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奢侈品寄卖渐升温 二手时尚的草根经营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13:51  新浪时尚

  新浪时尚综合:且不论米兰站上市到底成功与否,事实上,米兰站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成功地开创了国内奢侈品界的一种全新商业模式。与奢侈品牌“卖”给顾客的是尊贵感受不同,姚君达卖奢侈包卖的是“时间差”,是“转手率”,他说,无论你的包多么昂贵,首先做到的就是手头上必须快,该出手时就出手。

奢侈品寄卖渐升温 二手时尚的草根经营模式奢侈品寄卖渐升温 二手时尚的草根经营模式

  定位准确

  摆过地摊的姚君达深谙顾客心理。在“M”型社会结构下,中产阶级被认为是消费能力“掉下来”的一群人,但他们对名牌又有着特别的偏好。所以,在需求和消费能力不大匹配的情况下,二手奢侈品零售商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的消费需求。来二手奢侈品店里购物的多为年轻白领女性,一方面她们赶时尚、好面子,另一方面由于工作需要,两方面原因造成她们会经常换包。

  货源充足

  要吸引白领顾客群,就得有充足的货源。他说:“很多人都在卖二手包。你店里的货是别人没有的,而且从不断货,才会吸引客人来购买。”

  姚君达利用其广泛的人脉说动拥有各家奢侈品店VIP身份的朋友,帮他多买几个包,这样紧俏商品也能轻松搞到。

  在米兰站的每个分店里,都有一个半人高的保险柜。每天店铺打烊后,店员会把售价超过30万港元的名牌包放进保险柜。这些价格高得惊人的名牌包并非“曲高和寡”,平均一两个星期便会卖出。

  灵活定价 

  在香港,奢侈品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姚君达别出心裁地实行“卖出去的包,3个月内保证七折回收”,这一营销策略打动了许多追求时尚的奢侈品爱好者,既加快了包包的周转率,也大幅提升了销售额。米兰站的经营模式简单一句话形容就是“低价买进,高价卖出”。在店里,几乎全新的LV包只需原价的七到八折,还有三四折的古奇包。

  对于收上来的包,米兰站会根据各家分店的库存和销量,每周重新定价。如果某个品牌正在促销,米兰站该品牌的产品也会适当降价。米兰站每星期售出数千个包,重新定价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工作。姚君达认为,要吸引顾客,让顾客认为你在为他们的荷包着想,就要注重细节。

  快速出货

  米兰站专门设有一个中央仓库,所有买进的名牌包须先送到这里。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对这些包包整理、分类、标价后,再按照预订情况送到各分店。这些工作人员都在各奢侈品牌专柜工作过至少10年,具备识别高仿品的“火眼金睛”,对时尚潮流的把握也相当到位。

  姚君达说,他收购的是二手包,但其实近一半的包是全新的,这是因为那些明星、名媛“有太多的名牌包,根本用不过来”。米兰站还在欧美等地雇用了4名驻外买手,并通过网络平台从各国专业买手那里取得市面上难得见到的货源。人们总能从米兰站买到各种经典款式,再怎么“一包难求”,米兰站也会在一个月内把它摆上货架。因此,即使这些包包一般比专卖店的价格高出10%至15%,顾客仍会毫不犹豫地买下。

  在姚君达看来,虽然自己经营的是奢侈品,但这个生意跟摆地摊在本质上并无区别。“说穿了,其实卖的就是周转率,因此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商品卖掉,而不是在一件商品上赚取最大利润。”

  根据这一经营理念,姚君达规定,一些库存量较多的二手包,即使赔钱,也得降价销售,因为“名牌包是时尚产品,得跟着潮流走”,快速出货才能避免潮退货贱,加快资金周转。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新浪时尚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