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品持续增长 LV半数以上靠中国人买

2013年03月15日09:41  来源:国际金融报微博

  导语:在中国消费者的强势购买力支撑下,奢侈品行业持续升温。近日,《2013胡润全球奢侈品富豪榜》揭晓,有33位10亿美元以上(人民币62亿元)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为奢侈品。

  排在榜单前三位的“奢侈品大王”为:路易威登[微博](LV)的阿诺特拥有财富约合人民币3200亿元;欧莱雅的利利亚纳-贝当古拥有财富约合人民币1900亿元;爱马仕的伯特兰-皮艾什拥有财富约合人民币1500亿元。巴黎是奢侈品牌富豪首选的居住地,33位奢侈品富豪中有7位居住在巴黎。据统计,奢侈品牌中的富豪平均财富是胡润全球富豪榜富豪平均财富的两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消费者则成为奢侈品行业最重要的消费群体,中国消费者毫无疑问成为了奢侈品行业最重要消费群体,特别是因为近年来海外旅游以及免税购物需求的不断上升。

  贝恩咨询调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奢侈品市场(指不包括港澳在内的内地交易规模)从2008年的1403亿元,快速增长到2011年的2660亿元。2009年,当全球市场下滑8%时,中国市场仍然保持了12%的增长,此后两年增长均在30%左右。2012年,中国消费者更是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奢侈品消费群体,中国人奢侈品消费占全球总额的25%。根据麦肯锡的预计,到了2025年,中国人在境外境内奢侈品市场的消费金额将高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的50%。

  美国旅游协会主席罗格曾戏称,中国游客是“移动的钱袋”,平均每个中国游客在美一次旅行花费约7200美元,其中抢购各种奢侈品就花去了至少一半。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更是指出,“很多奢侈品品牌的销售有20%以上都是中国消费者贡献的,甚至路易威登50%以上都是中国人购买的。”

  然而,与中国消费者“豪掷千金”相比,奢侈品想要赚欧美富豪的钱则是越来越难了。美国运通多次发布报告提示,尽管欧美的超级富豪无论在人数还是拥有的净资产上都在与年俱增,但他们消费奢侈品的热度却在与年俱降。

  美国运通还根据对时尚、餐饮、旅游和设计领域的100名高管和其最富裕的100名西方客户群体的奢侈品消费习惯进行了调查。最终结果显示,在欧美发达国家,作为奢侈品消费者主流的富人,在花钱购买奢侈品的方式上,早已不像10年甚至5年前那么动辄“一掷千金”了。面对越来越琳琅满目的奢侈品牌,他们往往表现得吞吞吐吐、畏畏缩缩,乃至“不屑一顾”。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欧美经济的不景气使富人们“囊中羞涩”。但更关键的是,富人们在出手前,可能还会优先考虑环境和社会问题。此外,欧美消费群体时下更为看重的是奢侈品本身的美学设计和实用价值。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