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金融危机中“蜕变”的时装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9:38  新华网

  导语:北京3月11日随着巴黎时装周3月10日落下帷幕,纽约、伦敦、米兰和巴黎2010秋冬时装周全部结束。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四大国际时装周有着显著的“蜕变”。

法国设计师让·保罗·戈尔捷(左)与英国模特莉莉·科尔
法国设计师让·保罗·戈尔捷(左)与英国模特莉莉·科尔

  纽约:大众环保 走近平民

  2月11日至18日举办的2010纽约秋冬时装周在金融危机和全球气候变暖的阴影下有两大重要转变:赞助品牌“平民化”和一切向“绿色”看齐。

  一向以“崇尚奢华”著称的纽约时装周在经历了两年金融危机影响后,不得不“放低身段”,大量吸收大众服饰、美容品牌,甚至快餐、厨具品牌的赞助。其中包括大众美容品牌美宝莲、快餐巨头麦当劳以及以人字拖而闻名的品牌“哈瓦那”等。

  时装周上有趣的一幕是等待进入秀场的观众围在美宝莲的展台前,试用其售价仅5.99美元的新款唇膏,而旁边停放的奔驰公司未来主义风格的新款汽车,起售价为20万美元。

  尽管“梅赛德斯-奔驰纽约时装周”主办方接受奔驰公司独家赞助,但设计师们还是要为自己的时装秀筹集资金(一场普通的时装秀需要资金约10万美元)。真人秀《天桥骄子》最新一季的胜出者伊琳娜·沙巴叶娃就接受了厨具生产商塔珀器皿公司的赞助,她甚至利用塔珀公司的产品制作了模特佩戴的耳环和一条裙子。

  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一现象主要是受金融危机所迫。事实上,不仅赞助商在改变,越来越多的高端设计师也开始针对大众市场推出“平民价格”的产品。如美国柯尔百货公司就出售著名华裔设计师王薇薇针对普通消费者设计的系列产品。

  本季纽约时装周的另一大特点是“变绿”。从制衣材料到秀场服务,主办方想方设法推广环保产品和理念。“时尚产业正在消耗大量资源,(推广环保)是一项双赢措施,”纽约时装周品牌的拥有者、国际管理集团负责时装项目的高级副总裁弗恩·马利斯说。

  时装周上,设计师玛丽亚·萨莫拉展示了用回收金属制作的珠宝饰品,克里斯蒂娜·马丘斯卡推出了体现生态和社会意识的系列服装。此外,纽约市环保部门联合护肤品生产商阿维达公司为时装周提供直饮水龙头,以减少瓶装水废弃物对环境的破坏。不过,此举遭到一些时装周参与者的抗议,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戴丽娅就抱怨说,大多数直饮水龙头被设置在秀场6个街区以外,令像她一样脚蹬高跟靴子的观众十分“痛苦”。

  伦敦:3D创新 男装时尚

  2月19日至24日,2010伦敦秋冬时装周接过纽约时装周的“接力棒”。

  就影响力而言,伦敦时装周在四大时装周中恐怕要排在末位,但它以多元化、充满创造力以及着力培养新人而著称。今年,寻求和利用更多平台帮助设计师们推广作品,成为本季伦敦时装周的一大特色。

  在本届伦敦时装周上,最吸引人眼球的要算主秀场英国萨默塞特宫外设立的数码电子墙,它让买不到入场券的时尚爱好者得以在场外观看走秀直播和时尚主题的电影或短片。

  此外,伦敦时装周官方网站首次推出多媒体时装发布平台,世界各地的观众登录网站即可观看现场走秀。著名品牌巴宝莉2月23日下午还发布了首场3D时装秀,并在纽约、巴黎、迪拜、东京和洛杉矶进行网络直播。

  英国时装协会市场部经理克拉拉·默瑟女士说:“现场直播的优势是设计师可以将作品传递给更多受众。我们的很多年轻设计师已经开始运用3D等高科技手段和多媒体技术展示他们的作品。”

  “男装日”也是伦敦时装周的一大特色。继去年9月首推“男装日”大获成功后,本季伦敦时装周再次以“男装日”收尾,显示出其推动英国男装产业发展的决心。

  对“男装日”的未来充满信心的设计师梅西说:“每一季,它都变得更加强势和庞大,有更多的展示活动……也许几年或几季后,‘男装日’会延长至2天呢。”

