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红底鞋之父再次上诉 或引发时尚界色彩抄袭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09:44  新浪时尚 微博

  新浪时尚综合:克里斯提-鲁布托 (Christian Louboutin) 性感而高贵的红底鞋是欧美大牌明星们决战红地毯的秘密武器,也是逛街增强气场的不二之选。然而,早在今年4月份,Christian Louboutin曾因YSL使用红色鞋底向法院提起上诉,判决结果令红底鞋迷们心碎,Christian Louboutin败诉。但Christian Louboutin决心将官司打到底,上周四,他已向法院再次提起上诉,声称绝不让其他时尚零售商有机会抄袭“红底鞋”这个专属商标。时尚界的知识产权能否得到捍卫?让我们拭目以待。

红底鞋案或引发时尚界色彩抄袭危机红底鞋案或引发时尚界色彩抄袭危机

  本期导读:

 

最新报道:[Louboutin就与圣罗兰红鞋底设计之争再次上诉][Tiffany&Co力挺红底鞋案]

事件回顾:[Christian Louboutin控告YSL侵权 诉赔100万美元]

博弈双方:[Christian Louboutin称拥有该色彩商标 YSL认为其垄断]

相关报道:[传奇“红底鞋”的来历]

事件回顾:

Louboutin诉YSL非法竞争和商标侵权

Christian Louboutin以“红底鞋”专利受侵害起诉其他品牌,这次指控的对象是Yves Saint Laurent(下称“YSL”)。早在今年1月份,法国著名鞋履品牌Christian  Louboutin公司,在看到竞争对手YSL在位于曼哈顿的专卖店内也销售红底女鞋之后,曾经要求YSL停止使用红色底,但迟迟未得到YSL的回应。Christian Louboutin无奈之下于4月份向法院起诉,要求YSL赔偿100万美元的损失,理由是“非法竞争”和“商标侵权”,并要求法院勒令YSL停止生产所有的红底鞋。

Christian Louboutin创始人Louboutin对YSL起诉后声明,他个人对YSL品牌怀有极大的敬意,强调事先已经与YSL商讨过,但遗憾未能达成一致,实属无奈之下才诉诸法院。对于侵犯红底鞋专利行为Louboutin绝不姑息,否则将会越来越多的品牌抄袭红底鞋设计,从而损害Christian Louboutin红底鞋的声誉。

双方代理律师唇枪舌剑

Christian Louboutin和YSL两个品牌的律师唇枪舌剑,在法官Victor Marrero面前争论是否应该禁止YSL品牌2011度假系列所有红底鞋的销售。

在庭上,YSL品牌的红底鞋铺得满地都是,YSL品牌的代理律师David Bernstein所做的辩护理由是:YSL成立于1962年,使用红色作为鞋底颜色已经是品牌一贯以来的做法,也已经成为品牌的标志颜色了。他还指出许多其它品牌也使用红底鞋的设计,就连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和电影“Wizard of Oz”中的Dorothy也穿着过红底鞋。

此外,Berstein还质疑Louboutin红底鞋专利的合法性,并提出如果其它设计师都不能使用红色鞋底,那根本就是垄断行为。

Louboutin品牌的律师Harley Lewin说如果法官没有给出一个初步审判结果的话,将对Louboutin品牌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与此同时,Lewin还要求YSL品牌提供这批红底鞋的所有销售单据,以此证明YSL这批红底鞋的销售对Louboutin品牌造成的严重商业损害。

法官Victor Marrero略有所想地盯着摆在眼前的一大堆红底鞋,宣布自己需要更多的时间考虑最终的宣判结果。他在退庭时说道:“这些鞋都很不错。”

Christian Louboutin败诉

今年8月,美国联邦法院终于做出裁决,认为红色鞋底并不属于其特权。联邦法院驳回Christian Louboutin公司的起诉,认为红色鞋底虽然具有其特性所在,但却不能视为独家所有的“商标”。联邦法官维克多·玛雷罗表示:“鉴于在时尚行业,颜色具有美观装饰功能,对于竞争起到决定性作用,法院认为Louboutin难以证明红色鞋底应受到商标保护。”

