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花呢抵挡冬日严寒

2013年01月26日08:58  来源:时尚网
Jason WuJason Wu

  6 Jason Wu

  主打复古简洁设计,粗花呢西装以插画衍生而出的花纹作为印花更加具有艺术气质。

Marc JacobsMarc Jacobs

7 Marc Jacobs

  以摇滚歌手科特·柯本为灵感制成的金属丝条纹花呢融合羊毛、金银丝线、毛线等材质,打造出飘逸蓬松的穿着效果。

Dolce&GabbanaDolce&Gabbana

8 Dolce&Gabbana

  传统工装风格的粗花呢,在流畅的裁剪下,显得轻便舒适。

FendiFendi

9 Fendi

  把粗花呢与羊毛糅合在一起,用于秋冬大衣的设计,在提供保暖的同时,也让纯色系大衣有了更好的视觉延伸性。

Max MaraMax Mara

  10 Max Mara

  大翻领、束腰款、黑白经典的纹路,经典款强调精致面料和工艺的高品质。

  源于劳动人民的御寒需求

  一直觉得粗花呢并不是那么好穿的,即使你也想粗花呢在身优雅一番,也要先看看肤色、身材,最重要的是气质是否契合,一不小心,就回到了中国的广大农村。

  当然,其实追溯历史,粗花呢最初确实是劳动人民实用的御寒之物。上千年前,苏格兰沿海赫布里底群岛的岛民发明了这种手工织造的羊毛面料,以粗重温暖抵挡严酷冰冷的冬日。而它在18世纪开始受到英国上流社会的青睐,也皆因它的防水抗风性适合户外远足、狩猎。因为贵族生活方式的衬托,粗花呢才摆脱了最初下里巴人的粗砺感,增添了优雅稳重的气息。

  “穿衣服有时是在穿文化。”法国ESMOD高级时装艺术学院面料老师蒋雨珊说。英文称作Tweed的粗花呢是英式服装的一个标签,几乎所有英国品牌都使用过它,比如我们熟悉的Fred Perry、Paul Smith、Vivienne Westwood、Aquascutum、Burberry等,尽管已经在全世界普及,但Tweed从花型到质感还是承载着它的起源地气息。

  然而,真正把粗花呢带上时尚舞台的却是来自另一个国度的Chanel,由Chanel经典套装带动的Tweed热潮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极为盛行,而且不再是户外概念的英式风格,而是赋予了粗花呢更多的法式浪漫和都会气息。

  对女性社会地位的强调与尊重

  谈到粗花呢在今天回潮的原因,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TRANSTREND时尚趋势研究与设计中心总监一萍认为,从2008年金融危机,西方经济萧条到全球病毒性感染,再到2012末日情结,人类正处在回溯期;在这种强烈的复古风之下,伦敦奥运会,女王登基庆典重大事件,加上英国连续剧《唐顿庄园》热播,英国老式的生活方式让人向往。

  时装评论人吉良则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这种潮流:“因为粗花呢最初是被用作男装面料的,所以当被用在女装上面时,是具有一定革命意义的。而今年粗花呢的回潮,可以视作是在前几年民族风情、性感元素和柔美廓形相继大红大紫之后,又一次对女性社会地位的强调和尊重。”

  当一个单品的知名度遍及世界的时候,似乎它已经不仅仅属于某个品牌,就如同这一两季的秋冬潮流,“小香风”在数个大小品牌开花吐蕊,遍地绚烂。在不同品牌的演绎下,Chanel风格的粗花呢外套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属性。蕾丝、锁链、珍珠、皮革等元素的重新组合,让它在任何场合下都变得合情理又有亮点。

  透过细节提升粗花呢质感

  但相信潮人们已经不仅仅只是满足于香家粗花呢小外套带给我们的经典,这个冬天,在保持着经典位置之余,设计师们一步步地加入了属于这一季的新近潮流。“因为说实在的,这样的经典款真开始有烂大街的趋势。”造型师小P说。

  “传统方式在设计中已进入了死胡同,面料的融合创新,不同材质的面料,不同色块的拼接,是这个秋冬,以及未来的主要流行趋势。”独立设计师王庆峰说。

  不少品牌选择不过多渲染粗花呢本身,而是用诸多细节来提升粗花呢质感的方式来为女士打造新衣。Chanel利用手工缝制掐丝衣角包边的方式,令粗花呢外套有了闪闪发亮的新特征,而优雅的嵌珠、适量的混纺,也使外套具备宫廷风情。Fendi则把粗花呢与羊毛糅合在一起,用于秋冬大衣的设计,在提供保暖的同时,也让纯色系大衣有了更好的视觉延伸性。Burberry则把粗花呢运用在套装设计上,但这并不是拘谨的办公套装,而是在职业感之外重点强调的随性和干练。既适合那些有着独立自主思想的成熟女性,对于那些年轻的文艺女郎而言也同样适用。

  随着复古风的盛行,粗花呢外套更开始走向潮流化,Harris Tweed这类粗花呢的代表被很多潮牌所接受和喜爱,很多合作款式开始盛行,Supreme、Stussy、Clarks都纷纷推出合作系列,是对古老粗花呢最青春的写照。

  当高科技、未来派的技术美学和波普、艳俗、bling bling的视觉系风暴席卷之后,人们再次回归到曾经熟悉的事物上,这就是时尚的周而复始,也是人性规律。

  繁盛期义无反顾地前进,萧条期反思、回归、寻找依靠,人类的命运也大抵如此。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