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名模坎贝尔"钻石案"涉嫌做伪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7:44  外滩画报

  导语:8月中旬,超级名模内奥米·坎贝尔发表声明,否认自己一周前在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的审判庭上撒谎。法庭能否用伪证罪起诉她?

名模坎贝尔
名模坎贝尔

  能,但它不会这么做,尽管在塞拉利昂特别法庭的《程序与证据规则》中,包含有用于伪证罪的诉讼与惩罚条款。

  法庭由联合国与塞拉利昂共同设立,负责审讯泰勒在塞10 年血腥内战中,犯下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泰勒被指控通过走私未加工钻石,为塞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检方传唤坎贝尔出庭,因为据信在1997年南非举办的一次慈善晚宴之后,她接受了这种钻石。

  这位名模的含糊说法让检方深感失望。她声称只从两个陌生人手中,收到一些“很小、看上去肮脏的钻石”。但其他证人作证说,坎贝尔曾向人炫耀:泰勒送给自己钻石。

  不过,特别法庭虽然有权提起伪证罪诉讼,但也受到不少限制:只能在有明显理由相信,证人故意提供了虚假证词,才能展开调查,且必须由检方启动;坎贝尔如被定罪,她最多只会被判罚200 万利昂(约合520 美元)或两年监禁,或者两者兼有;而卢旺达或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对伪证罪的惩罚要严厉得多。

  如果法官们决定对坎贝尔采取行动,很可能会先任命一名独立律师进行调查,断定是否有足够证据提起诉讼。但专家预言,调查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因为针对证人的伪证罪起诉相对罕见,即便是在美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至今只提起过一次这类诉讼。

  国际法庭通常人手不足且资源缺乏,主要目标也不是证人,除非伪证会影响到法庭的权威。唯一的例外是:卢旺达法庭曾以伪证和藐视法庭罪,判处一个证人坐牢9 个月,不过此人已公开招供自己撒了谎。

  总的说来,伪证调查很可能既花费不菲,又会分散检方对核心罪行的精力—在本案中,是泰勒派叛军对塞民众实施的凶杀、强奸、肢残和奴役暴行。

  再者,伪证罪也很难证实。检方必须单独挑出一个特定的虚假声明,而且是在回应某个特定问题时故意作出的。证人作证时,只需加一句“根据我所能回忆起来的情况”,那么他或她就可高枕无忧。

  为了定罪,法庭需要过硬的证据,而不只是其他证人的证词。在美国,如果拿不到更明确的证据,法庭通常会要求由至少两位可信证人提供相反证词,并证明作伪证者存在误导法庭的动机。

  归根结底,起诉与否取决于坎贝尔的证词对泰勒案有多重要,以及她的“谎话”有多明显。即便她的说法明显不实,考虑到事发的时间和细节的性质,检方很难证明她是在蓄意撒谎。总之,法律观察家表示,对她提起伪证罪指控对检方帮助很小。

  通过让演员米娅·法罗和坎贝尔的前经纪人出庭反驳她的证词,检方实际上已经使这位名模的作证失去公信力。当最后法官进行合议时,他们只需对被认为不可靠的证词不予采信即可。

  编译自《石板书》,作者杰茜卡·德韦克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