法官还认为,Louboutin并没有提供足够多的证据证明YSL侵犯“红色鞋底商标”,因此对其要求后者将红底鞋从其橱窗撤下并支付100万美元赔偿不予支持。

Christian Louboutin——“红底鞋是我们的商标”

2008年已在美国注册商标

Louboutin公司代表律师哈利·莱文表示,Louboutin本人及其公司对“法院的裁决非常失望”。哈利·莱文认为,红鞋底从1992年开始出现,“它有助于所有人立即识别出Louboutin的设计,而这个品牌早在2008年就已经在美国注册”,同时,欧盟内部市场统一署最近已经批准Louboutin将红底高跟鞋“注册商标”。因此红底鞋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单一的颜色,而是被注册的商标,应该受到法律保护。

他同时说,“虽然法官认可Louboutin红底鞋非常著名,众所周知,但法官似乎认为在时尚行业,最好不要将单一颜色用作注册商标”。

并非首次提起维权诉讼

“闪亮的红色没有特殊功能,只是能让大众认出这是我做的鞋。” Louboutin在法庭上如是说。

其实,Christian Louboutin已经不是第一次因为红底鞋被侵权而起诉了,早在2007年就曾经起诉美国品牌O hDeer!设计的红底鞋侵权。2011年4月12日,Christian Louboutin也因红底鞋起诉巴西制鞋公司Carmen  Steffens侵权,但Carmen Steffens反驳声称自1996年开始就已经生产红底鞋,远远先于Christian Louboutin 2008年的商标注册时间。

推打假网站 监管有难度

其实很多高街零售商也在模仿这种红色鞋底。去年,一个15岁的女孩创建了网店Rosso Solini,在网上销售红色塑料模板。这种模板可以粘在鞋底上。Louboutin的雇员说:“我们能怎么做?给她的父母打电话?”为了杜绝仿制,Louboutin专门开了一个网站,网站上有大批假货被销毁的短片,还有一个列表给出了所有售卖“盗版红底鞋”的网站。christian Louboutin希望通过这个网站让制造假货的消费者能够“知廉耻”,有关部门能作出相应的举动,并且希望消费者能够理智的对待假货的问题。

但是监督某种颜色的使用是有难度的。代理律师说:“申请某种颜色的专利是有可能的,但是执行起来有难度。”

YSL——“Christian Louboutin涉嫌垄断

YSL品牌所请的律师来自Debevoise&Plimpton LLP事务所,David BernsteinYSL所做的辩护是:YSL成立于1962年,使用红色作为鞋底颜色已经是品牌一贯以来的做法,也已经成为品牌的标志颜色了。他还指出许多其它品牌也使用红底鞋的设计,就连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和电影”Wizard of Oz”中的Dorothy也穿着过红底鞋。

    此外,Berstein还质疑Louboutin红底鞋专利的合法性,并提出如果其它设计师都不能使用红色鞋底,那根本就是垄断行为。 

业内观点:或引发时尚界色彩抄袭危机

Fordham大学时尚法学研究所主管Susan Scafidi表示,“如果色彩商标真的被取消的话,我相信每一个时尚行业的零售商都会愿意开始蠢蠢欲试利用这个颜色的便利去尝试这趟浑水,这同时也是克里斯提·鲁布托(Christian Louboutin) 的噩梦” 。

如果克里斯提-鲁布托(Christian Louboutin)对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的商标诉讼最终不能构成威胁,克里斯提·鲁布托这一方的损失可能会非常严重,因为红色鞋底就如同品牌名称一样具有识别性。正如同蒂芙尼(Tiffany & Co。)那标志性的蓝色盒子,也会有被抄袭的危险。

编辑观点:时尚界知识产权需得到保护

如果允许其他品牌生产红底鞋,那对享有“红底鞋”独特标识且申请了专利的Christian Louboutin来说无疑是不公平的;但如果一味地断绝其他所有的品牌和厂家生产红底鞋,仅允许Christian Louboutin设计生产红底鞋,那似乎对Christian Louboutin又过于厚爱,权衡两者之间,这场口水之战究竟会怎么样发展,时尚的知识产权能否得到捍卫?法官又会怎么去衡量和裁判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部分文章来源:中国服饰报、南方报业网、海报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