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悦生活 > 正文

主食大米揭竿起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9:51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虽然此“米”并非具象的米,但米的主食地位却不可动摇。一餐饭里若缺少了主食,便不完美。以前有北方吃面、南方吃米的习俗,如今已被打破,吃米更健康也成为主流方向。主食揭竿起义,要为自己正名立身:米不单单只是佐菜而已的主食,它的品鉴和吃法也需要非常讲究。

米的主食地位不可动摇
米的主食地位不可动摇

  当传言说在中国的香米大多为假货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惊恐地看看自家米缸里,这价格不菲的某国大米是否还有存货,为了健康没准考虑全部倒掉;当日本新澙县出产的天价大米来到中国大受追捧的时候,不由得让人惊叹,人们为何一味迷信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大米出身为何如此被热捧?仔细看也不难发现,人们对健康要求的标准越来越高,食材的优质与否成了第一考虑要素。国产优质大米其实有话说:大米之所以品质良莠不齐,大多是因为品种不同,后期播种到收割、加工到出品的过程要求不同,优质的大米都拥有标准化要求。

  不如试试这个方法考察大米:看,大米颗粒均匀、晶莹剔透;闻,生米有淡淡的自然稻香;搓,要多搓洗,搓洗至水清澈,煮熟的米会更香,因为搓洗会去掉在生产加工和储运中米粒上形成的氧化膜和米粉,大米的自然香味才能显露出来;吃,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上好的米入口香甜,有弹牙的感觉,吃后口留余香。

  当然在我们已经摆脱果腹,而开始挑剔饭碗里食物的品质的时候,我们对大米的要求更高,已经不甘于让它仅仅担纲主食,而是让它更多地成为菜品里不可缺少的主角——大米入菜,掀起主食新起义。

卡门西班牙餐厅
卡门西班牙餐厅
海鲜饭
海鲜饭

  卡门西班牙餐厅

  情“米”异域风情

  自本日起一个月之内,持《精品》报纸到店内消费,全单9折,酒水除外

  在欧洲,西班牙海鲜饭绝对是众人最爱的美食之一,这种原名叫Paella的美味产自西班牙瓦伦西亚。不过,现在人们大可不必飞到西班牙品尝正宗味道。卡门是一家专以西班牙菜见长的餐厅,海鲜饭毫无悬念成了几乎每桌必点的菜品。经过炒、煮、烤3层工序,正统海鲜饭的米粒本是较硬的,不过身在异乡,自然要有适当妥协,大虾、鱿鱼、扇贝与洋葱、青红辣椒、番茄的搭配让这道菜不仅卖相丰富,还全是看得见的营养元素。

  编辑点评:店里的环境颇有地中海式风格。海鲜饭等待的时间够长,一定要先下单。另外,周末的演出是亮点,是个组织聚会的好地方。

  人均消费:150元

  地址:朝阳区三里屯酒吧街81号那里花园北侧1楼

五本木寿司店
五本木寿司店
江户前寿司
江户前寿司
花式寿司
花式寿司

  五本木寿司店

  步步细致入味自然

  可以说寿司也有自己的坚持,完全体现了日本人谨慎且要求完美的个性。这家寿司店开放式设置让食客能清晰感受到寿司成型的艺术过程。选用越光米作为原料,无论是饱满程度、色泽还是油性都堪称一流。这里的花式寿司和江户前寿司都值得尝试,五本木卷将甜辣味道包裹在蟹柳、鳗鱼和牛油果中。最好的手握寿司依旧是江户前传统范儿,料理师傅拿捏肉片不过4秒,仅用6步就潇洒出品,整套动作行云流水,更像一出完美表演。

