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第21届普利策建筑大奖得主诺曼·福斯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5:55  新浪时尚

  导语:诺曼·福斯特建筑学学士(曼彻斯特大学),建筑学硕士(耶鲁大学),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会员,国际上最杰出的建筑大师之一,被誉为“高技派”的代表人物,第21届普利策建筑大奖得主。福斯特是高技派(High-tech)建筑师的代表人物。诺曼·福斯特特别强调人类与自然的共同存在,而不是互相抵触,强调要从过去的文化形态中吸取教训,提倡那些适合人类生活形态需要的建筑方式。

诺曼·福斯特
诺曼·福斯特

  诺曼·福斯特建筑学学士(曼彻斯特大学),建筑学硕士(耶鲁大学),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会员。福斯特是高技派(High-tech)建筑师的代表人物。他以设计金融证券类商业建筑和机场建筑而闻名。1986年建成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總行令他在国际建筑界声名鹊起,随后的法兰克福商业银行,香港新机场更令其声望在建筑界达到顶峰,福斯特因帝国战争博物馆(Duxford)获斯特林奖;2004年,再因俗称小黄瓜的伦敦摩天楼圣玛丽斧街30号折桂。他是第二位两次获得斯特林奖的英国建筑师。他也是1999年的普利兹克奖得主。因千禧橋一度因晃动过剧关闭,英国小报称其为“晃晃大人”(Lord Wobbly)。诺曼·福斯特生于1935年,在曼彻斯特大学学习建筑学和城市规划,1961年毕业后获亨利奖学金去耶鲁大学学习,在那里取得了硕士学位,1963年开设自己的事务所之前,他一直在美国东西海岸从事城市更新和总体规划项目。诺曼·福斯特获得过全世界许多大学和组织的荣誉学位门奖金。他于1990年被女王封为爵士,1983年获得皇家金质奖章,1994年获美国建筑师学会金质奖章。他是众多学术团体的成员,在世界许多地方进行教学和讲学。他曾任建筑协会的副主席以及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的客座审查委员。

首都机场 T3 航站楼
首都机场 T3 航站楼

  诺曼·福斯特福斯特青年时,在他的教师切马耶夫那里学习以技术为基础的现代主义建筑,后来又研究“高技派”之父拜克明斯特·富勒的轻质金属悬吊结构、密斯·凡德罗以及其他高技派建筑师的作品。其中美国加利福尼亚洲的建筑师C·埃米斯用轻质钢和玻璃做成的简洁而灵活的自用住宅使他感受颇深。福斯特从耶鲁毕业后回国,协同建筑师罗杰斯、格德姆肖和法雷尔组成四人小组,着手探索新技术的建筑。1967年,他和罗杰斯合作设计斯温顿管理电子工厂完成。这是英国第一幢“高技派”的建筑。在此之后的二十多年中,福斯特成为高技派的先锋人物之一。他的建筑不像其他建筑师的作品一样具有一个固定的功能概念,而是被设计成具有多种功能和用途、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灵活性的庞大体系。轻质高强的建筑材料和大跨度的结构是他作品的基本特征,常常产生令人起敬的宏伟壮观的气势。地面和天花板之间近乎飘渺的流动空间好像一直延伸到城市环境当中,使人感觉余韵无穷。香港汇丰银行是福斯特的代表作。该建筑处于高楼林立的繁华地带。福斯特设计了一个全新的悬挂结构,将建筑物的垂直交通布置在两侧而不是中心,从而为中间部分争取了无障碍的、空前灵活的空间。同时,楼板还可以根据需要拆卸或安装。阶梯状的建筑外形是对当地防止遮荫的建筑法则的响应。建筑物的底部是架空的,行人可以自由穿过。汇丰银行面向海湾的一面显现出对称的形象,稳重但不粗糙。外露的钢铁桁架和玻璃幕墙包裹着的多面体好像是外星人制造的一部大机器,透出一种高技术的新鲜感和神秘感。

首都机场 T3 航站楼
首都机场 T3 航站楼

  诺曼·福斯特认为建筑应该给人一种强调的感觉,一种戏剧性的效果,给人带来宁静。机场是一个旅行的场所,它必须有助于将航空旅行从一个烦恼的过程变成一种轻松愉快的体验。如果你到施坦斯德机场,你肯定会享受到自然光的趣味,会看到清晰的屋顶结构形式,你就像回到了过去的那种挡雨采光的老式机场。许多东西都是仿照这种形式,它重新评价了建筑的自然性,凌乱的管道、线路和照明装置以及悬挂天花板的问题,都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结构形式的清晰和天然光的趣味。屋顶实际上是一个照明屏,同时使室内免受外界天气的影响。同时这体现一种精神。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