  米兰:日程缩短 开销不减

  在本季米兰时装周上,人们谈论最多的除了时装,就是时装周过于紧张的日程安排。本季米兰时装周的主要品牌走秀时间只有4天,即2月25日至2月28日,其中最忙碌的一天有多达18场走秀活动。

  制定这一日程的原因是为了配合一位“大人物”的行程:美国版《时尚》杂志主编安娜·温特。她在时尚界拥有巨大影响力,好莱坞影片《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的角色就是以她为原型塑造。据报道,正是因为温特缩短了她在米兰停留的时间,所以时装周也将日程压缩,以便让温特观看尽可能多的设计新作。

  业内人士抱怨说,日程过紧使得这次米兰时装周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影响整个意大利时装业。因为设计师和工作人员需要时间准备,而服装经销商则需要更多时间安排和观看服装展示并进行业务洽谈。

  虽然其他几大时装周也与米兰时装周一样,极大依赖于国际知名媒体进行宣传推广,但它们都没有因为温特的个人行程而缩短时间。因此,不少意大利人士对米兰时装周的这一做法表示不满。“没有人,包括安娜·温特,可以制定或改写我们的时装周日程,”意大利一家报纸援引米兰市长莱蒂齐亚·莫拉蒂的话说。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主办米兰时装周的意大利国家时装联合会主席马里奥·博塞利已经作出承诺,在9月举行的米兰春夏时装周上将为主要品牌的展示留出至少5天时间。

  同样受到金融危机阴影的困扰,米兰时装周上的设计师们却没有减少走秀的开支。“你可以削减其他开销,但绝对不能对时装秀‘下手’。这是我们最重要的投资,”设计师弗朗基·莫雷洛说。

  尽管如今的时装秀上少了奢侈的鱼子酱面包和香槟,有些品牌雇佣的模特数量甚至只有去年的一半,但设计师们称他们并没有因此而节省开支。

  据意大利国家时装联合会介绍,一场小型模特走秀需要花费8万欧元(约合10.8万美元),而大品牌一场秀的花费可达100万欧元(约合135万美元),一名顶级模特的出场身价就高达1万欧元。而像乔治·阿玛尼、范思哲和古奇等高端品牌,它们还会为服装经销商等重要买家准备单独展示的时装秀。

  “通过时装秀和媒体宣传,我们得到的回报能够达到投资额的10倍之多。这就是为什么设计师们都想用最顶尖的模特、造型师和化妆师,”时装联合会官员朱莉娅·皮罗瓦诺说。

  巴黎:大牌扎堆 不惧危机

  3月2日至10日举办的2010巴黎秋冬时装周延续了其一贯“兼收并蓄”的特点,众多全球一线品牌亮相。虽然有些品牌已看到希望的春天,但距离经济冬天真正结束还为时尚早。

  打造“几何世界”的三宅一生、张扬“性感”的纪梵希、刮起“英伦风”的爱玛仕、复古的路易威登……大牌云集的巴黎时装周本季最值得期待的时装秀之一要算“造价不菲”的香奈儿“极地”秀场。

  有“怪才”之称的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卡尔·拉格费尔德将一座从瑞典特运而来的巨大冰山放在了秀场中间,模特们穿梭于“寒冷世界”,脚下踩着快速融化的冰水,身着人造皮草,展示着新一季的香奈儿秋冬女装。

  在迪奥秀场的看台上,今年可喜地看到了法国经济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她在走秀结束后评价说:“这太棒了,非常大胆、非常美丽。”当被问及这对法国出口意味着什么时,她竖起大拇指喊道:“上涨。”

  虽然今年迪奥秀场看台的首排座位仍有些空缺,但拉加德的出席可谓氛围改变的一个标志。去年,当选民们在经济衰退中苦苦挣扎之时,法国政界人士都避免出席时装周。

  不过,众多事实依然反映出欢乐仅是片刻。今年,除了好莱坞女星林赛·洛汉,几乎没有其他一线明星亮相巴黎时装周。此外,很多秀场由于资金问题都将安排在市中心外围的简陋场地举行,甚至设计师们的设计也在提醒人们困难时期还未结束。

  以色列设计师阿伯·埃尔巴兹和英国设计师薇薇恩·韦斯特伍德在本季的时装展示中都运用了上世纪80年代流行的宽肩设计,以使女性在经济衰退中显得强大有力。“肩部确实是一种力量的象征,”埃尔巴兹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