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盈利受阻:米兰站股价急挫创上市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13:15  新浪时尚

  新浪时尚综合:经营二手奢侈品的上市公司米兰站日前发布盈利警示公告,预计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6个月纯利润与2011年同期比将大幅减少。上市仅一年,米兰站作为二手奢侈品领军品牌,何以在内地奢侈品市场一片大好时交出如此成绩单呢?

米兰站上市后盈利告警 二手奢侈品为何遇冷米兰站上市后盈利告警 二手奢侈品为何遇冷

  正当姚君达想在内地市场大展拳脚之时,上市不足一年的米兰站业绩开始“走样”。近日,媒体报道,米兰站股价急挫,从上市首日的2.77港元一度跌至0.85港元,创上市新低。

  据了解,米兰站的经营模式有别于一般零售店铺,其招股书曾列明,存货至90日以上的货品,将货品价值的10%用作存货拨备之用;加上今年在内地将有两间店铺开幕,因而要增加存货为新店作准备。业内人士表示,米兰站的生意模式较为独特,回收及售卖名牌手袋时差价可以很大,且以现金收货,占用现金流较大。因为没有一定准则,毛利率容易受到波动影响。

  米兰站称,此次纯利润大幅度降低的原因是消费者购买情绪低迷和销售、行政及其他费用的增加。该业内人士表示,除此以外,同类竞争对手给米兰站带来的压力也不可小觑。润物寄卖、寺库寄卖、米兰轩、米兰时尚、V2……新兴的二手品牌包零售店一夜间遍地开花,让米兰站发现一夜之间多了许多的竞争对手。二手奢侈品主要的优势是相较于专柜价格低廉,但国际奢侈品折扣店加入后,冲抵了这一优势,分食了部分希望买到便宜大牌的顾客群。(杨帆)

  二手奢侈品洗牌

  经营二手奢侈品的上市公司米兰站日前发布盈利警示公告,预计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6个月纯利润与2011年同期比将大幅减少。米兰站作为二手奢侈品领军品牌,何以在奢侈品市场一片大好时交出如此成绩单呢?

  某护理奢侈品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来店内询价的消费者不见减少,但购买的人却凤毛麟角,清洗和维护奢侈品业务量远高于二手奢侈品。”

  奢侈品研究专家周婷表示,中国奢侈品市场经过几年高速发展,开始进入洗牌期,2012年是奢侈品市场的拐点年。前两年具备短期盈利的项目开始出现阵痛,到达瓶颈期。

  “米兰站暴露了二手奢侈品市场鱼龙混杂、各自为政,行业没有统一标准,这种野蛮式的生长方式已影响市场健康发展。”周婷说。

  经营模式过时

  米兰站称,纯利润大幅度降低的原因是消费者购买情绪低迷和销售、行政及其他费用的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也不可小觑。二手奢侈品主要优势是价格低廉,但国际奢侈品折扣店加入后,冲抵了这一优势,分食了部分希望买到便宜大牌的客群。

  对此,周婷表示,货源才是其不能快速发展的绊脚石。寄卖二手奢侈品的人以白领或者中产阶级居多,他们并非消费奢侈品的集中人群,资产在1000万-5000万元之间的人群才是市场中流砥柱,但他们却很少会去寄卖。有些经营者从奢侈品品牌商处拿到样品销售权,但货源也很有限,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她还认为,国内二手奢侈品企业经营项目过于单一,没有挖掘出奢侈品市场的增值服务,如奢侈品鉴定、售后维护、清洗等衍生的个性化服务。如划伤修复或受损部位的二次创作等,提高利润空间。

  落地服务是发展方向

  相比之下,日本二手奢侈品店BRAND OFF(柏欧福)会定期组织拍卖会,对出售的商品提供3个月内的免费清洗保养。

  周婷认为,优秀的二手奢侈品企业不仅要服务于消费者,还应该服务于品牌商。很多奢侈品品牌商在国内并没有设立维修、清洗等售后部门,二手奢侈品企业可与其合作,成为售后服务官方合作伙伴。在货源方面,二手奢侈品的经营者应该锁定目标人群,并且组织行之有效的方式源源不断地从这些人群中取得货源。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新浪时尚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