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潮流趋势 > 正文

高级定制盛行原因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17:10  新浪时尚

  导语:据《独立报》报道,西方世界,到处都在谈论着景气和不景气的问题。而在巴黎的时尚一角,高级定制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模特们在Dior巴黎秋冬高级定制发布会上
模特们在Dior巴黎秋冬高级定制发布会上

  经济一直没有好转,很多人失去工作,无以为生。这个时候,真的有人需要拖在地板上的礼服吗?一条裙子要耗费500小时的人工,270米的布料,标价上万英镑。真的有人需要那些华而不实的粗花呢套装?真的有人需要套着狮子头,穿着套装的男人护卫?

  答案是否定的。不过,随着2010年巴黎秋冬高级定制发布会落下帷幕,这些现实性的考虑也将告一段落。

  高级定制一向遭人诋毁。据说,全世界的高级定制消费者介于200人至2000人之间。无论200,还是2000,人数都不算多。高级定制异常昂贵,最简单的衣服也要5000英镑。而且高级定制采用珍贵面料、稀有的动物皮、鸟类的羽毛,运用染色,非常不利于环保。

  尽管争议不断,但高级定制周依然每年举办两次,地点在法国首都巴黎,时间是每年1月和7月,而且备受服装业内人士的保护和推崇。

  高级定制由此而来:20世纪初设计师推出成衣之前,著名的时装天才们(Paul Poiret, Cristobal Balenciaga, Coco Chanel和Christian Dior)在高级定制季展示自己的作品。就像今天我们看到的一样,有裁剪完美的手工服装,鸡尾酒裙和晚礼服,运用最独特的面料。苏格兰粗花呢、英格兰羊毛、法国真丝……每件衣服都经过顾客的试穿,然后送到巴黎的工场进行刺绣、钉珠和装饰羽毛的加工。衣服出自各个领域专家之手,这些专家来自制衣世家,经过祖辈的严格训练。每个设计的样衣都不超过10件,保证女士们不会和自己的朋友撞衫。

  高级缝纫可以追溯到路易16时期,直到1858年得到程式化。出生在英国的裁缝Charles Worth在巴黎开了自己的时装公司。他很快意识到,要取得成功,必须依赖最严格的质量控制。他成立了行业协会,规范会员的行为。会员每年都要提交申请,遵守一系列规则,包括每一季的雇员数量和产品数量。这些规则直到今天依然沿用。

  当时,涉及该行业的人数成千上万,他们的工作需要一定的保护。当然,试图仿版的人会被拒之门外。裁缝们仅在信誉好的商店展示自己的款式,而且拿到这些衣服的商家还必须遵守严格的协议。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第三帝国想把高级定制转移到柏林,但最终没有成功。面料定量配给时期,裁缝们在娃娃身上(只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展示自己的设计,以便节省不必要的开支。

  1964年,成衣业稳固了自己的地位,《女王》杂志宣告“高级定制已死”。Brigitte Bardot称,高级定制是奶奶穿的。30年后,Yves Saint Laurent的长期商业合作伙伴Pierre Berge称,高级定制会随着该公司名字的消亡而消亡。但高级定制却没有向他的预言的方向发展。上一次全球经济衰退时,石油美元下跌。虽然富人们不出门了,但是高级定制系列选择了上门服务,富人们依然购买,只是更加低调而已。

  2010年,奢侈品业下滑,而高级定制领域却阳光灿烂。近期,Chanel的时装总裁Bruno Pavlovsky告诉《女装日报》:“我们有来自欧洲和中东的新客户”。Karl Lagerfeld的夏季系列收入增长了20-30%。Dio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idney Toledano说,John Galliano的系列销售情况达到了1996年以来的顶峰。他说:“我们接到好多订单,我们都不能确保能够送货。客户的数量增加了。”Jean Paul Gaultier的Veronique Gautier称,尽管2009年经济衰退,但高级定制“惊人复苏”。订单证明,客户们再度投入了热情。

  或许有人会说,服装业内的人自然会这么说。但事实是,即使这些豪华设计没能投入生产,它们的市场价值依然不菲。设计师们经常说,高级定制是创意实验室,但是制作服装需要的技术革新和技巧投入,以及预算都是影响时装前进的绊脚石。的确如此。不过高级定制系列中使用的颜色和花朵,会出现在下一季最热销的口红和香水中。

  在红毯上,高级定制也发挥着力量。特别是1997年,Nicole Kidman在奥斯卡之夜穿着孔雀绿色Dior高级定制礼服出场。据报道,为了享有穿这种奢华品的特权,这位女演员支付了200万美元。到了2003年,她放弃Dior,选择了Chanel,并为此支付了700万美元。对此,双方都很满意。

  然而,目前高级定制面临着不能忽视的挑战。仅有少数名字持续出现在高级定制时装周中,包括Dior和Chanel。很多高级定制的传奇人物要么去世,要么退休。

  高级定制依然有生存空间。很多人愿意一掷千金购买这些实验服装。服装价格不菲自然有原因,发布会本身就需要花很多钱。不过和每年的营销经费比起来,这些开销犹如九牛一毛。

  最重要的是,大多数女性还是喜欢把自己打扮得像花一样,和半人半狮的男性一起出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