  编辑点评:这家店的酱油是自己用木鱼花熬制出的,生鱼片拼盘很新鲜,尤其是三文鱼和金枪鱼的滑爽口感让人记忆深刻,配一杯日式清酒,的确有点东瀛风情。

  人均消费:150元

  地址:朝阳区光华路5号世纪财富中心B1楼邦街

大董 创意中国菜的代表
大董 创意中国菜的代表
一道以米为底,鲍鱼松露进行铺垫的煲仔饭。
一道以米为底,鲍鱼松露进行铺垫的煲仔饭。

  大董

  平民食物的奢华享受

  其实海参可做的菜式很多,但在大董,正经只能吃到董氏烧海参。不过,用未成型的海参做出的海参炒饭也是值得一试的,连饭带料足有两碗的量。海参粒加上浸润了海参浓汁的米饭,一上桌香气就随之而来;再看上面丰富的辅料,脆生生的排叉屑与爽脆莴笋混搭,又与参和饭的软糯口感互补,一直追求的美食境界大概也就如此了。还有一道以米为底,鲍鱼松露进行铺垫的煲仔饭,出自茶餐厅的大众食物如今也走起高端路线,有了撑场面的食材,自然底气十足,锅底金黄的米锅巴配上浓郁鲜香的鲍鱼汁,又是一番不同滋味。

  编辑点评:大董是创意中国菜的代表,在菜品中融入意境是这里最大的特点,每样菜品都犹如艺术品般出落得美轮美奂,无论热菜冷盘,都能体会到细致用心。

  人均消费:260元

  地址:(金宝汇店) 东城区金宝街88号金宝汇购物中心5楼

  LINK

  滇酷

  编辑点评:位置偏僻,地方不大,却很独特。云南菜是主营菜系,菠萝饭和黑三剁炒饭都是人气主食,尤其是前者将大米与紫米混合,还吸收了菠萝的鲜甜清香,绝对是女生最爱。

  人均消费:60元

  地址:朝阳区和平西街小黄庄路1号(建研院小区南门东)

  马六甲传奇

  (远洋天地店)

  编辑点评:主营东南亚风味,马来炒饭虽然用料简单,但是酥脆的咸鱼干让这个菜颇有地方特色;椰浆饭看起来和普通的白米饭一模一样,但隐隐飘来的椰香味暴露了它的秘密,用椰汁和香米蒸出的饭,还有些许咸味。

  人均消费:70元

  地址:朝阳区东四环中路58号远洋国际中心B座1楼

  眉州东坡小吃

  (朝阳北路店)

  编辑点评:虽然不是眉州东坡酒楼的大排场,不过反而多了些家里的温馨感,各式炒饭最适合那些怕麻烦的食客,腊肉炒饭分量不大,但是足够入味。还有五彩牛肉饭,一人一份也是不错的选择,配上一碟店里小菜,就是完美一餐。

  人均消费:25元

  地址:朝阳区八里庄南里格林豪庭酒店1楼

  荣寿司(君太店)

  编辑点评:走大众化路线的餐厅,各种口味的寿司很丰富,熟金枪鱼、腐皮、三文鱼点击率够高,还有不少天妇罗和汤的选择。上菜有点慢,建议改进。

  人均消费:50元

  地址:西城区西单北大街133号君太百货B1楼

  日昌餐馆

  编辑点评:名气远播的平民茶餐厅,煲仔饭当之无愧是看家招牌,满满一锅分量十足,嫌量大的足够3至4人分食,尤其是腊味煲仔饭,肉汁都渗透进米粒中,让人惊艳的一道美味。

  人均消费:50元

  地址: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14号

  一喜寿司主题餐厅

  编辑点评:专门售卖寿司的地方,名字起得都很奇怪,用料新鲜是最大的特点,充足的分量要注意,点菜时一定酌情考虑。

  人均消费:60元

  地址: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5-2号

  熊家餐厅韩国料理店

  编辑点评:五道口一带的韩式餐馆大大小小不计其数,这里算是小有名气的一家了,石锅拌饭和紫菜包饭这类占肚子的干粮一定要留到最后吃,边吃饭边看韩国节目让这里更有当地气氛。

  人均消费:50元

  地址:海淀区王庄路18号西郊宾馆西门南侧(近成府路)

  古老海西餐厅

  编辑点评:看似不起眼的小店,里面却别有洞天,素雅的装修和昏黄灯光容易滋生浪漫情愫;一定要预定这里的西班牙海鲜饭,营造出的复杂口感需要细细品味,是不少外国人的固定食地。

  人均消费:120元

  地址:朝阳区三里屯路19号三里屯VillageS9-10号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