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时尚之都新排名 香港位列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06:41  新浪时尚

  导语:一项有关时尚之都的年度调查显示,今年纽约击败米兰,再次成为世界第一时尚之都,但世界传统五大时尚之都的地位正受到亚洲和澳大利亚城市的挑战。

香港
香港

  该年度排行榜由总部位于纽约的非赢利机构全球语言监测组织编撰,该组织主要对媒体、互联网和博客中单词和词组的使用频率进行追踪。在去年的这一排行中,米兰打破纽约连续五年的垄断,成为世界第一时尚之都。

  但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纽约再次登顶该榜,香港、伦敦、巴黎和洛杉矶位居其后。

  排在前十位的其它几个城市还包括米兰、悉尼、迈阿密、巴塞罗那和马德里。

  全球语言监测组织驻曼哈顿的时尚通讯员贝卡•佩雅克说:“受目前经济状况的影响,全球时尚业也发生了变化,纽约今年再次登顶,成就了在过去七年中六次夺冠的纪录。”

  “今年的时尚之都榜表明全球时尚业正在不断发生变化,从前的主要时尚城市排名相对下降,而之前仅在区域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市现在正逐渐成为新的时尚之都。”

  她说,在今年的排行中,传统五大时尚之都——纽约、巴黎、伦敦、米兰和罗马“一统天下”的局面首次被打破,这可能将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今年的排行榜中名次上升最多的城市是香港、马德里和墨尔本。

  全球语言监测组织说,今年新上榜的成员包括阿姆斯特丹(17)、开普敦(23)、约翰内斯堡(25)和维也纳(27)。

  以下是2010年度世界十大时尚之都以及它们相比于2009年的排名变化:

  1、 纽约(上升1位)

  一年两次的“纽约高级成衣时装周”与伦敦、巴黎、米兰时装周并列为世界四大时装展示活动。纽约时装业的快速崛起,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对时装教育的高度重视,全市目前拥有8所专门专业院校。这里拥有Calvin Klein、GUESS、BCBG、Ralph Lauren 、KENNETH COLE、DONNA KARAN等国际名牌。

  与新奥尔良、洛杉矶、旧金山等美国港口城市一样,纽约也是多元文化的交汇之处。可是,纽约又有别于其他港口城市——它更加多元,鼓励具有强烈反差的文化元素相互“交锋”,从而打造出新的时尚风格。

  尽管时尚产业给纽约市政府带来巨大的财政收入,并创造了诸多就业机会,但时尚的“精英倾向”使一些人寡然成群。在纽约,人们认为自己要么是紧随时尚,要么与时尚无缘。

  2、 香港(上升5位)

  香港资金充裕、有高效集资机制,又有全球性贸易联繫、人际网络,能够借用其他地方的技术优势。与此同时,中国大及台湾可提供不少合作的机会。

  香港政府推动流行时尚产业大都由香港贸易发展局执行,该局一直积极推介香港品牌产品及流行时尚生活服务,2009年并增拨百分之廿五资源,举办各种推广活动,帮助港商拓展内销市场。

  3、 伦敦(上升2位)

  每年两次的“伦敦高级成衣时装周”也是全球四大时装周之一。每年两届的伦敦国际女装展则是欧洲闻名的时装展会。众多艺术人才汇集、最前沿的艺术思想和最先锋的设计与艺术形式往往先在伦敦发生,这是伦敦成为世界时装之都和创意产业发源地的重要原因。伦敦创意设计产业的艺术基础设施占英国40%,拥有英国85%以上的时尚设计师、1/3以上的设计机构。

  4、 巴黎(下降1位)

  巴黎发布会的信息就是国际流行趋势的风向标。法国拥有Dior、CHANEL、GIVENCHY、Galliano、CHLOE等国际女装名牌。全球四大时装周之一的“巴黎高级成衣时装周”源自1910年,每年3月和10月举行。多场专业展览会是巴黎成为“世界时装之都”的重要因素。纱线博览会、面料展览会、内衣展、时装及便装展、服装及纺织品定牌贸易展、布料展等,具有规模大、专业性强、国际化程度高、服务质量好等特点。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是巴黎称雄的一大关键,巴黎时装学院、法国高级时装公会学校、法国ESMOD学院等都是设计师的摇篮。

