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叛逆年代 像六十年代那样时髦

2013年03月12日07: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告别了上季金碧辉煌的巴洛克风潮,这个春夏1960年代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无论是Moschino、Louis Vuitton甚至是Alexander Wang,都在1960年代的历史天空中找寻符合时代气息的时尚元素。

范冰冰出席路易威登2013秋冬发布秀

  上个世纪的60年代,就像一座天才云集的学校,充满了自由、青春、不安、躁动的情绪,对于无数的设计师、摄影师、造型师而言,它也如一座深不见底的宝藏,随时可以从中获取灵感,创作出具有深刻含义的时尚作品。2013年的春夏,这股摇摆风潮全面革新时装界,无论是时尚“圣经”《Vogue》,还是先锋创作《Love》,都将1960年代的“青春风潮”定义为这个春夏的主旋律。如果现在你还不摇摆,那一切就都太迟了!

  回顾叛逆年代

  激情澎湃理想浪漫的1960年代,是各种文化思潮的熔炉。“青年们杂乱无章地迷恋于神秘学、《易经》、政治和大麻、革命和摇滚乐。普遍的政治动荡在艺术中不仅打开了性解放之门,而且打开了实验普遍复兴之门。”研究60年代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语系教授莫里斯·迪克斯坦在《伊甸园之门》中曾这么说。对资本主义制度的进一步反抗,对中产阶级贤能政治的鄙弃,对东方精神的同情,在摇滚乐的喧嚣下、在嬉皮士的流浪中,书写成了壮丽的诗歌。“来源于生活同时又高于生活”的时装文化同样没有幸免。高级时装向街头文化偷师,时装文化的中心从巴黎的老牌时装屋转移到了伦敦的卡纳比街头。温良淑德的女性形象就像祖母的睡衣,被毫不留情地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保守、优雅”和那个时代格格不入,“丑陋的膝盖”第一次浓墨重彩地登上了历史的舞台,超短裙、热裤配合着维达·沙宣的波波头、Twiggy式的瘦弱、忧郁,成为大众不顾一切追随的新形象,即使是离优雅很近的奥黛丽·赫本也是一位忽闪着无辜大眼睛的青春偶像。而时装偶像简·诗琳普顿(Jane Shrimpton) 和超模沃汝莎卡(Veruschka)才是令年轻人疯狂的大明星。

  在那个时代,高级定制受到了无情的摧残,设计师纷纷加入高级成衣的设计行列,皮尔·卡丹以其敏锐的商业头脑和独步天下的太空风貌,成为1960年代“名利双收”的设计师,当然无限制地授权商标,也导致了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时装品牌成为廉价、不可信的反面教材。尽管这几年,总有复苏的意向,但毕竟“此一时、彼一时”,我们更多只能将它留在记忆中。除了这位晚节不保的设计师,玛丽·夸特(Mary Quant)、安德烈·库雷热(Ander Courreges)也是不得不提的大明星,究竟谁才是迷你裙的真正发明者,直到现在也是一个没有结论的话题,但不可否认的正是他们的存在,才带来了这些让人欲罢不能的变化。

  对于当下的读者而言,YSL是老派的象征,尽管他更换了设计师Hedi Slimane,但在1960年代,伊夫-圣罗兰本人可是一位彻头彻尾的先锋派,他设计的透明装、从蒙德里安的冷抽象绘画中吸取灵感创作的连身裙,都是超越了美丽与丑陋,真正和时代齐头并进的经典之作,也正是因为如此,直到当下,时装界都有着一个普遍的共识,“卡尔·拉格斐是大爷,而YSL是真正的大师”。

  同YSL一样,有着永不妥协的创新精神的还有一位名叫帕科·拉巴纳(Paco Rabanne)的设计师,他在1966年推出的“不可穿”系列,震惊了当时的时尚界,这位大师用的设计材料是真正没法穿的金属片、塑料、纸张,光看着都觉得脊背上凉飕飕的,更别提上身。但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1968年Jane Fonda在电影《Barbarella》中的造型才显得那么的有说服力。除此之外,拉巴纳还于2005年在莫斯科,举行过自己的画展,同样非常有个人风格,虽然这个品牌如今只有香水生产保留了下来,但拉巴纳是真正符合1960年代精神的,她改变了我们看待时尚的方式,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衣服可以修饰人的身体和思想。”

  1960年紧随优雅的1950年代,起承着尴尬的1970年代,她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海纳百川般地包容着各种可能性:电影《放大》(Blow-Up)诞生在那个年代,摄影师安妮-莱博维茨在那个时代真正成长为大师,Diana Vreeland、Carmel Snow将时装杂志提升到了同时代共呼吸的境界,在那样一个时代,所有纯粹的梦想,都会在自由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成长为苍天大树。

  灵感涌动的春夏天桥

  也许正是这样一份对梦想的执着,才让2013年春夏天桥充满了1960年代的激情,毕竟经济的持续不景气,已经让上个圣诞节过得缩手缩脚,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们需要一个梦想,支撑我们走出那片艰难丛生的沼泽。为这股风潮吹响号角的首先是Moschino,设计师罗赛拉-扎甸(Rossella Jardin)从奥黛丽-赫本的电影《Two for the road》中找到了设计灵感,圆圆的眼镜、梳高的发髻、鲜艳的配色、药罐子一样的帽饰,长及大腿的连身裙、外套都是典型的1960年代风格。这种风格最核心的元素就是要将下摆线控制在膝盖以上的部分,服装的设计不要太修身,宽身的设计相对合理,在色彩上,明亮的蓝色、黄色、红色都是不错的选择。具有童趣意味的花朵、彩色拼贴都是很时髦的元素。

  Louis Vuitton、Marc Jacobs则从1960年代的几何印花入手,将条纹、棋盘格以排山倒海一样的气势推向了大众的衣橱。我们要隆重推荐的一个元素是条纹,无论是Oscar de la Renta、Balmain、Chloé,都有类似设计的推出,无论是坚强硬朗的强势女人,还是温柔可亲的邻家小妹,都能在条纹中找到自己的归宿。有一点要提醒注意的是,本季推崇的是宽条纹,而在面料上,相对轻薄的雪纺、纱是值得推荐的选择。

  本季的Lacoste是最近做得最为出色的一季,设计团队从波普艺术入手,将罐头汤一样的包装纹样循环使用在了面料的纹样上,同时又紧紧抓住自己的运动品牌灵魂,无论T恤、风衣,还是连身裙都在保证足够功能性的同时融入时髦的元素,让这个通俗易懂的运动品牌焕发出了青春艺术似的生机。植根于纽约的Alexander Wang将1960年代的太空风貌与自己擅长的街头运动风结合在一起,用鱼线将太空银色的衣片连接在一起,非常出彩,譬如那件银色的套头衫,肯定会成为热门的街拍单品。而那些连身裙,也绝对会红遍杂志的搭配专题。除此之外,众多品牌都从不同角度诠释符合自身品牌定位的1960年代风貌,大量高彩度色彩的使用,塑料、橡胶等特殊材质的使用,短下摆的设计都无限靠近1960年代。

  我们在这里广泛地讨论1960年代的风尚,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要去买一件Alexander Wang的套头衫或者Louis Vuitton的连衣裙,我们真正想说的,格纹、条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在这个特殊的季节,给自己一个勇于尝试、勇于改变的心情,给自己一个成功的机会。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