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美酒 > 正文

酒标的秘密之葡萄牙波特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09:35  《优品》

  导语:提到葡萄牙,你或许最先想起的是那昔日的海上霸主,但其实掩盖在法国、意大利光芒下的葡萄牙葡萄酒也是不容错过的精彩。而在众多葡萄牙佳酿中,有一种佳酿,堪称葡萄牙的“国粹”,那就是波特酒。若想品得一杯香醇美酒,就请先熟背以下名词。

葡萄牙波特酒酒标

葡萄牙波特酒酒标

  这个自古以来就盛产葡萄酒的国家(公元前2000年就有人种植葡萄),虽然国土面积仅有9.2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过1000万余人,但据说平均每五个农业劳动力就有一人种植葡萄,且葡萄酒产业在当地经济所占的比重非常高。

  波特酒是在发酵过程中加入白兰地,它最大特点是甜,在香气方面,好的波特往往让人想起“甜美”这个词儿,伴随着些许焦糖、熏烤、咖啡、太妃糖和晒干的成熟浆果的诱人气息,喝的人已经沉醉其中。

  波特酒(Port)的闻名于世还要感谢英法间的那场战争。大约在17世纪下半叶的时候,英国和法国冲突不断,枪炮和火药阻断了英国人的法国美酒之路。于是,一位英国酒商跑到葡萄牙去冒险,终于让他发现了杜罗河谷(Douro)一带众多秀美异常的葡萄园,并创意了英国人喜好的波特甜酒。这之后,大量的波特酒经过葡萄牙波尔图(Porto)港口运往英国,波特酒(Port)的名字即来源于此港口的名字。英国人自此深深地爱上了这种酒,直至今天每年仍从葡萄牙进口大量的波特酒。

  要想看懂波特酒的酒标,必须要了解并熟背以下名词:

  White Port:以白葡萄品种为原料酿制的一种波特酒。

  Ruby Port:红宝石色波特,在橡木桶中存放时间相对短,口感相对清新。

  Tawny Port:茶色波特,指在大橡木桶内进行陈酿,经过氧化之后,酒的颜色发生明显的陈化变化,由紫色转变为棕色,称茶色波特。

  10(20 30 40)Tawny Port:多年份调配而成的茶色波特,酒标上的数字表示其平均陈年年龄。

  Colheita:独立(单一)年份茶色波特,橡木桶中最少陈年8年。

  Late Bottled Vintage Port(简称LBV):迟装瓶年份波特酒,这些Port在木桶中保存的时间更长些,一般在4-6年后装瓶,风味介于茶色和年份波特酒之间,一经装瓶即进入适饮期,无需陈年。

  Single Quinta Vintage Port:年份波特,出自单一葡萄园,通常是酒庄的旗舰产品之一,桶中陈年2年,瓶中陈年8-10年,具陈年潜力。

  Vintage Port:年份波特,是所有波特酒金字塔的塔尖,只出品在非常杰出的年份,最优质的葡萄园里,用同一年产的优质葡萄酿造而成。先用橡木桶盛放2-3(橡木桶陈年2年)年,然后装瓶,在瓶子里陈年15到50年,或更长。要耐心地等待20年或更久才能达到适饮期,漫长的陈年也会带来厚厚的酒渣。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