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沃琪收购哈瑞温斯顿的前世今生

2013年01月21日07:39  来源:新浪博客微博

  导语:近日钟表业界的一则新闻石破天惊:斯沃琪全资收购了哈瑞温斯顿。我在路透社新闻上先看到此消息,想看大家反应如何,到微博上浏览时发现不少博友已经在谈论此事。

斯沃琪收购哈瑞温斯顿

于是发布了如下微博:

  “今天,斯沃琪集团共耗资10亿美元100%全资收购了顶级珠宝品牌哈瑞温斯顿(仅不包括HW钻石公司的矿业部分)。巨无霸swatchgroup旗下又多了一个高端品牌。这个品牌曾支持若干天才独立制表师一道完成“Opus1”到“Opus12”的精彩时计作品。未来它将呈现怎样的面貌?元芳,你怎么看?”

  结果得到“@石破天惊”的回应:在我写博客时的转发是150多,是我个人微博被转最多的帖子之一。

  我想大家关注无非这几个原因:

  1,Harry Winston和Swatchgroup在业界都是佼佼者和明星,相当于两个明星恋爱了,怎能不八卦?

  2,无数女人热爱Harry Winston,它又是世界上拥有久远历史最著名珠宝品牌和奢侈品牌之一,一直仿佛比较独立的一位“白富美”。现在她要嫁入一家时间不长感觉有点暴发的大户,大家自然心里矛矛盾盾疙疙瘩瘩的。

  3,做为不仅仅“高富帅”而且实力真正粗壮雄的腕表大集团,又收揽一位大家闺秀,绝对的娱乐版。

  4,闺秀还有债款要大户还的内幕,使人窥探到表面光鲜的闺秀这些年过得并不好,让人不禁有惜香怜玉的感发。

  5,自然是业界的又一大事件和新发展云云。

  其实要认真谈这两者的“前世今生后世”,太多内容,我写到凌晨一点肯定没人看了。简单概括下吧:

  前世今生:

  斯沃琪集团:是世界钟表界已逝大佬老海耶克在1983年创立斯沃琪手表后,一步步以小鱼吃大鱼、便宜鱼吃富贵鱼的方式组建而成的。话糙理不糙,老爷子实际在石英风暴中拯救了瑞士高级制表业。斯沃琪集团在抛弃蒂芙尼Tiffany &Co.(蒂芙尼)后共有18个腕表及珠宝品牌:

  Breguet(宝玑)、Blancpain(宝珀)、Jaquet Droz(雅克德罗)、Glashütte Original(格拉苏蒂)、Omega(欧米茄)、Longines(浪琴)、Rado(雷达)、 Tissot(天梭)、Balmain(宝曼)、Certina(雪铁纳)、Mido(美度)、Hamilton(汉米尔顿)、Swatch(斯沃琪)、飞菲 ( Flik Flak )、Léon Hatot(黎欧夏朵)、ck watch &jewelry(CK腕表与珠宝)、Union Glashütte、Endura。

  斯沃琪集团2012年销售额达81.4亿瑞郎,增长14%。钟表及首饰销售额约73亿瑞郎,增长15.6%。斯沃琪集团表示,2012年旗下所有钟表品牌销售额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哈瑞温斯顿

  创立于1890年代的豪华顶级珠宝品牌。在一些重要的社交公开场合、国际盛会当中,有许许多多的知名人士身上穿戴的都是海瑞-温斯顿的珠宝。1990年代末期开始发展腕表,并且于2001年起制作了令世界钟表界为之称赞和记忆的“OPUS”系列腕表。这些腕表是Harrywinston和天分异常的独立制表师合作的。在12年的历史中,相辅相成,有这样一些闪耀的名字刻在“OPUS”之上:Fanois-Paul Journe、Antoine Preziuso、Vianney Halter、Christophe Claret、Felix Baumgartner、 Robert Greubel and Stephen Forsey、Andreas Strehler、Frédéric Garinaud and CSH、Jean-Marc Wiederrecht and Eric Giroud、Jean-Franois Mojon、Denis Giguet、Emmanuel Bouchet 。负责Harry Winston这一项目的Maximilian Büsser如今也创立了自己的独立制表品牌:MB&F。如今那些如雷贯耳的独立制表师的名字是与Harry Winston的这个创新做法是相辅相成、互为协助的。

  并购后,斯沃琪的品牌将达致19个,尤其是其高端品牌得到更加全面的补充:高级珠宝和珠宝表加入。这有利于扩展斯沃琪整体品牌的“闪亮”和进一步发展。哈瑞温斯顿呢,它回到简单的做珠宝矿石和钻石了,仍然是其业界不可小觑的大佬之一吧。

  后世:谁知道呢?我在微博上问过元芳,可是元芳们只转发或惊异或问有没有内购一类,都没有正面回答我们的问题。所以只好留待事态发展了。

  很多爱表懂表的朋友最关心Harry Winston被并购后,品牌支持独立制表和创新制表的行为是否能继续——这是一项贡献当今制表业的千秋功业啊。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斯沃琪能继续,海耶克能支持。

  先让我们记住那些最闪亮的那几款“OPUS”吧。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