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谢国忠:最可悲的是他们不天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21:50  新浪时尚

  导语:在高速变化的社会转型期,中国社会尤其需要一批独立的宏观经济学家提供专业意见,对社会现状进行分析、判断和建言,而在过去一年,谢国忠承担了这一职责,在经济形势变化的每个关键时刻,有效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谢国忠

  年度理性声音 谢国忠 

  谢国忠,50岁,上海人。23岁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路桥系;27岁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30岁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同年加入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35岁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37岁加盟摩根斯坦利,后任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经济首席分析家,47岁离开;现为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宏大的格局,丰厚的专业素养,现代的学术精神,强大的使命感,让谢国忠为公众提供了一个耳目一新的公共知识分子形象,这不但会在经济领域产生影响,还将帮助一代人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和个人追求。

  谢国忠右手侧上有一片淡淡的青色,“这是我在美国读书骑自行车时摔的,我习惯开快车,无论自行车还是汽车,在美国,我经常飙车。”

  这块伤疤告诉我们,第一,谢国忠是自我保护得很好的人。他拒绝我们带去拍照的任何衣服,看到化妆师试图帮他整理头发,他下意识地马上躲避。自我保护也意味着自我意识的异常强大。从读中学开始,任何和他意见相左的人他都要辩论到底;第二,他渴望自由。他说自己喜欢速度快时飞起来的感觉。

  上帝掷骰子吗?

  爱因斯坦说,上帝不在宏观世界里掷骰子。玻尔反驳道,你没有权力决定上帝该怎么做事。

  在南京西路的一个咖啡馆里,谢国忠就这样和记者聊起现代物理学上这场最著名的论争,并开始了辩论。

  他的声音细弱,语速飞快,略显得有些神经质。他坚持上帝不掷骰子,“即使他掷骰子,那骰子也是有规律的”。他就是玻尔口中那个连上帝要做什么都想管的人。

  但是飞快的语速还是跟不上那颗大脑的运转速度,好几次,他激动到像个孩子一样手舞足蹈,却还是表达不出全部的意思。

  在举国疯狂的那几年里,这位被戏称为“报丧星”的“乌鸦先生”存心与人民大众的“美好愿望”过不去——一心要唱“衰”中国的股市与楼市。2007年,所有人都觉得一片热火朝天,他说,危机要来了,楼价要降了,人们骂他疯子。对他的讨伐还没结束,金融危机马上来到;2008年初谢国忠在股市重新大热,大家鼓噪要冲万点的时候,他说,其实A股真正价值只有2000到2500点,又引来一阵口诛笔伐,还有人说他是美国派过来唱衰中国的汉奸,几个月过去了,股市一度掉到1700点,在如今,真是在2500点左右攀爬。

  当2009年第二季度的各项经济数字显示中国呈现快速反弹的迹象,美国经济也开始报告强劲增长的数据之时,人们纷纷开始对经济前景抱以美好预期,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成功实现V字反转复苏。可在各个场合,谢国忠一再提醒着人们,不要被经济复苏的假象所蒙蔽,目前的反弹不过是库存周期、政府刺激所导致。“这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他认为,经济第二波下滑即将到来。

  美丽的肥皂泡很快被现实刺破。今年年初,中央政府开始收紧银行的信贷政策,股市随即大跌,一蹶不振。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和蔓延,令人不安的阴霾开始笼罩在人们心头。及至年中,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已成为普遍的共识。

  谢国忠还来不及为猜中上帝的骰子而自鸣得意,又开始为中国经济的下一步感到忧心,政府将越发不愿意放弃刺激政策。倘若经济刺激和低利率的政策持续下去,经济泡沫将在未来两年越吹越大。

  在经济生活动荡不安的年代,他不断地批评政府的短视、批评企业家的急功近利、批评大众们的贪婪与盲目 & &如同一只牛虻,让很多人感觉到了尖锐的刺痛。

  对于中国经济的症结,谢国忠直指问题的根本。他说,房地产业的大部分收益落进政府的腰包,地产商不过是政府的一介“打工仔”;他说,中国的股市不存在着价值投资,不过是实现财富从中小散户向政府和企业转移的零和游戏。

  只是,沉湎于一夜暴富故事里的人们自然很难听得进去这般论调。在他常去的酒吧里,连服务生也一脸虔诚地向他请教该买哪只股票,“他们总希望从危机谋利,但他们问错人了,我关注的是危机本身。”

  “有人骂我天真啊,说我是没吃过苦头的天真,是,我就是天真,我对此很骄傲,”谢国忠说:“最可悲的是他们不天真,所以顾虑东顾虑西,说不出真话。”

  他得意扬扬地对我说,自己如何的幸运:打小天资聪慧,保持着每次考试都考第一的纪录,唯一的例外,也是出于存心与老师作对;到美国读完大学,就有机会进入世界银行,“从一个国家的经济模式,再到另一个国家的发展方式,那种很宏大的研究方式,这让我马上有一个很大的框架”;进入摩根斯坦利,刚好赶上佣金高而可以做独立研究的机会,“像现在投行的经济学家因为佣金较低,都要被投行左右意见,已经不可能像我们当时那样独立做研究了”。

  或许就是人生太一帆风顺的缘故,常常地,谢国忠表现出的是西方个人主义式的率性和负气,表达观点历来干脆,不懂得什么叫留有余地、什么叫中庸之道。

  正是这种书生意气的率性,引发了2006年那桩著名的“邮件门”事件——在一封不知何故流出的公司内部邮件里,他辛辣地讽刺了新加坡政府的独裁、无能和洗黑钱的嫌疑。这将不愿得罪李光耀的大摩高层推入了极为尴尬的境地。这桩戏剧性事件,也最终导致了谢国忠与华尔街之间的决裂,让他彻底独立。

  那之后,他开了个博客,名字就叫做《只说出心中真相》。

  “乌鸦先生”到底是出于怎样的个人动机一直坚持说那些刺耳的话的呢?——他一脸的惊愕与茫然,好像不曾预料过会有这样的问题。

  “嗯,就像有人想写小说,有人想赚很多很多钱 & &他们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其实,都是喜欢,都是觉得那可以证实自己生命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他抬起头,不解地看着我:“真没有为什么,就是喜欢,难道喜欢不是最好的理由吗?”

  顿了口气,他又说:“好吧,或许只有天真的人才会觉得喜欢是全部的原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