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樊其辉 超脱烦嚣地华丽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1:30  新浪时尚

   导语:即使在北京,大多数人对樊其辉这个名字也是陌生的,正如他所说的:我永远也不会大红大紫,否则,那就不是我了。而他却是早年国内最重要的时装奖项兄弟杯以及更专业的服装设计评选益鑫泰的金奖,他和历届的获奖者后来名声鹊起的发展道路不同,选择了更低调与自我放弃式的生活。

国内服装设计师樊其辉昨日自杀身亡 新浪时尚配图
国内服装设计师樊其辉昨日自杀身亡 新浪时尚配图

  “在一个毫不掩饰彼此罪恶的家庭中成长,我学会孤独地去承担与探索一切”

  他成长在一个谁都不掩饰对彼此厌恶的家庭里。所以,到现在这个家庭已经七零八落了。从小在北京长大,10岁考上戏校开始学京剧,学了1年花脸,5年老生。12岁,当他第一次听到“同性恋”这个词的时候,觉得就好象被人扎了一下,突然就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而在这之前,年幼的他早已经展开了对身体的探索,成年后,谈起在戏校下乡,到煤炭工地演出的日子,那些混水中健康的男性肉体,以及无意识的一些性游戏,他仍然觉得非常的迷恋。关于性倾向,他说:“这是天生的,很多事情都是不可选择的,包括你的教育,你的童年。”那些湮没在以前时间里的情节,有一些是他无法淡忘的:“每天晚上,我都会在我失去意识前,在脑海里浮现和我爸爸在一条河畔,有着鹅卵石的清浅河水,鱼在缓缓游动。”他骨子里面不喜欢大城市的生活,经常对自己的客人说:“我无法了解你们对服装的那些热爱”。他喜欢过那种上班干活,下班煮饭,洗衣服,然后作爱的简单生活,非常向往70年代末80年代初北京胡同里的普通居家情调。“我觉得自己已经很老了,像一支开放在不和时宜年代里的老玫瑰”。

  从小就看母亲做衣服,14岁就开始自己做。但是,和母亲的关系很奇怪,从没张口叫过一声“妈”,“这个字的音我都发不出来。想到这个字,我会浑身起鸡皮疙瘩,但我肯定是我娘生的,我和她长的非常像。”小时侯家境非常不好,父亲文革被下放,这也造成他对金钱的极度热爱。从戏校出来后东晃西晃,还学过唱歌。早年还去过谷建芬的培训班,“谷建芬听了我的歌后说,孩子你还是去做衣服吧。”他一直非常喜欢潘越云的歌,觉得有一种怨气。“就像我经常把自己的眉毛修剪成时钟八点二十的两条,也非常的怨。”中间省略N年,是他觉得没有意思的。

  到了1998年,30岁的他得到了“兄弟杯”服装设计大赛的银奖,“去参加比赛,完全是严重的自卑感作崇。”他这样解释着自己其实可以引以为荣的经历,“我是做技术的,我从来看不上那些自诩做设计的家伙,我参加比赛其实是对他们的反讽。我是一只狗的话,他们就是狗屎。我从来不和任何设计师来往。他们都在做加法,拼命的往上加。通常那些时装秀,设计师和观众都让我厌恶,媚俗。我欣赏COCO.CHANEL,她懂得藏,把貂皮放在衣服的里面,只在脱下衣服的瞬间让明白的人惊鸿一瞥。” 一年后,樊其辉得了“益鑫泰”的金奖,然后去了法国。

  “任凭时装的浮华风月,易装后我只是一个忙碌的女裁缝”

   樊其辉的工作室是一个有着家庭式气氛的手工作坊,却承接着国内最高级的礼服定制,那些活跃在银屏晚会上的天香国色都是他的客户,日以继夜,他赶制着他自己极为不屑的锦衣华服,满足姑奶奶们的虚荣,忍受她们偶尔的刁钻,用他自己的话,是一个忙碌的女裁缝

  “我易装的时候,有一半的快感来自自己给自己上妆的过程,上台前,我已经满足了一大半。特别在使用越廉价的化妆品的时候,我越有极大的快感。而一旦上了妆,我觉得自己就完全变了一个人,从灵魂到躯干到神情。”没有化妆的时候,樊其辉衣着简单朴素,正象他的工作室,虽然日夜炮制着锦衣华服,却出奇的简约,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除了一幅手绘风格的关于早期裁缝生活的插图漫画之外。

  “女人化妆往往是因为可以得到好处的驱使,金钱,机会或者是爱情,而一个男人化妆的结果通常是遭制唾弃,和毒打。有一种冒险的快乐。”樊老师这样解释自己从易装中获得的趣味。他在酒吧里的演出是不收费用的,完全是自己的即兴娱乐,而认识多年的酒吧老板以及常客,也没有人知道樊老师在日间的身份,他只是自嘲说自己是一个“女裁缝”。

易装 我只是一片浮云 去寻找快乐与安详 新浪时尚配图
易装 我只是一片浮云 去寻找快乐与安详 新浪时尚配图

  “唯有易装与歌声的世界里 我仿似一片浮云去寻找快乐与安宁”

  第一次见到他,因为是那样一个特别的场合,所以,现在想起来都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之前也见过各式酒吧的易装表演,说实话,最好的经验也不过是“几可乱真”而已,插科打诨的俗气调侃,艳丽夸张的服饰。但是因为摄影师冯海的隆重介绍,所以,也有好奇,因为我相信冯海的品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