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洪晃:设计作品的质量是唯一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6:59  新浪时尚 微博

  导语:洪晃创立的薄荷糯米葱(BNC)设计师品牌店迎来一周年庆时,洪晃笑称,“对BNC而言,发现新的设计师,为他们提供一个销售平台一直是BNC的核心价值。”

洪晃洪晃

  Q:怎样挑选设计师?

  A:店里的设计师作品,可能风格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但我尽量回避个人感觉,最主要的是对消费者负责,所以唯一的门槛就是质量,你的东西必须保证是一个高质量的物品,比如你的衬衫别让人试一次就开线了,你发来的这些包包不要一弄就出问题。

  这是一个重要关口,因为设计师的东西很多都是在作坊里面做,批量生产的经验不足,好几个设计师,我没有让他们进店,不是因为审美上的问题而是质量上的问题,这个质量在他想要的价位上是不成立的,这是设计师特别关键的一个槛。

  目前签约进店的,还没有哪个设计师的衣服是一件也没卖出去的。

  店的空间虽然有限,但是展示或推介的方式有很多种,不是说我的店现在饱和了,只能出去一家才能进来一家,不是这样的,我可以做很多种方式的推荐,比如我可以每周做一个秀,请VIP客人来,让大家知道你设计的特色;你的东西好,那我给你放在门口的地方主推。

  Q:与ESMOD 优秀毕业生项耀东签约是看上了他哪方面的特质?

  A:以前我看过中国很多服装系的毕业展,比赛等等。每次回来都有点糊涂。觉得这些毫无商业价值的作品难道就是我们的毕业生的全部吗?后来又听学生说,他们就是艺术家,从来不用自己设计做板,缝纫,他们只画图,手工活儿全部拿到学校门口的小裁缝摊,花钱让裁缝做。从那以后我就不去这些学校了,觉得没太大希望。说实话,这次是因为我们的运营总监曾思禹主动要求去ESMOD 北京看看,给他们当评委,回来后告诉我,这个学校很厉害,劝我自己去看看。

  我去了之后就吓一跳,毕业展里面有很多衣服是有商业价值的,但是设计语言把握得很好,很清晰。所有的衣服都像你在看四大时装周的秀,会想‘这个太漂亮了,我能穿吗?’,而不是中国时装秀,你在想:‘这是什么?谁能穿啊?’”

  后来专程拜访了ESMOD 北京的校长,一聊之下,才知道ESMOD三年,教的都是设计最基本的东西,学生必须自己动手制版,缝纫,也没有什么裁缝摊在校门对面等着接活儿。校长说,他们第一年的淘汰率还是很高的,很多学生吃不了苦就走了。就是因为这样严谨的教学方式,我非常感慨,开始觉得中国服装设计有希望了。

  Q:给年轻设计师的建议?

  A:设计师这个行业如果做好了前途无量,但又是很容易浮躁的一个行业。我希望中国现在年轻的设计师更踏实一些。先别想着怎么去接受媒体的采访,先回去把基本功练好,我知道许多国内教设计的学校学生都不用学裁缝,只用画图就当设计师了。其实设计师不是只有光线的一面,也要经历很苦的学徒阶段,设计师要学会打板、缝纫,要知道所用材质的区别,知道什么材质适合针织,什么材质适合梭织,很多技术含量都包含在平时的学习中。设计本身需要有个性,但不要盲目地抄大牌,你的灵感应该来自于你的生活,而不是某个国际大牌。

  Q:有考虑过开展量身定制的业务吗?

  A:我觉得中国的设计师要出来一定是要很多很多人接受,量身定制的概念永远是高端、小众的概念,我们更加希望做设计师/品牌的概念,而不是设计师/裁缝的概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