天要是我的店门口也有许多人排队就好了!就像我1984年第一次去日本看外国设计师的秀,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本土设计师森英惠—台下所有的来宾都穿着她设计的衣服,对于设计师而言,这就是最大的荣誉。

  Q:当你终于也走上了巴黎T台,是否感觉梦想成真?

  A:刚参加巴黎时装周时,我才发现自己以前虽然一直在用衣服讲述中国文化,却没有讲出一个完整的故事。而自己的发布会排场与一线大牌一比,也顿时失色。但重要的是,遭受打击之后不要怨,要有自知之明,知耻而后勇。之前的四次巴黎发布,就是一个不断地自我检讨和修正的过程。

  Q:从一个布店裁缝到巴黎时尚界的一员,你的设计师生涯坎坷而传奇,那么,对于中国年轻设计师们,你有哪些建议?

  A: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年轻人或许不必走我当年的道路,家境好的年轻人用不着从底层开始打拼。但是,不管你有没有一个富爸爸,耐心、耐力和坚持都是必须的,别想一步登天,毕竟,你的竞争对手是不断涌入中国的成熟国际品牌。

  “只有一个夏姿·陈,成不了气候。”

  Q:不仅是新人设计师,所有的中国品牌都面临着这道坎吧?

  A:即使你做出了很好的产品,仍有可能被市场扼杀。仅仅靠在时装周上办秀是不够的,因为店铺才是最好的舞台,没有贩售就没有市场,在中国都没有市场,在美国又怎会有市场?现在不论中国大陆还是台湾,百货公司最想要的都是国际一线品牌,对本土品牌却很不重视。为了争取一个好位置,你必须不怕挫折,愿意弯腰低头。

  Q:夏姿·陈在中国已经开了9家店,马上就要开出第10家。开店过程中,你也遭遇了很多挫折吗?

  A:每次开店都非常辛苦,结果只能说差强人意。要是外国百货公司的负责人来中国考察,看到夏姿就开在香奈儿的旁边,那么以后在外国,我们也能得到同样好的位置,反之,在中国都不受重视的品牌,外国人凭什么来重视你?有了一个夏姿,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10 年后便能形成一股势力。如果我们的政府和企业家没有栽培中国本土品牌的心胸和远见,将来中国能有什么好的品牌?只有一个夏姿,成不了气候。

  Q:说到栽培,听说夏姿·陈对设计师的培训也很有一套?

  A:每年两次,我们会把签约的设计组成员送去法国培训,他们在那里没有固定的工作和课程,以参观博物馆和时装屋为主,以此为灵感进行自由创作。回国后,他们再从设计师助理做起。欧美时装屋的设计人才都是既有的,只是不断在流动,不用从头培养。但是在中国,我们有必要自己培养设计师。

  Q:将来,你会把自己的位置传给一手培养起来的设计师吗?

  A:目前品牌的经营由我的二儿子在掌管。退休之后,我也愿意把品牌交给一个有能力、对的人去打理,我只要持有大部分股份就可以了。至于主设计师的人选,必须是一个很有心气,很爱夏姿的人。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