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订制月饼”流行 网购还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16:44  新浪时尚

  导语:像生日蛋糕一样,月饼如今也可以订制,不仅可以写上个性化的祝福语、印制特定的图案纹样,就连包装和馅料都可根据你的要求选择……今年中秋,这种以“个性化”为卖点的订制月饼正在网上走俏。不过,工商部门提醒,网上店铺大多没有食品卫生许可证,其馅料来源难以追溯、制作运输条件也难保证,网购月饼还需谨慎。

  网上订月饼渐流行

  “我在网上搜了搜,订制月饼的网店有几十家。”临近中秋节,陈先生打算在网络上订制一盒月饼,快递给在上海培训的女友。“网络订制月饼最吸引人的就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意制作和搭配。”陈先生说,他相中了一款有蛋黄、绿豆、五仁三种不同口味的月饼,月饼盒上还专门印上了“宝贝中秋快乐”几个字,6个装的月饼售价才128元,比到实体店购买划算。

  除了款式选择性多,包装新也是年轻人网上订制个性月饼的原因之一。记者在淘宝网一家网店发现,全家福照片甚至是亲笔签名都可以画上月饼盒。而另一家网店则推出了刻字月饼、卡通月饼、心形月饼等系列。刻字月饼主要是将家庭成员的称呼字样印在月饼上。而卡通月饼是针对小朋友设计的,将月饼的形状制作成时下最流行的喜羊羊、灰太郎、哆啦A梦等形状。

  网购月饼存隐患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口味、标签、形状都可以订制,“订制月饼”比较受年轻人青睐,但是,绝大部分提供月饼订制服务的店铺并未对出售的月饼及半成品标注生产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吃月饼一定要新鲜、卫生、不变质,但网购月饼,对其馅料的质量和来源等往往难以判断,更难追根溯源。”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日发布了网上月饼抽样调查结果:40%的产品食品安全指标有问题。商业联合会还指出,网上月饼甚至还存在一些假冒名牌和“三无”产品的现象。工商人员表示,目前,网上店铺大多没有食品卫生许可证,消费者网购食品需特别谨慎。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包装盒上是否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和厂址等相关信息,以免从网上买到“三无”的“山寨”月饼。

  连先生去年9月10日委托我市某快递企业邮寄一盒月饼到三明泰宁县,作为中秋节的礼物送给好友。当时商家承诺中秋节前(9月14日)肯定会将礼物寄达,但直到中秋已过,连先生的好友也未收到月饼。记者从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获悉,去年中秋三天小长假期间,工商部门共受理因月饼邮寄引发的申(投)诉5件,占申(投)诉量的6.58%,在服务类申(投)诉中高居第二位。除月饼邮寄逾期之外,还有部分消费者因违反出入境检验检疫规定而无法寄送月饼。

  为此,市消委会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邮寄月饼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为确保邮寄月饼的质量,市民在办理邮寄月饼业务时,应选择结实一点的纸盒,最好加一层塑料纸,再外加布料包装或专用纸箱包装,既保护了月饼,也可以防止月饼渗油污染其他邮件。

  第二、应提前邮寄,避免因临近节日,物流量大不能按时寄达导致月饼变质。去年的消费者投诉,多为邮寄月饼不能按时送达、出现月饼发霉变质、月饼丢失等问题,因此,邮寄月饼宜早不宜迟。贵重月饼在邮寄后,应注意与收件人联系,告知月饼大概寄到的时间,以便对方及时领取。

  第三、要清楚邮寄月饼的“国际惯例”。比如,印尼、德国、西班牙、法国、巴西等国家禁止邮寄月饼进境,即使接受邮寄月饼进境的国家和地区也有不同的规定。因此,市民在往国外邮寄月饼前要仔细查询寄达地的监管规定,以免月饼被扣押、退回或销毁,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第四,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功能”月饼,避免消费误区。在购买和邮寄月饼时,要保留消费凭证,在邮寄月饼时,要保留好邮递单据和运单号,以便在发生消费纠纷时及时维权。

  据悉,今年中秋节前,工商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月饼市场进行检查。如市民怀疑月饼存在安全问题,可拨打12315投诉。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