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何时拥有自己的奢侈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15:45  新浪时尚 微博

  导语:技术质量过硬,人力成本又有优势,再身处全球最热的奢侈品消费国家,中国没理由不拥有自己的奢侈品牌。《福布斯》杂志专栏作家布鲁-凯伦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却直指中国,观点是中国要想拥有自己的奢侈品牌时日尚久。

  中国制造意味“大打折扣”?

  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在3月初发布的报告,2010年,奢侈品在华销售额已达到120亿美元,而到2015年这个数字可能达到270亿美元,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

  与此相对应的是另一个调查数据,《环球奢侈品报告》统计发现,86%的中国顾客会因为奢侈品标有“Made In China”而不愿意继续购买,甚至退货。购买奢侈品更多的是获得一种愉悦的心理体验,当这种内心的“优越感”被打了折扣,部分消费者就会流失。LV、PRADA等奢侈品牌曾多次提价,消费者却不降反升,充分体现出他们和一般的零售业本质上的不同。

  中国一直被看作是奢侈品牌最强大的消费市场,但却没有自己的奢侈品牌,中国的确需要创立一个诸如Hermes或是Louis Vuitton这样的世界知名品牌。但是要知道的是,像Hermes和Louis Vuitton(微博)这样的品牌可是花了将近几个世纪的时间才发展到今天的程度,纵观国内市场,能找到拥有这种潜力的品牌吗?中国什么时候能摆脱廉价生产制造工厂的印象呢?

  设计、品牌理念是国内品牌问题所在

  设计、品牌理念以及历史感都是问题所在。为顾客搭建十全十美、永远超出期望的购物乐园,让客人们大方掏钱,还能深感物有所值。这才是奢侈品牌应该带来的高级购物体验。

  其实有很多从香港和中国内地发展起来的高端品牌,如1994年由David Tang创立的Shanghai Tang于1998年被Richemont集团收购,知名度颇高。除此之外还有Ascot Chang品牌,这个被认为是香港的Savile Row品牌创立于1940年,现在在亚洲、纽约、贝弗利山等地都有分店。而香港商人Dennis Chan创立的珠宝品牌Qeelin也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在巴黎、伦敦、洛杉矶、台北、新加坡等地都设有分店,华人影星张曼玉是该品牌的代言人和联合设计师,而万宝宝的同名珠宝品牌也同样享有国际声誉。

  分析奢侈品市场,可以发现,现在奢侈品行业其实是在“三大巨头”的操控下,即瑞士历峰集团(Richemont)、法国的路易酩轩(LVMH)和巴黎春天(PPR),这三家集团公司在高端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消费者的忠诚度也很强,目前市场上的其他企业至少四五十年无法与他们相抗衡。尽管市场瞬息万变,消费者的喜好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但资本的日益集中,使得新进入的公司难以展开对抗,未来的奢侈品行业更可能演变成几家独大的寡头市场。

  《福布斯》杂志专栏作家布鲁-凯伦认为,中国的高端品牌要想真正登上世界奢侈品的平台,首先就要为顾客提供一种除商品之外的美妙体验,在产品中融入非凡理念,优质客户服务和悠久传承的历史,让顾客有着非同一般的购物体验和满足感。(杨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