  5、 洛杉矶(上升1位)

  洛杉矶是一个完美的购物天堂,洛杉矶市拥有280多个不同的名牌服饰。无论是庄重典雅的,还是休闲时尚的,您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服饰。很多世界知名的商店都处于第7大道和第9大道之间(但这里不是购物中心),原因在于运动和休闲服装店都位于桑蒂&洛杉矶的14、15和16大道之间。附近的一带地区拥有大量的儿童服装店,而且价格也非常合理。

  6、 米兰(下降5位)

  米兰是意大利的西北方大城,是米兰省的省会和伦巴第大区的首府,位于意大利人口最密集和发展最高的伦巴第平原上。它也是欧洲南方的重要交通要点,这里汇聚了80多家的意大利以及国际一线品牌。米兰马兰哥尼时装设计学院是培育设计师的著名学院。整个意大利拥有全球1/3的时装设计大师。米兰时装业迅速发展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其风格独特的布料、一流的印染技术。

  7、 悉尼(上升2位)

  悉尼时装周与纽约时装周都是有一个承办方在进行市场化运作。 悉尼时装周没有北京时装周规模大、场次多;但是在悉尼时装周上,国际品牌、明星的参与度很高,观众的时尚度也很高。

  8、 迈阿密(上升5位)

  迈阿密已成为带领美国及美洲地区甚至是世界时尚趋势的潮流城市。在迈阿密,几个购物中心的建筑与设计亦或其顾客都可以说是高级别。

  迈阿密还是即纽约之后的另一个多个著名时尚集团的聚集地,所有最著名的奢侈品牌都在迈阿密开设了自己的门店:像Gucci, Prada, Yves Saint Laurent,Chanel, Cartier, Louis Vuitton, Armani, Piaget, Dolce & Gabbanna, Versace, Christian Dior,Tiffany, Bulgari 等等。

  9、 巴塞罗那(上升5位)

  巴塞罗那位于欧洲的南部,西班牙的东北部,是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首府,是西班牙第一大港口和仅次于马德里的第二大城市。市区面积91万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约175万人。

  巴塞罗那La Roca购物村,包括90多家名牌折扣店。由于出售的是上一季的商品,所以全年都有折扣,最低甚至能到4折。购物村内设施齐备,服务周到:有免费大巴停车场、1300多个免费私车车位、24小时私人保管箱、残疾人设施、提款机、儿童游乐场、婴儿室、咖啡厅、传统的加泰罗尼亚餐厅、酒吧、退税服务以及该地区的旅游信息咨询服务。

  购物村向旅行社提供一日卡,凭借这张卡可以在Chic Outlet Shopping  的9个购物村中享受10%的额外优惠。旅行社可以把一日卡分发给自己的客人,让他们获得最大的实惠。

  10、 马德里(上升11位)

  马德里时装周创办于1985年,每年举办两次,虽然在规模和名气上还无法与米兰、纽约、巴黎、伦敦“世界四大时装周”相比,但它一直坚持推介西班牙本土设计师的作品,扩大西班牙时装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其坚持与“野心”令观者印象深刻。

  在著名的萨拉曼卡区(Barrio Salamanca),可以找到几乎所有国际名牌专卖店,以及西班牙顶尖时尚公司、古玩店、书店、珠宝店、画廊和著名场所。这里的LV店里买到的LV包,据说和法国的基本一样。马德里郊外,还有一座名气很响的奥莱——被称为“欧洲十大购物村”之一的LAS ROZAS VILLAGE。这里汇集了众多国际大牌以及西班牙本土品牌,有Burberry、Versace、Kenzo、Zegna等,当然还少不了西班牙国宝级奢侈品牌Loewe和其他西班牙设计师的作品。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