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奢侈品消费遭冷遇 部分手表销售降两成

2013年05月03日09:50  来源:和讯网

  导语:“五一”三天假期,广州全城又上演一场疯狂的“抢金大戏”,不过,在倡导节俭风气下,各大百货一楼的高端手表、高端保健品等奢侈品消费同比锐减。

这个五一,黄金珠宝备受消费者青睐。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这个五一,黄金珠宝备受消费者青睐。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五一”三天假期,广州全城又上演一场疯狂的“抢金大戏”,在强劲促销带动下,零售商家一扫三四月颓势,迎来销售小阳春。据统计,广百百货(含新大新)、广州友谊、天河城百货、摩登百货、广州王府井、新光百货、东山百货、中华百货等八家百货商场三天进账4.56亿元,同比增长12%。而记者了走访多个商圈解到,黄金珠宝是销售冠军品类,有百货销售额同比上升1.5倍,夏装、家用电器也表现不俗。不过,在倡导节俭风气下,各大百货一楼的高端手表、高端保健品等奢侈品消费同比锐减。

  金银珠宝持续受追捧

  五一期间,国际金价微调反弹,市民买金热情仍高涨。记者走访了多个商圈多家百货了解到,黄金珠宝专柜人满为患,黄金、铂金等贵金属商品销售再创高峰。在小黄金周正式开业的广百黄金珠宝大厦,一楼广百自营黄金品牌“广百黄金”因每克金价比市场价低10元,引发抢购热潮,假期首日销售额达500万元。广百负责人表示,近日已补充了数百公斤的黄金饰品和投资产品。“如果遇个别品种暂时缺货,顾客可以按当时的价格预交全款,待到货后再来卖场取货。”

  据天河城百货统计显示,今年婚嫁礼品比预期明显走强,龙凤手镯、黄金项链、钻戒等成为金饰商场的热销商品,近1/4的顾客问津此类商品,周大福(微博)、周生生、六福等情侣对戒、黄金项链等颇受情侣青睐。东山百货假日期间推出黄金首饰买15克送1克金条的促销,家住东山口的刘女士在此买了5800多元首饰,获赠价值321元的金条,“过完春节就想买条金项链,还好等到现在才出手,有买有送很划算。”东山百货业务经理戴崇业表示,黄金周首日东百的黄金首饰销售就突破250万,3天来,东百黄金白银(含饰金)销售额每天都超过200万元。另悉,摩登百货三天的黄金珠宝销售额同比上升1.5倍,成最强销售单品。

  最强促销带动夏装电器热销

  记者了解到,在强力度促销加文化活动拉动下,各商场夏装销售业绩喜人。广百百货推出春夏新品穿戴类200送200优惠券,VIP2倍积分;广州友谊正佳店大部商品5折,VIP 5倍积分;摩登百货男女服饰新品、鞋品400元现金换900折扣券,广州王府井单一专柜满300元立减150元……广百百货统计显示,连衣裙、短裤、沙滩帽、T恤等应季夏装成消费的热点,同比增长1~2成。新光百货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应季夏装的销售达到上市以来最高潮,同比增28%。摩登百货夏季穿戴类商品销售则同比增长50%左右。

  “尽管部分商品的价格已逼近成本价,销售量大利润不一定高,但这几天为商场聚集的旺盛人气,这种效益更为重要。”新光百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悉,商家除了推出促销及抽奖活动,更注重与消费者的互动营销。例如,正佳广场举行2013时尚购物节在五一小黄金周开幕,连续三天有12场中外模特的T台秀。中华广场则推出一场甜丝丝SWEET购物季,把购物中心变成为了一座充满梦幻童话色彩的糖果宫殿,主打家庭购物理念。

  同样销售旺盛的还有家电。记者在多家电器商场看到,节能环保的新款变频空调等消暑降温的家电成为不少消费者的购物目标。在多家百货的电器商场还五月份“母亲节”捆绑促销,推出亲情购物概念。在亲情节日购物需求的带动下,OSIM的天王椅、厨房小家电等实用品类成为宾客选择感念亲恩的极佳表达。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一季度各类统计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放缓,消费欲望有所保留,但从“五一”销售数据来看,随着国家刺激消费政策逐步落地,宏观经济升幅有望有所增强。

  奢侈品销售整体下降

  与百货黄金卖场人气旺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多家百货一楼各大名表、高级珠宝等奢侈品销售区,门可罗雀,十分冷清。一些百货商场表示,一季度手表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下降近两成。

  “新一届政府限制三公消费、倡导勤俭节约的新政策对奢侈品行业影响较大,尤其以名表行业最为显著,其次是高级饰品如翡翠、玉器等。”一位某奢侈品销售人员坦言,去年五一期间,该品牌名表一天能卖七、八块,每块售价均在5万元以上,而今年情况大为不同,每天销售量寥寥无几。“名表品牌店都在调整策略,50万以上的高价位腕表库存量占比减少,现在柜台上出售的手表多数在10万元以内。”

  不过,广百股份(微博)董事总经理黄永志表示,奢侈品在百货品类销售占比并不大,“新政新风对这类商品销售有影响,但冲击很有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