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海南免税细则仍未出台 国人免税店只能看不能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09:26  中国青年报

  导语:一只股票的异动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海南如何实施免税政策。关于免税政策的任何信息都会影响股市中的海南板块,现实的情况却是,众人期待的“国人免税”政策在海南只是个美丽的传说,何时、怎样瓜熟蒂落还存在众多未知数。

三亚免税店三亚免税店 新浪时尚配图

  12月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负责与财政部对接免税政策的海南省财政厅新闻联络员,希望了解最新的进展和信息,该新闻联络员对记者称,有关细则还需要财政部和海关最后定,目前不便接受采访。

  先期试点的免税店

  11月初,平静了几个月的中国国旅股票开始发力,一个月内,连拉了几个涨停,股价大幅上升,从11月3日的23.8元(收盘价),到11月25日的最高点36.58元,已上涨50%多。中国国旅是海南实施免税政策的主导企业,最近关于免税政策的信息自然影响到了这只股票的命运。

  2009年年底国务院公布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意见,该意见提出:由财政部牵头抓紧研究,在海南试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的具体办法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可行性,另行上报国务院。

  此后至今,媒体的有关报道只能看出海南正在研究加快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的具体实行办法,以及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可行性。但如何实施,到目前为止始终没有定论。

  但海南省三亚市早在国际旅游岛政策获批之前已经对免税店进行试点。2009年9月1日,三亚市内免税店一期香水化妆品区正式对外试营业。2010年3月31日三亚店二期国际名表、时尚精品和海南特产区对外营业,2010年9月三亚店三期国际精品专卖店对外营业。

  但该试点只是针对境外游客,国内游客只能看不能买。该免税店的销售对象仅为从三亚凤凰机场离境的外籍人士、华侨和中国港澳台同胞,购物时需出示护照和机票等。同时,购买后游客不能直接提货,必须凭免税店提供的单据于离境前在凤凰机场国际出发候机厅免税店提货点领取所购买的商品。而且免税店的管理也非常严格,免税店的每件商品都与海关联网备案,销售记录海关也将实时追踪。

  在三亚市内免税店里,其免税商品比普通商场要便宜10%~40%,但免税店内依然冷清,外国顾客寥寥无几,前来咨询的顾客大多是国内游客。

  中国国旅11月初与三亚市海棠湾管委会签署了海南国际旅游不夜城项目协议。该项目将在三亚建成全球最大的国际免税购物中心。其免税店的规划面积将扩展至25万平方米。国际旅游不夜城将建成全球首家园林式免税购物街,汇集全球众多顶级奢侈品牌,并开设各种顶尖品牌的独立门店。商品价格方面预计低于国内百货商场30%左右,与香港、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和地区免税价格持平。

  国人免税还只是美丽的传说

  从相关报道不难看出,国人免税是离岛免税的一个细化。百度词条中的离岛免税政策目前并没有清晰的定义,只是称“落实国人免税政策,在海南建立日用品消费免税区,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区域性战略举措,将极大地促进海南旅游产业的发展。”

  然而,现实中的试点情况与人们期待中的免税政策相比还是太遥远。

  最早提出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的中国改革(海南)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免税政策的理想是,海南实施免税政策可以参照韩国济州岛、日本冲绳岛等地的做法,将海南打造成内地第一个日用消费品的免税区。外国游客离境购买的免税商品应无次数、无金额、无数量限制。本岛居民在岛内购买免税日用消费品无限量、限额、限次规定,内地游客购买的免税商品无次数限制,但应有金额和数量限制。

  三亚市分管旅游的副市长李柏青对媒体坦言,免税是国家给予海南的产业发展政策,是发展国际旅游战略的支撑性政策。“当务之急是免税政策的落实,不要贪大贪多。目前国际旅游岛最亟须落实的政策之一就是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其中的国人免税是核心问题,吸引力也最大。”

  海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则对媒体表示,按照目前的有关政策规定,国家批准海南建设的4家免税店,经营管理只能由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来做,“我们希望允许内外资都来参与4家免税店的建设,引进有实力的经营者,支持海南4家免税店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招标,这可以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品质和竞争力。”

  海南省副省长陈成在11月底该省四届人大常委会十八次会议上透露,作为特殊的财税政策,退免税政策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8月初,海南省政府印发《加快实施旅客购物退免税政策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实施旅客购物退免税政策领导小组。9月和10月,财政部分别召开有关部委和海南省参加的征求意见协调会,征求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方案》的意见。该方案已进入部委会签程序,有望明年年初实施。

  免税政策的落地似乎已近在眼前,但关于该政策的细则却没有人说得清。中国国旅下属核心企业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层人士向媒体透露的信息也仅限于“我们已经拿到财政部主导制定的免税政策实施细则初稿,免税额度、提货方式等等都有详细规定,地点暂限于三亚、海口两地”。

  本报海口12月6日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